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赞改革开放 看家乡巨变—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三十年时光荏苒,三十年沧海桑田,每个角落都沐浴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浩荡春风,每个人都亲历了我们国家、我们城乡改革开放以来的蓬勃发展。二零零八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一瞬间。但是,从一九七八年到二零零八年这三十年间,却会让历史永远铭记。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三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的三十年;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三十年。

  重回历史现场,剖析时代切片;再现物质细节,触摸生活体温。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使我们经历了许多难忘的历史瞬间;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使我们见证了无数跳动的时代脉搏。

  我的家乡---天津市蓟县,是一片古老的土地,历史老人曾镌刻了无数的辉煌;一座古老的城市,时代之神正编织着美丽的梦想。那里山川秀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听爷爷说,在三十年前,受经济条件的制约,家乡还是非常贫穷落后的,到处可见的是石墙或土坯、石瓦低矮破旧的老房屋,窗上糊着纸,很少有玻璃,室内没有任何装修,稍有一点条件的只在四壁粉刷一层石灰粉,而大部分都是裸露的泥土墙,只是抹平,不做任何修饰,过年时贴几张年画。那时,每家的院子里都有用石头砌成的猪圈和鸡窝,这就是居家度日银行和活期存款。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家乡人的居住条件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昔日陈旧的房屋逐渐在减少,取而代之的则是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楼房和整洁的院落,室内电灯、电话及家用电器一应具全。村与村之间都修筑了混凝土路面,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生活富裕了,村容村貌靓了,人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我,是一个80后的青年,可以说,伴随改革开放的时间并没有30年,或许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时间甚至更短。我不知道父辈们所说的拿着限量的票去排队买东西是怎样的情形,我更不知晓他们扛着锄头挣工分那是怎样的一个时代。但我深深地记得,小时候,夏天的中午,我会跟着卖冰棍的阿姨走好久,那悠长的叫卖声具有无穷的诱惑力;上小学时,雨天经常是外面下大雨教室里面下小雨,课桌还要搬来搬去躲开雨滴;课余时我总是把家里能卖钱的“破烂”都攒起来,等收“破烂”的老爷爷来时,换几个零钱,急急跑到商店买上那本惦念了许久的小人书,还要压在枕头下面甜蜜好几天,那种兴奋、满足感真的是用语言无法形容。而家乡现在的小朋友们再也不用顶着似火的骄阳,随时在商店或者家里的冰箱就能品尝到各式冷饮;近几年,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真正落实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如今,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着国家免费提供的教科书,享受着多媒体和因特网带给的知识与欢乐;而连环画、小人书早已被包装精美的漫画小说所取代。转瞬之间,电视、电话已经普及,空调、电脑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品,更有一部分普通家庭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别墅和汽车。

  那么,是什么在这短短的30年给了我们如此大的动力?是什么让我们在30年后的今天能够安居乐业、实现小康?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30年,是解放思想的30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30年,是国家生命力迸发的30年!在这30年里,在改革开放强劲东风的沐浴下,我的家乡蓟县加快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们欣喜地看到,蓟县的旅游业发展突飞猛进。以投资300亿元的华人文化影视城为龙头的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不断做大做强,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蓟县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群众医疗、生活保障日益健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的老百姓不再为几千年不变、天经地义的皇粮国税发愁,不再为孩子的学费而焦心。反而享受着国家的农业补贴,享受着“两免一补”优惠政策……蓟县这片土地处处呈现一派流光异彩、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如今,我的家乡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宛如一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镶嵌在华北大地上,被国家授予“全国园林绿化城市”的美誉。

  饮水不忘挖井人,居安当思危来源。历史告诉我们,是一九七八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引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使中国驶进了一个高速前行的快车道。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开拓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诗篇。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让中国人民迎来了思想的解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给经济大胆地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华民族昂首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没有改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三十年前,改革的巨轮从农村开始破冰;三十年后,改革开放又由广阔天地向纵深推进。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犹如一场喜雨,滋润着城乡大地,让人们看到农村发展的又一次历史性机遇,憧憬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局面。

  今天,我们不能不对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时代的弄潮儿发出由衷的感叹,是什么让蓟县的创业者和建设者们披肝沥胆,乘风破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赋予了蓟县人民独有的精神!时代在召唤,热血在奔腾。今天的蓟县,正搭乘改革开放的航船,扬起进步的风帆,驶向理想的彼岸。弘创新务实之蓟县革命老区精神,建繁荣昌盛之和谐社会,创美好辉煌之蓟县未来,续蒸蒸日上之灿烂华章!

  “为什么我的双眼满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朋友们,在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时代在召唤我们,家乡的建设需要我们,让我们搭乘改革开放的航船,用我们的坚韧,去铺设辉煌的路轨;用我们的忠诚,去构筑兴旺的大厦;用我们的双手,去建设我们更加繁荣富强的家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春暖花开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家族剪影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我爱我家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故事开始于……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改革春风 绿满神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