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悠悠乡村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在鸟儿的幽冥中,我无数次穿过茉莉花和忍冬的庭院,听见沙漏缓缓地流动。这是一片圣洁的土地。

  一座二层楼小木屋,是我的憩息地。每天清晨,从朦胧的睡意中睁开眼睛,我便沉浸在清脆的鸟叫声,感受着阳光的温暖,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阵阵花香,即便遇到的是阴雨天,还是会怀着别样的心情开始新的一天。

  每当到开饭时间,屋子里的空气到处弥漫着饭菜香。太婆的手艺就是特别,一碗简单的粗面就能让人百吃不厌,香菇、芹菜、茭白、海鲜,再加上个荷包蛋,就成了我一生永不忘怀的食物,因为不仅面的味道可口,而且里面蕴藏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特别味道;还有糯米饼,甜而不腻,糯而不粘,咬起来特有嚼劲,那是太婆特有的。

  在院子的正中央,有一棵高橙树,那是太婆亲手种的,自从我有记忆时,高橙树也在我的脑海里生了根。高橙树,长得有十多米高,抱着它的躯干,手还是能重合的,粗粗的枝条上向四面八方窜出众多的小树枝,密密麻麻地散开,形成了一张自然的天然网。在密网的缝隙,阳光总会时不时地漏下来,在地上形成斑驳的影子。站在二楼小木屋的窗前,伸出手,就能碰到它那可爱的小绿叶。待到果实成熟时,浓郁的网上多了许多杂乱无章的黄球,这是高橙树收获的季节。太婆戴上手套,爬上树的躯干,用剪刀剪下果实,而我,则乐滋滋地在树底下捡着黄金球,俩个人忙得不亦乐乎。每次的收获,总忘不了分给亲朋好友,让他们和自己一起分享愉快的心情,这是件格外幸福的事。

  那些天真无邪的伙伴们,总会相遇在田埂上,一起毫无忌惮地奔跑、嬉戏,偶尔帮帮大叔大婶拾掇田野,要不就装着小大人扛着竹竿去钓小动物。玩到实在累了,就会找块空旷的地方,坐成一排,望着太阳慢慢地西下,彼此诉说着自己的心灵,渐渐地,太阳的余辉将远方的天空晕染成彤红彤红的,直到一家连着一家炊烟袅袅,当听到各自家人的叫唤声时,伙伴们才会互相道个别,光着脚丫在黄金色的笼罩下急忙忙地往家跑去。

  夏天的晚上,永远是那么得静谧。坐在门前的小板凳上,依偎在太婆的身边,太婆一边摇着蒲扇驱赶着蚊子,一边咛着歌谣“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请我吃年糕?……”亦或是神话故事: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牛郎织女,伴着悠悠的冥想,我进入了一个个奇妙的世界。还记得七夕,夜静得能听到大自然的呼吸,趴在葡萄藤下,耳朵贴着青石板,悄悄地偷听牛郎织女的对话,非常得惬意。

  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春可以销艳思,夏可以涤烦恼,秋可以除萧瑟,冬可以破孤岑。这儿,我可以怀揣着各种梦想,开始人生的又一个旅程。

  悠悠乡村情,萦绕着多少个日日夜夜。

  愿做枯落叶,滋养那生我养我的母亲。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照片里的回忆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大国崛起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中华之崛起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国产动画看发展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辉煌与明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