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听外婆讲那过去的故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往事悠悠,记得曾懵懂年幼的我,最爱听外婆讲故事。外婆不识字,她不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没见过“伊索寓言”,更不会讲“一千零一夜”。但是她会讲做人的朴实道理,叙述她人生的经历。生于1911年的外婆,经历了民国、抗战、解放、改革开放时期等中华民族风云变幻的重要历史阶段。她的一生,既经历过旧中国战乱的苦楚,也尝到过新中国幸福生活的甜头。

  那时候,外婆最爱讲的,是做姑娘时乡下的故事。不知从哪一年起,过不了几年乡下就要闹一次“吃大户”。也许是收成不好,也许是被剥削得太厉害了,老实巴交的贫农为了活命到本村大户处“要饭”。一开始只是个别农户领着妇孺讨要钱米而已,继而成群结队开仓坐食。一个人喊“吃大户”,全村的贫农都会响应。吃光了自己村庄,流民队伍就押着大户到邻村继续他们的生存之旅。为什么要押人呢,外婆说,那是因为不识字,周围情况不熟悉跑不了远路。而大户往往会说官话,识文断字,能当向导。那时候贫农不好过,就是略有家财的富农过得也很艰难。前脚刚收了几斗米、卖了几担桑叶,后脚半夜里就来了一群蒙面强盗。最让我感觉恐怖、记忆尤深的是,老太太被按坐在马桶上烤烛火,烤得滋滋作响、流了一地人油的悲惨故事。就是这般拷打,最终也榨不出多少铜钱来,因为,这样的事不止一回了,家底早空了。再说说像外婆的父亲那样因经营牛场贩牛、需走南闯北的人的遭遇。那时的江南水乡,水路和今天的公路一样畅通。但是,常会遇到剪径劫匪。说是“劫匪”,其实是一些本乡本土的破产农民。往往不经意间就遇到了改行的乡亲。外婆说,财是身外之物,能活命才是真的。被抢的人若气不过,说,某某我认得你。那就糟了,肯定一刀两段砍倒丢到河里。另外,遇到猖狂的“劫匪”,不仅兜了整船客人的首饰钱货,还要逐个问一问“你认得我吗?”识相的赶脚客人往往低着头,连眼皮都不敢抬,连说:“不认得不认得。”再问“上船后报不报官?”,连说:“不敢报不敢报……”

  东洋人侵占时期的故事曾经让小小年纪的我狠狠地捏紧了拳头。东洋人占领县城后大扫荡,烧、杀、抢,人们成群结队下乡逃难,流离失所。有一回半夜里,为躲避东洋人,一群乡亲蜷缩在阴风惨惨的一大片墓地里。小婴孩要吃奶还没哭闹发出声音呢,就被狠心的父母活活地闷死在怀里。事后,大家还庆幸,没被日本兵发现,否则全完了。迫于生计,外婆提心吊胆在家门口摆了个小铺子。但是进货经过西城门得向守城的鬼子行礼,出示良民证,还要接受搜身检查,有时还得给汉奸行贿。否则货没收不说,人被关押在小黑屋子里,日夜吊打。经过千辛万苦,外婆的小铺子终于开张了。可恨的是,东洋骑兵却不请自来,一队十几个兵全都伸手讨要东西。能不给吗?言语不通也省得讲话了,一人一包老刀牌香烟送瘟神走路。小本生意啊,那经得起那样的折腾啊。说到这,外婆往往带一声叹惜。那时,胆小怕事的商家好端端地坐在店里,也会有祸事从天而降。戴着防毒面具的东洋兵把普通的商民团团围困,强行把人集中到空旷的白场上,没头没脑地喷上味道浓重的“烟雾弹”。外婆机警用外衣捂着鼻子坚持住了,另外有位伯伯身体弱,就没有那么走运了。回家后不久就半身溃烂,瘫痪在床。

  解放后的故事让我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幸福生活有了盼头。先说金元券时期,小铺子无法维持,外婆就到邻居店里去帮佣。看哪,账房里的金元券随随便便地堆成了山,不过大家都熟视无睹。为什么呀?因为,金元券不值钱,天天贬值。拿金元券买东西、发工资得论斤、论捆来计算。进货时,老板娘得叫上三轮车带上一车的钞票同去,就是这样也只够买几桶洋油和几条肥皂的。最苦的是乡下来卖米的农民。米当天卖给米行了,照规矩现钱得隔天拿,结果一头牛就变成半头了。外婆感叹,那阵子邪门,金元券到手不马上换成现货,过几天就能变草纸!再说说县城解放当晚的故事。全家老少相拥一夜未眠,可奇怪了,城门口守军望风而逃一枪未放。说是过大军,却没听见有其他声响,就听青石板路上沙沙的脚步声。第二天早上,太爷大着胆子开门一看,屋檐底下、街道两边横七竖八躺满了大兵。接下来,解放军要安营扎寨了,他们和颜悦色地向各家借门板当床,细细地写出借条,生活上自力更生不扰民。不小心搞丢了门板,他们还主动赔偿银元。解放军的到来,让强盗赌棍、乌烟鬼(抽鸦片上瘾的烟鬼)、妓女娼家一夜之间销声匿迹,人们精神一振:建国了,天下太平了!舅舅和母亲眼红别人有书读,央求父母给上学去。外公很犹豫,靠着祖上的几块沿河菜地和一个小本经营的小摊,就算再加上外婆帮人裁衣纳被的收入,要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早就捉襟见肘了,那来闲钱上学?外婆有远见,坚持说,不论男女都要识字。争吵的结果,还是老师说学费由国家减免,才得以升学。后来,随着家中外公去世,舅舅染病,我母亲不幸也得了血吸虫病无钱医治,外婆终日以泪洗面。十八岁的大姑娘肚大如斗,长期呕血、奄奄一息、卧床待毙,这可怎么办呢?最终,还是托了毛主席的洪福,医院免费收治病人并作了手术,这才捡回了一条小命。外婆说,看好了我妈的病,我这个小不点儿才有机会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来啊。

  浸透着苦难和对新生活感恩的故事陪伴我度过了美好的童年。尽管外婆早已骑鹤仙去,但我常常想,对于她和她们同时代的人们来说,人生最大幸福,也许莫过于生在中国、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看,今天的中国人不用再看外国人的脸色,今天的中国人靠双手劳动致富,今天的中国孩子首要的任务就是念书,今天的中国人绝大多数都过上幸福安祥的生活。一个个看似平淡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掌控民族的命运,为人民造福,能团结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奔向更为美好的未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