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宁夏新闻网]沈家门临港产业+旅游业 以港兴市
·[宁夏新闻网]嘉兴农民很幸福农村户口含金量胜城镇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杭金衢采访线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安在线]开山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颗"中国芯"

  

  浙江在线衢州9月4日讯(记者 李敏)经过数天的行程之后,参加“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记们都不怀疑浙江经济的活力,尤其是小商品经济和现代文化产业,活跃的民营因子在浙江这块东海之滨的热土里跳跃。当网记们抵达浙西的衢州,一进入开山集团,又读到了浙江装备制造业的光荣和梦想。

  位于衢州经济开发区的开山集团,车间看上去已有些年头,但就是在这里,走出了一个全球最大的凿岩机制造商和国内最大的空气压缩机制造商,创出了行业内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并实现了由低端压缩机产品向国内其它企业不敢碰的高端冷媒螺杆机组的华丽转身,还让中国的中央空调机组真正有了“空气动力中国芯”。

  规模可以通过数字说话——

  员工4100余人,厂区占地面积近670亩,建筑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总资产达18亿元。开山集团在全国行业内第一家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也是压缩机行业内首批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的企业。集团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实现利税1.73亿元、出口创汇1069万美元。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及非洲、拉丁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谁又能想到,上个世纪90年代的开山集团,还是个国营衢县农机修造厂,受制于传统国企的种种弊病,差一点在市场中被淘汰出局。而开山的崛起,董事长曹克坚的睿智和坚持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这家国内最大的螺杆压缩机制造商,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受到了冲击没有?

  开山人都轻松地摇摇头,不仅没有影响,今年前七月仍然保持30%以上的增速,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赵晓伟说,“所有员工还加了工资。”

  一个偏居浙西山区的企业,靠什么一跃成名?

  曹克坚,开山集团董事长,这位衢州男人做了男人该做的事情,17年的商海搏击,几度力挽狂澜,将浙江最西边的一家即将破产的地方小企业发展为行业龙头;睿智的老曹,还挖来了一位被称之为世界压缩机技术领域“六个半”领军人物之一的教授汤炎。

  明星企业家和技术天才的联合,使开山集团纵横于行业江湖,并迅速领军。

  开山集团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从而拥有核心技术,掌握核心制造。开山人一开始就找对了转型升级的方向。

  螺杆式空压机的“心脏”是螺杆主机,此前,中国几乎所有的螺杆主机都依靠从国外进口。

  而正因为填补这一道空白,开山集团为之进行了持续多年的努力。

  2004年,开山决定开发螺杆主机项目。开山最初也选择了合作的方式,希望借此引进先进技术,但几番谈判后,曹克坚意识到“这是他们核心的东西,人家不会卖给你。”但“螺杆空压机替代活塞空压机是大势所趋,要实现螺杆机在中国的普及,很自然地要把占螺杆机成本大头的进口螺杆主机国产化。”最终,开山决心自己干。

  2005年9月,开山与西安交大签订了技术开发协议,就螺杆主机项目达成了战略合作。2006年初,开山提出了“让螺杆机价格大众化”的口号。10月,开山制造的第一台螺杆主机下线。2007年,上海临港开山工业园开建。到今天,开山已经完成了从5.5~355千瓦全系列共18种基本机型的开发,形成了月产2500台螺杆主机的生产规模,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中国市场上,螺杆空压机的价格也因此从过去的每立方米1万元,降低到了5000元。在国内市场,开山也顺利成章的做到了第一,而集团党委书记江锐也骄傲地说,跟世界一流企业来说,开山跟他们差的不是技术,只是规模而已,而规模,也只是时间问题。

  开山设在美国华盛顿西雅图的北美研发中心已成立,由汤炎担任该中心主任,他将利用其影响和人脉帮助开山集聚优秀的海外人才。按照汤炎的设想,下一步将建立北美、中国两个对接的研发团队,甚至可以利用时差的优势,这边下班那边刚好上班,两边连续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山进一步提出了“北美设计,中国制造”的发展战略。

  江锐称:“未来将会有一个又一个压缩机领域的科研成果从开山北美研发中心诞生,并在开山的中国工厂转化为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另外,开山压缩机业务的上市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由曹克坚担任董事长、汤炎担任总经理的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如果不出意外,该公司将在明年上市。届时,站在资本平台上的开山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开山的目标已经很明确,就是用5年时间把开山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压缩机制造企业,十年建设成世界顶尖的压缩机制造企业,最终把开山建设成为世界压缩机制造基地之一。当中国真正成为世界装备强国时,“开山——空气动力中国芯”将是其中闪亮的风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国际在线]偏居浙西的开山靠什么一跃成名
·[国际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东方网]衢州开山集团打造压缩机“航母”
·采访团走进开山集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