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人均产值堪比金矿 一个男人的太阳能梦想
·翠绿的芦笋和养猪有关 衢州聚丰农业生态走循环模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游览千年古刹天台国清寺 佛教天台宗发源于此
·[青岛大众网] 30年后雅戈尔"变脸"调整品牌战略多元资本运作
·[青岛大众网] 宁波钢铁半年“浴火重生”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农村户口含金量远胜城镇 在嘉兴做农民很幸福
·湖州德清:人有德行 淳朴的民风是最大的“财富”
·[华龙网]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七彩竖琴奏出辉煌乐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圳新闻网]嘉兴:农村比城市更具吸引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周锦春]“农村人进城我们的政策是敞开的,不过城里人想要变成农村户口,我们进行了限制。”当“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记们来到嘉兴时,嘉兴市副市长陈越强不无自豪的介绍说:“嘉兴农村户口含金量绝对是高于城市户口的。”嘉兴,早已经不再是人们印象中那个只是卖着好吃粽子的城市,随着近几年的飞速发展,2008年,嘉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75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538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5∶1。

  图:嘉兴市副市长陈越强(中)介绍情况

  土地流转和住房政策的改变让农村更具吸引力

  “农民分到房子,登记以后就可以抵押贷款了。”“在我们这里,大部分农民都有三套房子,一套自己住,一套老人住,再有一套就拿出来卖。”副市长陈越强介绍说。因为“两分两换”,嘉兴的农民大多数都有三套房子,但从房产这方面看,嘉兴农村户口的含金量久远高出了城市户口的。“外地的大学生想要在嘉兴安家落户的,很多都是买农民的安置房,因为便宜又实惠。”

  所谓的“两分两换”,就是将宅基地与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承包地换股、换租、换保障,推进集约经营,转换生产方式;以宅基地换钱、换房、换地方,推进集中居住,转换生活方式。

  目前,经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确认的“两分两换”试点达到13个,区域总面积为484.64平方公里,农户7.17万户,人口27.14万人。各试点已实现签约换房(或搬迁)农户达7515户,落实安置公寓房、安置联排房9887套;共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3.68万亩。签约农业投资项目20个,签约投资额3.5亿元。

  据悉,现在包括嘉兴在内的浙江农村,许多大学生上了大学以后户口都不迁到大学所在地的。由此可见,60年的发展变化给农村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至2020年可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

  通过实施“两分两换”改革试点,嘉兴的农村整体布局全面优化;新农村建设路子得到拓展,把“两分两换”试点与加快新市镇和工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模集约的现代农业,推进农房改造集聚、城乡一体新社区建设,加强对农民的就业指导和社会保障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土地节约集约效果明显,如嘉善姚庄镇以公寓式安置户均占地为0.245亩,以联排式安置为0.354亩,户均节约用地0.8-0.86亩。仅一期实施至少可节约土地4830亩;农民财产性收入切实增加。以嘉善姚庄镇的试点为例,每户农户住宅置换前平均评估价为18.1万元左右,通过补助奖励等方式,农户自己只需出1万元左右,可置换面积180平方米左右(二套)的镇公寓房,市值约50万元,财产增值明显。

  陈越强副市长在回答网记的问题时,保守地估计说“到2020年,嘉兴可以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根据记者实地了解的情况,从1999年开始,嘉兴市委、市政府就制定了《嘉兴市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规划》,到2004年,以嘉委[2004]1号文件印发了《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纲要》,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明确总体目标是:到2005年,城乡一体化工作步入轨道,一些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推进机制和推进体系。到2010年,初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城乡大部分指标实现接轨,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截止到目前,嘉兴在医疗、社保、文化、社会治安等各个方面均取得显著成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深圳新闻网]“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启动
·深圳新闻网:网络媒体广东行18日启动 历时一周采访九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