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人均产值堪比金矿 一个男人的太阳能梦想
·翠绿的芦笋和养猪有关 衢州聚丰农业生态走循环模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游览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 佛教天台宗发源于此
·[南方网]“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挺进杭州湾跨海大桥
·[北方网]网络媒体浙江行走进台州 看特色民营经济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农村户口含金量远胜城镇 在嘉兴做农民很幸福
·湖州德清:人有德行 淳朴的民风是最大的“财富”
·[中青在线]嘉兴:农村户口含金量远胜城镇
·[中国江苏网]嘉兴姚庄镇为居民提供最大限度的公共服务成典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方网]嘉兴农民过上幸福生活“两分两换”值得广东借鉴
  南方网讯 “嘉兴农村户口含金量绝对是高于城市户口的。”当“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记们来到嘉兴时,嘉兴市副市长陈越强不无自豪的介绍说。通过实施“两分两换”改革试点,嘉兴的农村整体布局全面优化,新农村建设路子得到了拓展。更令人高兴的是,在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同时,农民也真正得到了实惠。

  广东佛山试行“两分两换”

  所谓的“两分两换”,就是将宅基地与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承包地换股、换租、换保障,推进集约经营,转换生产方式;以宅基地换钱、换房、换地方,推进集中居住,转换生活方式“。

 

 
余新镇金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内一角 摄影:谢晓

  据了解,在“两分两换”试点的推进上,浙江省的嘉兴市和宁波市试点得较早,在试点镇、村基本实现了“土地节约集约有增量,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的目标。对于广东来说,珠三角也是工业化高度集中,土地资源非常紧缺的地区,通过“两分两换”来加快城乡一体化并腾出空间来发展,是否具备借鉴意义呢?

  据《佛山日报》报道,在今年4月3日,佛山市副市长冼瑞伦曾要求借鉴江浙经验,推进农村土地“两分两换”试点工作。就在几天前,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旗头村启动了“宅基地换房”试点项目,并引起广发关注。9月2~3日,本网记者与其他17家知名网络媒体的网记们深入嘉兴市的试点镇、村采访,拿到“两分两换”一手资料。

  余新镇金星村:社区主任“替换”村支书

  陈军是嘉兴余新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不过他现在更乐意听到别人称呼他为“陈主任”——“金星社区的陈军主任”。9月2日下午,当“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参观余新镇金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时,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农村的办公场所。

 

 
余新镇 这一幢幢傍水别墅,就是农民自建的安置房。

  这幢两层楼的建筑里面,不仅有卫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也有党员活动室、消费维权室,甚至还有满足当地计生工作需要而设立的“姐妹谈心室”。先进的硬件设施、合理的空间布局、完善的社区服务,绝对不输一些大城市里的社区。

  陈军说,新农村建设和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此,从2004年年底开始,陈军和金星村的村民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整治。前后村里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对该村的道路、河道、农业面源污染等进行整治,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不过陈军和村民们仍不满足,在发放给网络媒体采访团的宣传册上,“金星社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社区”这几个字正是他们努力的目标。陈军透露说,接下来,金星村将合理规划利用农户宅基地,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村级经济,进一步提高村民和集体的收入,让金星村真正成为一个新农村建设的社区榜样。

  余新镇“幸福家园”

  在余新镇的一个安置点“幸福家园”,但见绿水为界,一边是正在装修的别墅区,一旁却是公寓幢幢,花红草绿,一派和乐之景。以为那个别墅区是哪个开发商的杰作,随行的余新镇官员却一阵摇头:“不是的。这也是农民的安置房。”

  “别墅,或者是公寓。”这是余新镇农民安置工作的两个选择。宅基地置换成城镇住房后,农民有两种选择,一是住进政府修建的公寓,一是自己建造自己的安置房。余新镇“两分两换”试点一起宗住宅户数2572户,已评估签约1656户。农户选择自建安置的占其中的45%.

 

 
姚庄明年小孩读幼儿园将不用花钱

 

  如今,余新镇的农民越来越像城里人,每天早晨骑上十多分钟摩托车,将孩子送到镇上的学校,然后到位于镇工业功能区的企业上班,下班后再到镇三星级农贸市场买菜回家。如果碰上双休日,到镇图书馆看看书,到镇中心公园散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退休可以拿退休工资,看病有城乡合作医疗报销。有数据显示,目前,余新镇已有2万多名农民参加各类养老保险。

  姚庄镇:坐车不要钱别墅8万元

  8万元换的一套四层别墅、全镇坐公交车不用买票、小孩读幼儿园不用花钱、老年人可免费入住老年乐园、新老姚庄人完全一视同仁……当姚庄镇党委书记顾林法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说出这些已经或者即将实施的措施时,“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还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从去年开始启动的姚庄镇农村新社区建设,将通过8年的时间,逐步把全镇1.8万农民集聚居住到农村新社区。记者了解到,凡是姚庄镇的农民,按照当地“两分两换”的政策标准,只用拿出8万元就可以购买一套新建的四层复式公寓房,也可以拿出1到3万元购买面积不一的标准公寓房。

 

 
姚庄农村新社区

   目前,姚庄镇第一批311亩新社区已经全面开工,正在建设的1000余套标准公寓房和复式公寓房总投资约4亿元。在明年春节之前,首批百余名农户就可以入住其中,率先过上让好多人都羡慕的日子。

  作为浙江省中心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的姚庄镇的魅力远不仅仅于此。镇上商贸中心、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市民广场、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社会福利养老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全镇公路除了“硬化”之外还要追求“美化”和“亮化”;全镇城乡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达到99.5%,各类养老保险参保率也在55%以上……

  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

  “在我们这里,大部分农民都有三套房子,一套自己住,一套老人住,再有一套就拿出来卖。”副市长陈越强介绍说。因为“两分两换”,嘉兴的农民大多数都有三套房子,但从房产这方面看,嘉兴农村户口的含金量久远高出了城市户口的。“外地的大学生想要在嘉兴安家落户的,很多都是买的农民的安置房,因为便宜又实惠。”

  目前,经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确认的“两分两换”试点达到13个,区域总面积为484.64平方公里,农户7.17万户,人口27.14万人。各试点已实现签约换房(或搬迁)农户达7515户,落实安置公寓房、安置联排房9887套;共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3.68万亩。签约农业投资项目20个,签约投资额3.5亿元。

  “到2020年,嘉兴可以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副市长陈越强保守的估计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南方网]7岁男童摘下环保奖 德清“民间设奖”吹文明风
·[南方网]“辉煌60年 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正式启动
·[南方网]从15亿到21487亿 数字折射浙江60年发展
·南方网:“创业富民 创新强省” 浙江发展力求又快又好
·南方网:科学发展看广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