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反腐倡廉的“监督哨” 作风建设的“助推器”
嘉兴市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察工作成效明显

   浙江在线08月18日讯 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党政领导班子的监督,提升党内民主的实效?如何更好地聚智集力,帮助政府机关部门解决好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今年3月以来,嘉兴积极创新机制,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察工作,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察制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察工作,是市委、市纪委根据有关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从嘉兴实际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今年嘉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创新举措。”今年3月27日,嘉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察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冯志礼亲自动员,再三强调了巡视督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明确了巡视督察工作的内容、步骤、方式及相关要求。

  为什么今年选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为试点单位?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一番话道破了其中的良苦用心:“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许多职工面临失业下岗的压力,今年开春以来,我国劳动力就业岗位降幅明显,同时因经济困难,一些改革发展过程中积累的老问题继续存在,而新矛盾不断产生,就会导致民生问题和相关诉求等进入高发期和集中期。劳动保障部门作为劳动用工综合监管部门,这方面担负的职责多、压力大,可以说今年是承担重压之年、接受挑战之年、改革机遇之年。开展巡视督察工作,凝聚各方力量,点燃发展激情,破解发展难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

  “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大力支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迅速表态。该局及时进行专题研究和动员部署,积极支持和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

  创新方式实招频出

  听到真话、发现问题、摸清真情、摸到实情、摸出隐情是此次巡视督察工作的重要任务。而要做到这一点,就绝不能只是“走走看看、坐车转转”。“巡视督察方式方法是否妥当、合理,对于能否了解到真实情况至关重要。”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察工作分启动、析廉、议廉、塑廉四个阶段,通过听取汇报、个别约谈、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明察暗访、实地考察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突出重点,了解实情,查找问题,督促整顿,力求实效。

  “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班子2007年以来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评价?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保障发展和维护民生方面,你认为还存在着哪些问题?”……不只关注领导声音,更关注群众反馈,不只了解既得成绩,更关注存在问题,记者了解到,巡视督察组积极采取民主约谈的方式,不断扩大约谈对象覆盖面,不仅囊括了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下属单位负责人,还走访约谈了巡视单位服务对象、行风效能监督员等,并对窗口单位和工作一线进行明察暗访,调阅相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受理群众意见和建议记录等,全面了解相关情况。

  约谈不蜻蜓点水、不捕风捉影、不言之无据、不泛泛而谈、不避重就轻,犄角旮旯寻找问题,鞭辟入里分析问题,一圈约谈排摸,包括廉洁自律、服务和效能、监督制约、内部管理等四个方面的21个问题相继浮出水面,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不断引入媒体、群众等多个层面的监督力量,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的监督作用,拓展监督渠道、整合监督力量,是此次巡视督察工作的主要创新之处。

  “今年经济形势比较严峻。我看到劳动部门要实现劳动合同签约率96%的目标,我对此有疑问、有担忧。”“失业保险已经实现了网上申报,其他社保险种也应该尽快实现,以方便企业。”……5月22日,市纪委召开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风廉政建设民主恳谈会。20多名党风廉政建设观察员、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包括服务科学发展、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宣传落实、职业技能培训等在内的十大方面的40多条意见、建议在这次民主恳谈会上相继出炉,真实反映了各方呼声,也切实增强了巡视督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而这只是巡视督察广开言路、广纳视听的一个缩影。

  在巡视组开展巡视督察的同时,市纪委就向社会发布了巡视督察的公告,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被巡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建立了一支由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纪委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特邀监察员、新闻工作者、基层群众代表等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观察员队伍,从各种渠道进一步了解情况、吸收意见。

  “对劳动力资源、企业用工所需所急情况掌握不透,招聘会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部分进场招聘企业存在人为抬高用工门槛、在市场设摊作秀的现象。”“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机构的管理和培训质量有待提高。”……各方意见、建议快速汇拢,巡视督察组迅速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作了反馈,并监督、指导劳动保障部门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认真剖析反思,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部门明确了整改内容、措施、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后,巡视督察组又开展重点抽查,继续跟踪、一盯到底,促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一次真实情况的详尽反馈,更是一堂及时生动的党课。巡视督察组给我们提出的整改意见实实在在、切中要害,我们一定抓紧制定措施,严格落实。”这是在听取巡视督察组情况反馈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主要领导的肺腑之言。

  而一名来自媒体的党风廉政建设观察员在全程参与、了解了巡视督察工作后,则感慨地告诉记者,巡视督察客观超脱,有效解决了群众监督鞭长莫及、舆论监督不便涉及、班子内部监督很难制约的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可以早提醒、早反映、早制止,起到教育、警醒和防微杜渐的作用,对存在的比较重要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防止问题扩大,是强化党内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有利于进一步营造政令畅通的发展环境和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嘉兴果农给果园支上大网 保护果树又不伤害鸟儿
·嘉兴7月果品价格高位运行 西瓜交易罕见低迷
·嘉兴有个怪男子 手里拿着芦苇念念有词下了河
·嘉兴拆迁小区旁栖居近百流浪猫 猫贩子频频来袭
·"简朴 亲切 严谨 公正" 嘉兴群众监督员走进组织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