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六十年的生命历程,我们相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中国,祝福你,你永远在我心里;中国,祝福你,不用千言和万语……生于斯,长于斯,对她的爱恋永远不会枯竭;生于斯,长于斯,对她的未来永远充满信心。

  ——题记

  第一篇章:孕育生命

  一九二一年,沧桑的中国孕育出了新的生命,新的活力——那一年共产党诞生了。也就是这一年,我的爷爷也出生了。出生在这一年代的人注定前半生是颠沛漂泊。爷爷的生活也是这样,出生在军阀混战,法西斯日渐猖狂的时代,到处是灾难,到处是枪弹,到处是鲜血。一切仿佛是无望的。

  “有时你根本无法预料下一刻你是否会不会被流弹击中。”爷爷抬抬老花镜,颤巍巍的端起茶壶无奈的向我们说到。“逃难都来不及,有时根本顾不上正正经经吃餐饭……”午后的阳光无声地洒在阳台上,透过玻璃,在瓷砖上画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圆晕,尘埃在阳光里不断的舞动,不断的升腾,只留一室的静寂。

  原本灿烂的青春注定弥漫着刺鼻的硝烟,原本晴朗的天空中必然会飘过几缕阴暗的云,但风雨过后总会是晴天。失去亲人的爷爷也在动荡的岁月里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奶奶的出现对于失去母亲的爷爷多少是一种安慰与鼓励。艰难的岁月里,爷爷找到了能和自己携手前进的一生的伴侣,往后的岁月风雨同舟,相濡以沫。是啊,正是这份“爱情”,古老的中国才焕发出青春的甜蜜。

  同龄的共产党也在一次次的挫折里不断的强大,国民党的围剿,日本的正式入侵,一切苦难都能忍受,因为新生的“爱情”是甜蜜的,在外面受了苦难,回家在爱人的抚慰下,创伤会很快痊愈。

  爱情,能使人坚韧。所有有志气的中国人都深深的爱恋着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国家,任何苦难在这份爱恋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

  没有山崩地裂般轰轰烈烈,但是如细水缓缓而来,情丝绵绵,国人对中国的情意也是如此,缱绻不断。

  在战火的洗礼下那份情会更深更沉……

  第二篇章:含苞待放

  相比于爷爷,爸爸那一辈是幸运的,崭新的国家,崭新的起点正如花骨朵般含苞待放。

  第一个五年计划轰轰烈烈:第一次天堑变通途,第一次国产汽车奔驰,第一次属于自己的钢铁企业的建立,第一次钻出第一孔油井……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激动人心,那是一个青春昂扬的年代。

  爸爸出生在一九五四年。听爸爸说他那时看的是《毛泽东选集》,说的是《毛主席语录》,佩戴者毛主席头像。毛主席就是英雄,带领着人们冲破千年禁锢的牢笼,呼吸新空气,过民主的生活。即便是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革,这种信念始终没有动摇。

  一步步的探索,渐渐的走出了阴影,中国这辆马车也踏上了光明大道,咆哮着开始前无古人的征程。爸爸也赶紧踏上他的奋斗旅程。第一届高考恢复,爸爸满怀信心步入考场,他相信这里会开启他新的生活。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就是这一年,带着海洋气息的温润的春风拂过中国大地。注定巨变的时刻已经到来。沉睡的巨龙终于开始苏醒。南海边的那个圈不断的夸大,拉伸至整个沿海,继而如射线般辐射到长江黄河沿岸。

  爸爸的奋斗史伴随着中国的成长。巨大的生命力挤在花骨朵里,仿佛下一刻就释放出来。

  第三篇章:硕果累累

  一九八九那年我呱呱坠地。寄托着父母的期望,咿咿呀呀,蹒跚学步。每一步中都寄托着父母的期望。

  我的成长伴随着中国巨大的变化,短短的几十年间中国这棵参天大树就结出累累硕果:一九九七香港回归,洗刷了百年的耻辱。当血色的五星红旗飘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天空,预示着新时代的主宰即将登场。

  一九九七那金融危机,中国展现了大国的魅力,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力保货币的稳定。

  一九九八那场浩劫让国人震惊,洪水咆哮着吞噬了所有的一切,家园顷刻间化为灰烬,但是面对人情,再大的洪水也会畏惧与退缩。

  面对“非典”,众志成城。之后不断的完善医疗体系,以便更有效的应对突发的病症。

  二零零八八月八日晚上八点,在“我和你,手拉手”的歌声中拉开了北京奥运的序幕。奥运与北京的结合无疑是对中国近十几年来发展的肯定与支持。一次又一次国歌中一百年前的“东亚病夫”这个词再也不会出现,因为我们个个体魄健康。

  ……

  迷茫和希望并存,兴奋和惆怅同行。我为自己生于这样一个有诸多经历的国度而自豪,为自己长于这样一个奋进的时代而庆幸,更为自己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而规划和奋斗,我相信在这里我梦想的翅膀会放飞。

  中国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称呼,承载着几千年厚重的文化,寄托了几代人绚烂的梦想,勾勒出一幅幅美妙的蓝图。

  爷爷,爸爸,我,三代人,三种情,融入了三代人对祖国的感恩。战火饥荒中因为那份爱恋所以执着;动乱迷茫中因为这份情谊所以坚忍;激烈竞争中因为那卷缱绻情意所以展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母亲,我为你哭泣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那些年的那些事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农村墙体标语折射时代变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试看天地翻覆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龙腾神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