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看,天安门在前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随着国庆60周年阅兵大典的日益临近,国庆阅兵式方阵的队列训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大连舰艇学院操场上,一位双鬓飞雪的老军人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他的一个正步,一个摆臂,都坚定有力,纹丝不动,那份英姿勃发的气概丝毫不逊于他身后那些训练有素的新生代海军们。他,就是曾经连续11次出任国庆大阅兵水兵受阅方队总教练的84岁老将,孙国桢大校……

  从24岁到84岁,孙老以人生中最宝贵的60年岁月书写着他对共和国的那份最忠诚的热爱……作为一个军人,保卫祖国,是他心中永远坚守的职责;而作为中华儿女,作为祖国母亲的孩子,他履行的却是另一种更为神圣的使命——传承。谁言和平时代难出豪杰,难成英雄,孙国桢老人就是共和国足迹中那最真情真性的英雄。60年的沧桑变幻,60年的风雨轮回,祖国已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不变的却是老人心中那份依旧执着的热爱与奉献……

  60年的春秋,孙国桢大校将汗水尽情地挥洒在训练场上,成就的是11次天安门前那令人惊艳的“蓝色方阵”,在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说是孙老精神的传承与写照。在他们的眼神中,在他们的脑海里,只有一个方向主宰着一切,那就是前方。因为天安门在前方,因为共和国在前方,所以他们的脚步就只要不断向前……他们所承载的是一个与共和国心脉相连的长者对祖国最真诚的祝愿与敬仰。因为在孙国桢的心目中,他始终坚信,阅兵是国魂军魂、国威军威的高度体现,天安门前的每一步都牵动着共和国的神经,要把前进的脚步变成激发民族精神的战鼓,震撼世界的春雷!当他将一批又一批的“孙国桢方阵”领向天安门前时,时代的强音在鸣响,精神的激励在传递……

  1950年,那是祖国母亲第一年的生日,也是孙国桢第一次出任海军方队总指挥的那一年。那时的新中国还是一个新生的生命,面对着旧时代所遗留的满目疮痍,遭受着西方势力不友好的“冷战”对待,我们知道,共和国要走的路还很长,可中华民族的脊梁却不能垮,相反,我们要让世界知道,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我们是多么地坚强,总有一天,你们会发现,中国会成为不可替代的存在……于是,在那一年的阅兵式上,我们听到了方阵脚步声中那一股坚强与不屈的旋律,而这也是那些如孙国桢一样的指挥员们所期待传达给世人的声音:我们要坚强,我们不能倒……

  1984年,祖国母亲已经35岁了,在这一年里,孙国桢老人第11次挂帅,担任水兵方队总教练。其实,时年已是59岁高龄的他,本已经可以卸下那重责大任的担子,可他却选择了又一次的请缨,因为他知道在刚刚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共和国的命运经历了怎样跌宕起伏的变化,而如今的共和国又是多么地需要一种力量与精神的全新团结。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一段曲折之路,共和国的新生代们正在摸索中寻求着一种全新的理念,一种重大的突破,于是,“改革开放”的浪潮就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了。我们将要面对的不再仅仅是我们周围的一片狭窄的天空,我们要将眼光放向更远更广阔的全世界,我们将在一个兼容并包的环境下,开启共和国全新的蓝图……在那个年代里,没有人该去问祖国能给你些什么,而要问你自己能给祖国些什么。于是,当我们时隔24年,在天安门广场上又一次看到共和国军队前行的步伐时,我们体味到的是一番全然不同的感受。在那一天,我们听到了中华民族延绵不绝的生命力在呐喊;在那一天,我们听到了每一位如同孙国桢老人一般忠诚的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许下的庄严承诺:我们永远是共和国的卫士,我们将在任何时刻为祖国作贡献,与祖国共进退。当时的国防部长秦基伟在受阅部队全体干部集训班上做动员时曾说:“在你们中间,有一位参加过历次国庆阅兵式的总教练,他年近花甲,却主动请缨,要求为国效力,这种精神可敬可佩……”是的,就是从那时起,孙国桢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了一种忠诚军魂的永恒象征……

  1999年,祖国母亲在20世纪的最后一个生日。那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我们收获过去,同时也展望未来。改革开放的成就,令世人惊叹。在前苏联以及东欧各国经历着解体、分裂的“寒冬”时,我们的共和国却在书写着一段“春天的故事”,一段足以令后世自豪的传奇。随着经济的腾飞,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香港、澳门,我们那些离散多年的兄弟姊妹们又重新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中华民族大家庭蒸蒸日上,中华儿女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这一切都要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为我们提供了最坚强的后盾,让我们在面对一切困境时都无所畏惧。面对着即将到来的21世纪,我们有着更新的追求,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将使我们民族的心更加团结在一起,风雨同舟,盼见彩虹……这一年,年事已高的孙国桢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参加方队的训练,但是,我相信,从未亲身从天安门前正步前行的他,在心里其实早已无数次地看向天安门的方向前进了……而在那一年的阅兵式上我们同样听到了一种新的声音在响起,那种声音叫希望。也就是在那时,我们知道了,历史正在传承……

  而今,已是全新的一个世纪,祖国母亲的魅力已更加流光溢彩……60岁的生日,我们为祖国母亲献上了最隆重的贺礼。经历了“非典”、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母亲,我们正在不断成长,老一辈人的忠诚依旧感人肺腑,而新时代80、90后的年轻一辈们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我们能够担负起祖国的未来……而作为一种时代的象征,孙国桢又重新回到了训练场上。一样的训练员,不一样的受训方阵,我们要告诉世界的是,虽然时代在变迁,中华儿女一辈辈地更迭交替,但在我们前面的那个指向标却始终不曾改变,那是阅兵方阵的天安门,那是中华儿女的祖国母亲……

  听,那脚步声又将回响在共和国的上空了,这次我们又将听到怎样的心声呢?我们必将共同期待着。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知道,那其中一定会有一个声音不曾改变,那是孙国桢老人的声音,那是千万阅兵战士的声音,那更是中华民族的声音:看,天安门在前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母亲,我为你哭泣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那些年的那些事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农村墙体标语折射时代变迁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试看天地翻覆
·【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征文】龙腾神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