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心中的日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拿到题目时心中是一惊,猛地自省自己好像从来没有思考过关于祖国或是关于民族之爱的任何问题,只记得小时候会跟着老师念“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再问身边的朋友,得到的是与自己相同的答案。正视内心的尴尬,我追问自己我们是否真如长辈们指责的那样是“垮掉的一代”“没有希望的一代”,是否我们真的忘了“祖国”这样一个词语的神圣。

  长在信息时代的90后从小就了解许多曾经的小孩不能理解的知识,爱国主义教育被毫无悬念地冲淡了,淹没在信息海洋里。我们习惯了在帝国主义高科技电子产品的包围中听他们的音乐,看他们的电影,吃他们的食物,模仿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习惯了说“看人家X国……多好”;我们更习惯了天天捧着“红宝书”背TOFEL或者GRE的密密麻麻的单词,坚定地想要迈出国门。但我知道,我们从没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我们从来不曾忘了自己黄皮肤黑眼睛,身上流着五千年不变的中国血。走出国门那一刻,我们学会了在五星红旗前庄严肃立,挺直了脊梁唱响《义勇军进行曲》;面对反华势力,我们义正词严,据理力争,年轻的心满是身为中国人的骄傲。高中时曾代表学校到美国密歇根州参加与我们城市联合举行的现代中学生教育交流论坛,一行5人在一所美国中学尝试了了半个月的美国高中课程,旅行了芝加哥,声影繁华中竟越发想念大洋彼岸的版图。最后一天的大会上,我被要求为所有人献上中国的民歌《康定情歌》,我欣然应允却被告知我必须选择演唱英文版,因为在座没有人能够理解中文。也许是我反应过激,那时心中爆发出的屈辱感令我不顾外交礼节断然拒绝并明确表态自己只唱中文的中国民歌,如果要把那些美妙的词语全都抹去,那么我将拒绝这样的要求。大会主持人有些错愕,却最终顺从了我的意愿。散会前的记者提问时间,一名美国记者问我们中的一位男生是否认为美国的教育很棒,是否喜欢芝加哥,他给予了肯定的回答;那名记者又追问与中国的高中教育谁更好,如果有机会是否将选择留下?那一刻我发现他变得很严肃,他像看着那名记者的眼睛,又像看着台下所有的来宾,清楚地吐出每一个单词:“今日中国的高中教育与美国相比的确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仍将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我的国家,因为我是中国人,我现在并将永远为此感到骄傲。”台下掌声顿起,不知是为了精彩的回答还是为了他所代表的一个民族的气势。

  所以,我确信“祖国在我心中”这句话是不需要挂在嘴边的,甚至没有人应该怀疑这样一个信念在我们心中的存在与地位。也许平日的我们显得冷漠,然而,面对建国60周年大庆的轰轰烈烈激动人心,面对外媒尖刻的指责,我们隐匿在胸中的爱国热情喷涌而出,一个声音在心里高喊“我是中国人”。CNN事件,汶川地震后的救援,奥运会反抵制,曾被叫做“垮掉的一代”的80后90后用青春的激情,用无畏的精神站到第一线,玩惯了游戏的手熟练地操起键盘鼠标,用我们自己的方式、用强大的互联网力量努力着、回击着,证明了自己。面对记者,面对报刊杂志,所有人都平静地否认自己行为的高尚与伟大。大家说,那是身为中国人在那一时的义务,那一时的信仰。走出国门,听到诸如“中国人如何如何”的指点时才了然胸中那一股情意。彼时,我们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审视自己的民族与国家,得到了唯一的答案,那就是爱与责任。

  人在海外,才更加明白“祖国”的分量。我们惊讶西方世界对我们现状的愚昧无知,然后笑着告诉他们,其实我们生活得同你们一样:我们也有繁华的大都市,也有发达的信息网络,我们孩子同你们的孩子一样接受十二年义务教育,贫穷的人、孤独的老人都能得到国家最好的照顾。我们是带着无比的感激说这话的。建国60年、改革开放30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国家经济建设蓬勃向上,节节拔高,人民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富则民富,国强则民强。尽管我们尚未跨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但我们中大多数人确然已过上了同他们的人民一样物质精神双重丰富的生活。年轻的我们在享用着一切美好便利时当然不会忘了是谁给予了我们这一切,因此我们感激,感激冲破了西方社会规律的“国富民富”,感激国家的开明与兼收并蓄。

  祖国在我心中,我要将这话当作一个值得守护一生的信念。信念是心底的呐喊,也就无须时刻挂在嘴边以防忘记。心中的位置是给亲人,心中的位置常有浓浓的情,强烈的爱,还有一辈子割不断打不烂的纠缠不清。祖国是我心中的日月,请您接受我最虔诚的朝拜,供奉在灵魂的殿堂。

  新中国在我心中,多余的话无须再讲,借着拙文向您道一句:60大寿,愿你永远年轻,永远坚强,永远快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祖国·画卷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满庭芳·贺祖国六十华诞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行走中的中国机械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与汉语的“热恋“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80后的感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