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两会课堂 正文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港口篇

  海洋经济发展带: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是省委、省政府发挥我省海洋资源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初步构想是,构建“一港两带三极”(“一港”即宁波—舟山港及其依托的腹地,“两带”即环杭州湾和温台沿海两大产业带,“三极”即杭州、宁波、温州三个海洋经济增长极)和一批产业集聚区的总体布局。发展目标是经过十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建成我国重要的“散集并重、以散为主”的枢纽港,我国重要的新型临港产业基地,我国世界级城市群新型城市化先行区,我国海洋综合开发体制改革试验区,我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

  散集并重、以散为主:散货和集装箱并重,以散货为主。

  港口航运联盟:是“港口联盟”和“航运联盟”的总称。港口联盟是指通过各港口企业之间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加强各港口间业务、信息、技术、管理、人员等方面合作,实行优势互补。航运联盟是指以省内航运企业为主体,联合港口企业、货主企业、航运辅助企业等相关单位,集聚航运资源,拓宽货源渠道,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营造诚信经营、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我省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

  港航强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了这一战略构想。该战略提出要充分发挥我省港航资源优势,着力提高港口航运服务全省经济的能力,促进全省海洋经济的发展。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宁波市梅山岛设立的保税港区。保税港区是目前我国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港区汇集了保税仓储、保税加工、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检测维修等功能,区内企业可享受便捷的进出境手续、优惠的税收政策、宽松的贸易管制、简化的业务手续等多方面待遇。保税港区在形式上最接近国际通行的自由贸易区政策模式。

  杭州空港保税物流中心:保税物流中心是经海关总署批准,专门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实行封闭管理的海关保税监管场所。为企业提供“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口岸和出口退税、物流信息处理”等六大政策性功能服务。2008年12月26日,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文,同意设立包括杭州保税物流中心在内的17个保税物流中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民生、安全篇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三农篇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环境保护篇
·【帮女郎跑两会】医院"实名挂号"有多少尴尬要解决?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产业转型升级篇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