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80后的感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没有三、四十年代的战火硝烟,没有五、六十年代的清贫困苦,也没有七十年代的风云动荡,我们,幸运地诞生于80年代。

  我们,是幸运的。祖国在枪林弹雨中成长起来。

  犹记得小时候听外婆、外公讲那过去的故事。官僚军阀的肆意欺压,日本鬼子的残暴行径,国民政府的专制腐败,每每讲起这些往事,外婆总是忍不住泪眼汪汪。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这些泪水里面,既有对那个时代的辛酸回忆,也有对现在美满生活的无限感恩。每次讲了一段,老人们总是不停地感叹着:“你们真是赶上了大好时代啊。”这样感叹,一遍又一遍,喋喋不休,孩子气的我,总是无法专心地听完。但有种感觉一直非常的清晰,我明白我们这一代是幸运的,虽然那时的我还并不清楚有哪些幸运,有多大的幸运,但是那种幸福感给懵懂的我以及那个无忧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教导着我珍惜粮食、孝敬长辈,热爱自己的祖国。

  我们,是幸运的。祖国在30年的探索中逐渐成熟。

  如果说爷爷奶奶那一辈最深的记忆停留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和那一场扬眉吐气的开国大典,那么从父母辈那里,我了解到了改革开放的意义。在那个虽已独立但仍温饱不足的年代里,父母们感受最深的是上山下乡时的艰辛以及对书本和知识的渴望。随着我的日渐长大,从学校里,我了解到了什么是改革开放,什么是市场经济,也明白了为什么爸爸妈妈对那个小个子领导人如此崇敬与感激。我吃着美味的巧克力,穿着漂亮的新衣服,读着喜欢的口袋书,用着精致的文具盒。背着书包,在爸爸妈妈希冀的目光中上学去,上课时端端正正地坐着,听老师讲鲁迅弃医从文的故事,下了课,和朋友们一起在教室里谈天说地。那时的我们,回家喜欢看日本的动画片,听欧美和香港的流行音乐,也渐渐开始接触电脑,在国庆50周年的欢腾中迎接新世纪的到来。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和与安宁,我乖巧而认真地在学海里遨游,因为那时的我已经懂得,唯有踏踏实实地努力,才对的起自己的这份幸运。

  我们,是幸运的。今日的中国在振兴之路上展翅腾飞。

  时间过得飞快,这一代的我们,如今恰值风华正茂,有的已成家立业,有的工作伊始,最末尾如我,也已大学奔三。我们历经世纪的转型,进入了一个信息化电子化的时代。轻轻点击鼠标而广知天下大事,随心敲击键盘而留下高谈阔论。此时的我们,除了对物质的需求,已越来越关注自身精神的追求。我们会抽空去欣赏一个热闹的演唱会,为了喜欢的明星而肆无忌惮地呐喊。我们会珍惜每一个假期,放逐自己开始一次长途的旅行。偶尔与三五好友狂欢聚会,也会偶尔静下心来,认真细致地品读一本哲理书。我们同时也关心政治和生产,关心环境与健康。我们,为盛大的奥运沸腾,也为汶川的朋友落泪。当世界关注中国的时候,我们也睁大着眼睛在注视世界,昂首阔步,信心满满,送给外国友人们一个个大大的微笑。现在的我,十分珍惜这种充实而自由的生活,特别是回想起长辈们曾有过的艰辛,心中的感恩之情不言而喻。

  的确,我们是蜜罐里长大的一代,多为独生子女的我们被长辈们捧在手心,像珍宝一样地细致呵护。他们倾尽自己的努力,为我们打造舒适安宁的生活,他们希望我们不再受他们曾经历过的苦难,他们把那个年代里未曾实现的理想寄予在我们的身上。于是,我们这样的一代人,虽然偶尔叛逆,偶尔颓迷,但从小听着那些泪流满面的动人故事,看着祖辈父辈们的辛勤劳苦,我们柔软的心底里充满了感恩。

  我们,幸运地诞生于80年代。往昔的硝烟散尽,幼稚褪去,祖国正日渐成熟与富强。我们是与祖国共同成熟起来的一代,祖国六十华诞,欣欣向荣,而我们二十弱冠,风华正茂。前方的路,先辈们已为我们铺开,80后的我们,心怀感恩,无以为报,唯有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轮回·六十·彼岸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这些颜色,教我成长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小小的我们 大大的你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二十岁的我,永远的祖国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60年,轮回,邂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