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央视网]舟山邂逅“中国最美海岸线”【组图】
·[中广网]五桥连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夏新闻网]嘉兴农民很幸福农村户口含金量胜城镇

  宁夏新闻网讯 嘉兴自古以来就被誉为“鱼米之乡”,能够生活在这般富庶的土地上,当是令人艳羡的。尤其对于今日的嘉兴农民来说,通过当地城乡一体化地不断推进,昔日破败简陋的乡村已经逐渐建设成为一个个美丽整洁的新城镇。

正如嘉兴市副市长陈越强所说,一本农村户口的含金量已经远远胜过城镇户口。做一个嘉兴的农民,已经成了不少城里人的向往。

  因为乡村已如城,甚至更胜于城。

  统计显示,2008年,嘉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75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538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5∶1。

  幸福和谐的生活,对于大部分的嘉兴农民们来说,也已经是触手可及。

农房换成公寓房 打开龙头就来水让张大伯有些“不适应”

  坐在小区中央花园的石凳上,69岁的张大伯一边抽着烟,一边眯缝着眼和来往的邻居打着招呼,不时还回头和小区门口的保安攀谈上几句。

  两年前从自家造的那幢三层楼搬到这个公寓小区后,张大伯一下子觉得有些“不适应”了。现在打开龙头就能用上自来水,垃圾要扔到指定的垃圾箱里,小区门口还有保安为居民“站岗放哨”……

  嘉兴余新镇、姚庄镇等13个试点村镇通过“两分两换”的土地流转方式,将像张大伯一样的农民们进行集中安置居住,让农民们变散居为集居,从传统的生活方式转换成市民、社区的生活方式。

  遇上来访的宾客,姚庄镇的党委书记顾林法总会和他们提起该镇的农村新社区建设。从去年开始启动了姚庄镇农村新社区建设,将通过8年的时间,逐步把全镇1.8万农民集聚居住到农村新社区。



  农民集居点??

  记者了解到,凡是姚庄镇的农民,都可以按照当地“两分两换”的政策标准,只用拿出8万元就可以购买一套新建的四层复式公寓房,也可以拿出1到3万元购买面积不一的标准公寓房。

  目前,姚庄镇第一批311亩新社区已经全面开工,正在建设的1000余套标准公寓房和复式公寓房总投资约4亿元。在明年春节之前,首批百余名农户就可以入住其中,率先过上“城里生活”了。

图书馆“搬”到乡村里 农民余跃明成了每周看书的“新读者”

  “有了它,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借到嘉兴全市的图书馆藏书。”扬扬手中刚办好的“图书一卡通”,65岁的余新镇农民钟贤良高兴地说道。自从嘉兴余新镇办起图书馆以来,当地就多出了不少“新读者”。

  优质的图书资源以往大多聚集在城市,而生活在农村的农民兄弟们却无法充分享受。在交通、就业、保障等方面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嘉兴,从2007年5月开始着手从精神层面消弥城乡鸿沟,以“政府主导、多级投入、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的总分馆制建设模式,斥资5000万元,打造了一个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

  ?


农村的“新读者”?

  ?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8年底,嘉兴市本级所有乡镇都建立了图书分馆。用嘉兴市图书馆馆长章明丽的话来说,分馆的设立后,他们在农村“挖掘”出了100多万读者。“可见,农村图书馆还是有着很大的读者群的。”

  以余新镇图书馆为例,该馆内的所有图书都来自嘉兴市图书馆的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统一流通、统一检索,村民们只要办一张图书卡,就可以在所有图书流通点实现通借通还。

  “平时工作忙,也不能经常去市里面的图书馆,自从镇上建了分馆,我就成了那里的常客。”浙江嘉兴余新镇农民余跃明的很多个周末是在镇图书馆度过的,他说,镇上的这个图书馆因为与市图书馆实行了联网,读者可随时进行图书预约、网上续借、馆藏书目查询等,真是又方便又快捷。

  在嘉兴市,像余新分馆这样的图书馆分馆已建立了20个,占到乡镇规划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该市市本级已实现乡镇分馆全覆盖。

  乡镇分馆的开设,就像把图书馆“搬”到了农民的家门口,让农村的老百姓们兴奋不已。截至2009年2月,嘉兴市乡镇分馆累计到馆人次112.47万人次,共办证1万余张,外借38.62万册次,其中余新、王江泾分馆单书平均外借达到4册次。

  今年以来,嘉兴还决定进一步延伸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触角”,在全市的行政村建立图书馆流通站。目前,包括该市长秦村在内的20个村已经率先开通了图书馆流通站。

“村支书”改叫“社区主任” 村镇摇身一变成现代化社区

  陈军是嘉兴余新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不过他现在更乐意听到别人称呼他为“陈主任”——“金星社区的陈军主任”。

  当“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余新镇参观金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时,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农村的办公场所。

  这幢两层楼的建筑里面,不仅有卫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也有党员活动室、消费维权室,甚至还有满足当地计生工作需要而设立的“姐妹谈心室”。先进的硬件设施、合理的空间布局、完善的社区服务,绝对不输大城市里的任何一个社区。

  陈军说,新农村建设和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此,从2004年年底开始,陈军和金星村的村民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整治。前后村里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对该村的道路、河道、农业面源污染等进行整治,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不仅仅立起了这样一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建的农民公园、村文化活动中心等也成为了许多村民茶余饭后好去处。

  但是陈军和村民们仍不满足,在发放给网络媒体采访团的宣传册上,“金星社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社区”这几个字点出了他们现在努力的方向。

  ?


姚庄镇中心幼儿园

  ?

  同余新镇一样,10年前还是浙北小镇和穷镇的嘉兴姚庄镇,如今已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微型城市”。镇上商贸中心、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市民广场、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社会福利养老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全镇公路除了“硬化”之外还要开始追求“美化”和“亮化”;全镇城乡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达到99.5%,各类养老保险参保率也在55%以上……

  在姚庄镇党委书记顾林法和其他镇干部的带领下,姚庄镇还进行了科学的产业定位和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和生态农业让全镇人钱包渐渐“鼓”了起来。

  不过,更美好的城乡图景还值得我们期待。

  嘉兴市副市长陈越强地表示,通过城乡统筹的逐步推进,预计到2010年嘉兴全市将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届时嘉兴的农民将全部过上“更胜城”的幸福生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兴建筑业每天施工产值1亿元 外埠市场涉及27省市
·真如塔刹终有“定所” 嘉兴历史地标定居博物馆
·浙江嘉兴:政府大手笔投资项目须经人大先“点头”
·[云南网]夜游南湖:古镇小城、小桥流水、如诗如画(组图)
·[云南网]坐公交不买票 图书馆开到家门口 嘉兴城市农村一个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