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宁夏新闻网]沈家门临港产业+旅游业 以港兴市
·[宁夏新闻网]嘉兴农民很幸福农村户口含金量胜城镇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湖嘉舟采访线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东北新闻网]土地流转显成效 德清农村"和美家园"

              

  网记采访燎原村。宣宏联/摄

  连排的农民别墅、成行的茂密果树、大片的鲜花基地……今天下午,“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进湖州德清的五四村和燎原村,探访当地“中国和美家园”建设的初步成果。

  稻田地为何种起花卉苗木?

  德清武康镇五四村位于莫干山脚下,进村的乡间马路被一片绿色的林木田地紧紧“包裹”着。在踏进村庄的路上,一片姹紫嫣红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原来这是一家花卉苗木基地。不过,种惯了稻田的村民,为何会想到用大棚来栽种各式名贵的花卉苗木?

  “这是几个村干部的主意,不过村民们也在这里尝到了甜头。”五四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文道出其中奥妙:五四村通过对农田采用自愿土地流转经营的办法,引进生态农业项目,并通过成立农村股份合作社,让村民用土地入股,最终实现集体富裕。

  通过村集体的努力,德华速生杨、荣泽葡萄、亿丰花卉苗木等基地纷纷落户五四村,昔日日夜低头耕作的村民不仅从农活中“抽”出身,还能“坐享”入股土地的“分红”,自然甜到了心头。

  这还不算,闲下来的村民们一部分选择外出打工,还有一部分在这些生态基地找到活计,又给自己添了一份收入。像是孙国文72岁的老母亲现在就是一家百合基地的员工,每天只用在空调房内轻松地收割和包扎百合,用她自己的话说是真正“发挥了余热”。

  孙国文透露说,一位云南客商准备在这里建起一个2000亩的玫瑰大花园,瞄准了长三角这个大市场;还有一个中草药园项目要在“种植”之中加上“休闲”,让收割完草药的都市人可以立马坐下来泡脚……五四村的未来,在孙国文和他的村民眼前显得是如此姹紫嫣红。

  “小康村”为何还要改造?

  和五四村一样,相隔不远的燎原村也是当地“中国和美家园”建设的一个榜样。

  仅仅9平方公里面积的燎原村,却拥有茶、果园1607亩,盛产桃、梨、杨梅、板栗、竹、茶叶等。走在村内,随处可见累累的硕果挂满枝头。

  燎原村党支部书记罗卫平介绍,2008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352元,已经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不仅如此,燎原村还先后获湖州市级文明村、德清县级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县民主法治村、县级生态村、县级“平安村”、县“五好”村党组织等荣誉。

  “我们村还要继续‘改造’。”罗卫平的一番话却让采访团的记者产生了疑惑。

  原来,今年以来,德清县启动“中国和美家园”建设,包括五四村、燎原村在内的首批19个村和4个集镇率先开始了景观特色建设和规划。

  以燎原村为例,该村目前已投入资金250万元,完成农宅立面改造面积60000平方米,改造围墙2000米,拆除违章破屋1800平方米,改建垃圾箱18只,新建花坛和中心公园4600平方米,填土方200立方米,铺路边道板2000米,新叠石方600方;此外,道路硬化、农户改厕、污水处理等工程正在实施中。

  改造,是燎原村在朝着“和美家园”的目标大步地前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央视网]行进中的“中国和美家园”─── 德清新农村见闻二
·土地流转"转"出姹紫嫣红 德清农村渐显"和美家园"
·[云南网]建“中国和美家园” 德清:山水美、农家富、社会和
·[中安在线]德清:“中国和美家园”十年编织新农村梦想
·莫干山下的"和美家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