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国内外媒体报道 正文
[新华网]浙江民生工程惠民生 09年十方面纪实

  2009年,尽管我们经历了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步伐并未放缓。

  这一年来,浙江省“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在经济回升向好的同时,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尤其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就业、社保、医保、住房、教育、农村环境、文化、扶贫、污染防治、公共安全等十方面实事如期全面完成,全省民生保障和改善又迈出坚实步伐。

  (一)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委、省政府将扩大就业、促进创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在去年年初的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就业方面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解决一户。如今,这一目标已超额完成。

  保障是民生之基。过去的一年,浙江省着力编织更加紧密的社会保障网络,政策措施更加注重实效,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基本生活保障方面,在不断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的同时,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与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水平继续提高,对欠发达地区低保补助力度持续加大;

  医疗保障方面,将60多万名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障范围,基本实现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

  住房保障方面,2009年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00余万平方米,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1.1万户,基本实现低保标准2倍以下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基本满足家庭人均收入在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下的城市住房困难家庭购租经济适用房需要;

  养老服务方面,省财政全年安排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床位补助资金2500万元,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5万张。在全国各省区中率先实现城乡养老保障制度全覆盖。

  这是一张不俗的成绩单。一个个数字背后,是省委、省政府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突破口,以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为保障,以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低收入群众增收”、“公民权益依法保障”等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确保全浙江省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二)

  2009年,浙江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是全国农民人均水平的2倍,成为中国首个突破万元的省区。

  在可喜的平均数背后,浙江省更为关注“平均数下的不平衡”,积极扶持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农户加快发展。在全国率先消除贫困县和贫困乡镇基础上,浙江省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从解决区域性贫穷向实现户户小康转变。

  在十方面实事中,省委、省政府不仅对帮扶欠发达地区困难群众明确提出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每天能加工手提编织袋100多只,收入有四五十元。”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思源村农妇吴才英算起来料加工收入,高兴得合不拢嘴。在乌溪江库区,通过实施脱贫致富二期工程,预计2009年库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5977元,比启动库区脱贫致富工程前的2003年增长1倍多;60.8%的库区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可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据初步统计,2009年,浙江省高山远山区、地质灾害危险区、重点库区困难群众实现下山搬迁7.5万人,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亩17元,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农户走上了致富康庄路。

  既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也要统筹城乡均衡发展。

  前几年开始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让广大农村地区旧貌换新颜。2009年浙江省又有3185个行政村完成整治任务,至此,全省已有16000多个行政村初步完成村道硬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等环境整治工作,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50%以上。

  去年5月,温岭市松门镇石板殿村的陈秀兰大妈在省人民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陈大妈因糖尿病住院9天,共花去医疗费用4428.73元。在结算处,她出示了温岭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当场报销了1152.39元医疗费用。在温岭市,参加新农合的农民不论是在村里的卫生室,还是在省城的大医院,只要凭着一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就能实现医疗费用现场报销。如今,这项工作正在全省逐步推广。

  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的同时,城镇基础设施也加快向农村延伸。在十方面实事办结统计单上,等级公路通村率达到99%,城镇集中供水覆盖农村人口新增144万,新解决21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村里路通了,公交服务也跟了上来。前不久,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开通了前往市区的城乡公交车,每天早、中、晚各一班,票价基本上为4元,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

  在十方面实事中,省委、省政府将更多的财力、精力投入到促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帮助低收入群众加快致富步伐,更加注重为浙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十方面实事中,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污染防治方面的具体目标:建成100个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000公里,新增城镇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600吨,完成生猪存栏2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的排泄物治理。这些实事的办理,进一步优化了人居环境,让浙江拥有更多的绿水青山。

  在生猪养殖大市嘉兴,每年产生的200万吨猪粪曾是最让人头痛的污染源。但在去年,嘉兴的瑞丰天元公司将猪粪加工成了高档有机肥出口日本。这批销往日本的高档有机肥每吨售价在3500至4000元左右,利润为700至800元,是普通有机肥的10倍。在当地政府推动下,目前嘉兴已有精制有机肥生产企业12家,年生产能力20万吨。

  卖山卖水不如卖风光。地处天目山区的安吉县曾是浙江省20个贫困县之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历了以环境换发展的阵痛后,当地党委、政府痛下决心,坚持生态立县,建设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山青水碧、民富县强的科学发展道路。这个人均只有7分田的山区县,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000元左右,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近2成,其中68%来自“绿色产业”。凭借秀美风光,山川乡高家塘村还引进3家企业会所,其中一家企业是上海的上市公司。

  (四)

  改善民生实实在在,惠及群众方方面面。

  在十方面实事的安排上,既有通村公路、保障住房、村庄整治等看得见、摸得到的“硬政绩”,更多的是让群众得实惠、为长远谋发展的“软服务”。

  “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浙江省将加强基础教育、关心寒门学子作为实现教育公平的努力方向。2009年春季学期开始,全省各地已按要求落实学校公用经费,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提高到550元和350元。全省36.5万名学生享受到每人每年350元的爱心营养餐。秋季入学起,全省进一步提高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比例,将低收入家庭标准从农村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城镇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000元统一提高到4000元,对符合低收入家庭子女条件的中职在校学生免除学费并提供营养餐。

  “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建设文化大省,重点和难点在农村。送文化下乡是促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2009年浙江省各级文化部门将1.7万场演出、21万场电影、130万册图书送到了农村,免除了城乡低保家庭有线电视网络初装费和视听维护费。

  在公共安全方面,全面推进“强塘固房”工程,加固病险水库240座、海塘65公里、堤防170公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安全生产年”活动和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9.4%、6%和13%。

  这些实事看似小事,却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与社会和谐稳定紧紧相连。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为民办实事,真正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嵇哲闫拥洲)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兴“两分两换”成为省人代会关注热点
·2010省两会日历:1月26日
·【帮女郎跑两会】解决“421”家庭养老问题迫在眉睫
·2010省两会日历:1月25日
·1月27日浙江手机报两会特刊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