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两会课堂 正文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三农篇

  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省政府于2009年印发实施了《关于实施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09〕63号),其要旨在于加强沿海发达地区与浙西南山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在产业开发、新农村建设、人力资源培训就业、低收入群众增收、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合作,努力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和发达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同步实现现代化。

  标准渔港:是指布局合理、四至清晰,具有较强抗灾能力并兼顾服务保障的公益性渔业港口。根据其功能特点,具体可分为综合性、避风性和服务性三种类型。

  农村“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十小”行业的质量安全整治范围是:农村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药店、小农资店、小菜场、小音像店(包括网吧)、小美容美发店、小客运、小液化气供应点等十个行业。鉴于“十小”行业点多面广,整顿规范目标分三年时间完成。

  村镇银行:是指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由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境内自然人出资,在农村地区〔县(市)或乡(镇)〕设立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规定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

  农村资金互助社:是指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由乡(镇)、行政村农民和农村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自愿入股组成,为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的合作制的社区互助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该类机构只设在乡(镇)或行政村。

  阶梯式水价制度:是指将水价分为不同的阶梯,在不同的定额范围内,执行不同的价格。使用水量在基本定额之内,采用基准水价,如果使用的水量超过基本定额,则超出的部分采取另一阶梯的水价标准收费。目前,舟山、宁波、绍兴、嘉兴、湖州及洞头、玉环等地已经实施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

  粮食功能区:指选择集中连片、具有良好基础条件的基本农田保护区、标准农田建设区,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核心,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地力,积极运用先进技术、实行统一服务和机械耕种收等手段,每年至少种植一季粮食作物,使之成为旱涝保收的稳产区、解决季节性抛荒的带动区、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区、统一服务的先行区、高产高效种植模式的示范区。

  现代农业园区:是今后几年我省集中力量创建的现代农业区域。主要是以十大农业主导产业为重点,按照设施装备良好、资源要素集聚、技术模式先进、产品质量安全、经营机制创新、管理服务配套的要求,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建设100个种养业融合发展、连片面积2万亩以上、带动周边5万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200个突出某一主导产业、连片面积3000亩以上、带动周边1万亩以上的主导产业示范区;建设500个产品特色鲜明、连片面积1000亩以上的特色农业精品园。

  精品农业:是指适应农产品市场多样化、精细化需求,以生产优质特色农产品为重点,以占领高端市场为导向,运用先进科技和标准化生产模式,采用品牌化经营和精致化产品包装,赋予更多文化内涵,以获取高收益的一种现代农业方式。

  设施农业:是指借鉴工业化理念,普遍运用先进的设施装备,综合采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环境技术和工业化生产模式,为动植物生产提供适宜生长环境,实现条件可控、生产集约、产品优质、效益良好的现代农业形态。

  休闲观光农业:是指以农林牧渔生产经营活动场所和周边环境为依托,充分挖掘农业多方面功能,开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生态休闲、农耕文化教育等活动,将区域农业与休闲旅游业有机融合,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种农业产业形态。

  农村商业便利连锁店:是指连锁经营企业以直营、加盟等方式在乡镇、行政村所在地开设,以经营食品、副食品、日用杂货等日常生活消费品为主的小型自选商店。主要特征:统一标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

  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根据国土资源部集体建设用地使用制度改革“局部试验、封闭运行、结果可控”的总体要求,改革创新农村宅基地分配、退出和流转机制。

  村村通:是指新一轮广播电视通村工程。

  村村响:是指农村有线广播通村工程。

  春泥计划:是我省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旨在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其以行政村为单位,依托农村现有的各类场所,集聚和整合社会资源,利用寒暑假、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等校外闲暇时间,开展道德实践、社会体验、能力提升和文化娱乐等活动,丰富农村未成年人文化生活。

  十万公里林道建设工程:从2010年起至2020年,每年实施1万公里林道建设,建设重点包括林区道路主干道和辅助道等两类。这一工程的实施将使我省林区道路密度从现有10.9米/公顷提高到20米/公顷,基本满足森林经营的需要,全省57个山区县市、上千万农民受益。

  农业主导产业品质提升工程:是指以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农产品为重点,以品种改良和品质优化为核心,以农业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农产品质量认证和农产品准出管理为载体,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促进农产品品牌竞争力提升的一项政府主导工程。

  百万造地保障工程:是根据本届政府任期内对土地保障的任务要求,从确保低丘缓坡开发新增耕地总量、加大滩涂围垦造地规模、推进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挖掘土地整理潜力等四个方面入手,在五年内(2008年—2012年)组织实施100万亩造地保障工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环境保护篇
·【帮女郎跑两会】医院"实名挂号"有多少尴尬要解决?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产业转型升级篇
·【帮女郎跑两会】校门口行车何时不再闹心?
·丽水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抵杭报到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