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大河网]人民网韩月:切身感受浙江 一见阳光就灿烂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南方网]连岛工程助力大陆接轨 舟山迈入"大桥时代"
·[金黔在线]朱家尖海滩公园“聚沙成金”的神奇海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江苏网]嘉兴,浙江城乡一体化的排头兵(组图)

  “农村人进城我们的政策是敞开的,不过城里人想要变成农村户口,我们进行了限制。”9月2日,当“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记们来到嘉兴时,嘉兴市副市长陈越强自豪的介绍说:“嘉兴农村户口含金量绝对是高于城市户口的。”

嘉兴市副市长陈越强介绍嘉兴情况

嘉兴市余新镇农民安置房

  嘉兴,早已经不再是人们映像中那个只是卖着好吃粽子的城市,随着近几年的飞速发展,2008年,嘉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75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538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5∶1,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城乡居民收入比相对较小的一个城市。

  大多数农户有三套房

  “农民分到房子,登记以后就可以抵押贷款了。”“在我们这里,大部分农民都有三套房子,一套自己住,一套老人住,再有一套就拿出来卖。”副市长陈越强介绍说。因为“两分两换”,嘉兴的农民大多数都有三套房子,但从房产这方面看,嘉兴农村户口的含金量久远高出了城市户口的。“外地的大学生想要在嘉兴安家落户的,很多都是买的农民的安置房,因为便宜又实惠。”

嘉兴市图书馆余新分馆

  所谓的“两分两换”,就是将宅基地与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承包地换股、换租、换保障,推进集约经营,转换生产方式;以宅基地换钱、换房、换地方,推进集中居住,转换生活方式”。

  目前,经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确认的“两分两换”试点达到13个,区域总面积为484.64平方公里,农户7.17万户,人口27.14万人。各试点已实现签约换房(或搬迁)农户达7515户,落实安置公寓房、安置联排房9887套;共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3.68万亩。签约农业投资项目20个,签约投资额3.5亿元。

  副市长陈越强介绍说:“这不仅嘉兴一个地方,在台州,许多大学生上了大学以后户口都不迁到大学所在地的。”

余新金星村社区村民服务大厅

金星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

  通过实施“两分两换”改革试点,嘉兴的农村整体布局全面优化;新农村建设路子得到拓展,把“两分两换”试点与加快新市镇和工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模集约的现代农业,推进农房改造集聚、城乡一体新社区建设,加强对农民的就业指导和社会保障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公共资源城乡共享的方式,使得乡镇农民也能够和城市居民一样得到应有的公共服务,城乡差距越来越小。

  “到2020年,嘉兴可以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副市长陈越强保守的估计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广网]嘉兴图书馆"搬"到乡村 惠及100多万农民
·[央视网]嘉兴打造城乡一体化先行地
·[中国网]台州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趋缓 已企稳向好
·浪潮淘过遍地金——路桥汽摩产业发展之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