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东北新闻网]土地流转显成效 德清农村"和美家园"
·[宁夏新闻网]沈家门临港产业+旅游业 以港兴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杭金衢采访线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东北新闻网]沼液滋养芦笋 衢州农业生态循环模式

?

用沼液浇肥的芦笋长势喜人

  衢州柯城区石室乡沙埠村,一片橘林郁郁葱葱。经小道,绕过橘林,就是一片占地230亩的山坡养殖种植园,这里的生态农业园有个很吉利的名字——聚丰,顾名思义,聚集财富,取得丰收。

  聚丰生态养殖种植园区创建于2001年,如今已经发展为生猪存栏2000多头的规模化养猪农场。在半山坡上,7500平方米的猪舍外表整洁,一个15立方米的大型贮气柜就立在猪舍旁,贮气柜的左方,是沼液储肥池,池子管道铺开,1万多米的输送管从这里输送到了200多个蔬菜大棚区。

  “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记们很纳闷,猪舍旁建个沼液池,池塘又密密麻麻连接着管子到蔬菜大棚,到底是怎么个用途?

  聚丰生态农业园的“园长”朱银寿给网记们揭开了奥妙。

  首先是沼肥的利用,生态农业园将2500多头存栏猪的排泄物储存在沼液池,沼气在密封环境下提升到了贮气柜,排泄物发酵后集中自流进储液池,经过加压泵,通过输液管道提供芦笋、樱桃、辣椒等无公害种植肥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

  猪粪埋进土地,沼液变成肥料,沼气又可以用来发电照明。变废为宝,朱银寿说,一年就可节约生产、生活开支15万元,经济、尤其是生态效益非常明显。这里的蔬菜都是无公害有机蔬菜,卖到杭州、广东、上海,市场非常好。

  而且沼液做肥料,产量也上去了,现在农业园里的芦笋产量每亩达到了2500斤,基本上一收获,就被各地慕名而来的买家抢购一空。

  接下来,朱银寿准备好好将沼气利用下,正在申请沼气发电项目,这个循环过程实现后,又将为农业生态园节省一笔成本。

  到现在为止,朱银寿已经投入了数百万搞循环利用农业生态模式,但他并不心疼这笔钱,觉得值。“过去,我农场里的沼液没有经过发酵,全部流到了山坡下农田里,烧了许多稻苗,造成了污染,也给乡亲们也带来不少经济损失,现在一切变废为宝,在农业生态园内实现了内循环和零排放,更重要的是通过发酵的沼液灌溉蔬菜,有机还无公害,真正的放心蔬菜。”

  聚丰目前已经将无公害芦笋申请了商标,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后,进行了包装,贴上了绿色无公害的品牌,开发有机芦笋的经济附加值。

  衢州市农业部门介绍,衢州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基地面积达200多万亩,拥有20个“中国特色之乡”,全市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的农产品54个、绿色食品32个、无公害农产品111个,17个农产品获得了国家原产地标记保护。

  ?

  ?

?

聚丰农业生态园 大棚辣椒

?

?

?

特色农业有机芦笋

?

?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特色农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州男孩金华街头求助 父母姐姐竟然都不愿来接
·[大河网]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衢州柯城拓宽渠道“抢占市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宁夏新闻网]衢州乐叶光伏 人均产值堪比金矿业
·[国际在线]衢州发展循环农业生态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