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央视网]舟山邂逅“中国最美海岸线”【组图】
·[中广网]五桥连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杭金衢采访线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网]古代中国尊儒崇文之所——孔庙

?

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

古代中国尊儒崇文之所——孔庙

孔庙一角

孔庙花园

  人民网衢州9月4日电(记者 韩月)今天下午,“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记者踏访了坐落于浙江省衢州市区,有“东南阙里”之称的孔氏家庙,与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一起追思“千古圣人”孔子。

  中国自唐朝后各地都有孔庙。但是“孔氏家庙”,全国仅有2座,一为山东曲阜的孔氏家庙,二为浙江衢州的孔氏家庙。衢州之所以建孔氏家庙,是由于北宋末年金兵占领开封,1128年(建炎二年)宋高宗赵构在扬州祭天,孔子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奉诏陪祭。嗣后,金兵大举南侵,高宗君臣仓皇南渡。1129年宋高宗驻跸临安(今杭州),孔端友因率近支族人扈跸南渡有功,朝廷将衢州的州学校舍赐予孔端友暂作“家庙”。

  当时的衢州暂无战事侵扰,相对安宁,且四省通衢,为水路、陆路交通枢纽,还有“山中才一日,世上已千年”烂柯山的围棋仙地传说,让孔氏留连。孔端友就此安家衢州,繁衍生息,并继续行使“衍圣公”职权。从此,衢州成为孔子后裔的第二故乡——“东南阙里”。

  谈起南宗在儒学界的地位,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说:“孔氏南宗北宗双线发展,南北奉祀。但是我们没有必要纠缠于南宗北宗什么的,因为南北同宗同源!大力弘扬和传承孔子伟大思想,才是我们的责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网媒谈感受】人民网记者韩月:切身感受浙江的一见阳光就灿烂
·【网媒谈感受】大河网副总经理:要学浙江人的精明和奋斗精神
·【网媒谈感受】千龙网总裁贺智生:给浙江评96分
·[中新网]浙江30年建设投资6万多亿 累计销售商品房3.3亿
·全球1 / 4面料在此成交 绍兴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