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办公室新规:不关电脑罚请水果 低碳环保有利健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7月07日讯杭州体育场路某单位办公室,开间很大,一屋子坐了30多号员工。

  最近,大家个个把弦绷得紧紧的。每天下班临走前必做的一件事:动动鼠标,看看电脑关了没。

  怕挨罚啊。

  一个月前,办公室出了一条新规——电脑没关者,罚请全办公室吃水果。理由是弥补大家受到的辐射伤害。

  6月初

  一天,部门开会,头儿发话: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下班前请每人把电脑关掉,发现有未关电脑者,惩罚购买水果若干。

  一办公室30多个人,30多台电脑,几乎常年开着,有些甚至从没关过。想想整间屋子里的那个电脑辐射吧。

  全体人员想象着电脑发射出来的无形的波和线,频频点头。

  头儿继续说:小张、小王,交给你们一个任务,每天负责检查。

  6月8日

  会开完了,听者大多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有几台电脑,照样没关。

  这天,公司内部论坛上悄无声息地出现了一个帖子。哇噻,没关电脑的黑榜,7个人上榜——“根据最近几天的执行情况来看,下列人员被列入黑榜,某某、某某某……请自觉购买水果若干,水果到位,黑榜自动除名。”

  头儿得意洋洋地坐了“沙发”:以上人员全是我抓到的!

  完蛋了,动真格了。上榜的几个人很无奈:“啊呀,我平时都关掉,就那天没关被抓,真悲剧。”“我记得关掉了啊,谁开了我的电脑没关?”“这个西瓜该请,请了能长记性。”

  头儿又提要求了:水果不要一下子买过来,分批买,以名单所列顺序为准。西瓜、荔枝、桂圆均可,也可弄点山竹什么的,我也不介意。听说蓝莓马上要上市了……

  6月9日

  下午,第一个接受处罚的人买来了水果。花费88.2元。

  所有人收到了群发短信:水果到啦,有西瓜有杨梅有荔枝有山竹,品种丰富,大家快来吃啊。同事蜂拥而至,大快朵颐。

  享受完,头儿又跟帖发话了,“请大家参照此标准”。

  吼吼,原来惩罚规定里的“若干”还是有要求的。

  6月中旬

  每天,头儿下班前,都会巡视一圈领地,动一动每台电脑的鼠标,看看屏幕是否还会亮。

  每天,“不关电脑请水果黑榜”总有一两名新上榜人员:某某某,杯具了,辛苦买来10杯奶茶,本来可以抵掉一顿水果,结果走的时候电脑又没关……某某某,昨天电脑继续没关……

  每天,大家的手机都会同时响起,众人心照不宣:又有受罚的水果到了。

  6月22日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罚之下,必有“懦夫”。关电脑的习惯,保持得越来越好了。

  领导跟帖时感叹:郁闷,有两三天没抓到新人了。

  哎?领导吃水果吃习惯了?有同事及时回了一帖:请注意舆论导向,我们的目的是关注健康不是为了抓人。

  6月28日

  有MM跟帖说,大家记得关主机时顺手把显示屏也关掉,貌似没关显示屏照样也有辐射的。于是,增加一条新规定:听取最新建议,以后关主机不关显示屏,罚西瓜一只。

  7月初

  这些天,大伙收到吃水果的短信少了,帖子更新的频率也少了。

  看来,大伙真的养成了关电脑的好习惯。有的还仿佛得了强迫症,明明已经关了电脑,还不停地点鼠标不停地检查。有天傍晚,还在办公室的老郭接到小胡的短信:快帮我看看电脑有没关,我已经下班在公交车上了,汗都急出来了……

  7月5日

  又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有同事突然发现打印机罢工了。修理人员上楼一看:“啊呀,你们连接打印机的那台电脑没开,打印机当然不能工作了。”

  哈哈,原来关电脑的命令,大伙执行得太彻底了。

  公司电脑连成了局域网,连接打印机的那台是公用电脑,平时用得不算多,关电脑的命令执行以来,那台公用电脑也被关了。这两天,恰好一直没开机。没了它,打印机自然罢工了。乌龙啦。

  现在,办公室里人人都养成了下班关电脑的习惯,虽说没有免费水果宴了,但咱捡到的可是健康啊。

  环保账:一台电脑每月耗电90度

  台式电脑每小时耗电量为250~400W。以一个月30天、每天开机10小时、每小时耗电300W计算,一台电脑每个月的耗电量为300W×10小时×30天=90KW,即90度电,这只是一个保守的估计。

  显示器一定也要关掉。根据测算,15英寸、17英寸、19英寸显示器的耗电量分别在60W、80W、100W左右,显示器的耗电量要占整个电脑系统的三分之一左右,把它关掉,相当于省下了一台25寸电视机的耗电量。

  健康账:少点电磁辐射,总是好的

  电脑对人类健康的隐患,从辐射类型来看,主要包括电脑在工作时产生和发出的电磁辐射(各种电磁射线和电磁波等)、声(噪音)、光(紫外线、红外线辐射以及可见光等)等多种辐射“污染”。从辐射根源来看,包括显示器辐射源、机箱辐射源以及音箱、打印机、复印机等周边设备辐射源。从危害程度来看,无疑以电磁辐射的危害最大。

  电磁辐射对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会影响人体的循环系统、免疫、生殖和代谢功能,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并会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殖。

  暂时离开,可以让电脑休眠或待机

  采访中,一位姓柴的计算机高级工程师给出了另一种思路。他提出的是白天工作中也可以尽量减少电脑辐射。

  白天工作时,虽然开着电脑,但其实我们并不是时时刻刻都需要用它。比如部门开会啦,比如中午吃饭啦,这些时候,巧用电脑的功能,也能减少辐射。

  大伙不妨多用用电脑的休眠和待机两个模式。休眠属于微耗电,而且结束休眠状态时,数据不会丢失,即使中途停电也没关系。所以如果你长时间离开电脑,可以考虑用休眠状态。

  待机比开机耗电要小很多,因为此时硬盘和CPU都不工作了。但数据是存在内存里的,需要用电来维持保存(如果没电,数据就没有啦),所以,只要你能保证电脑的电源不会被切断,在短暂离开时(比如1小时),建议将电脑待机。

  关电脑这事,许多单位做得还真不错

  对关不关电脑,记者对杭城一些单位做了一个不完全的小调查。

  在市区一家电视台工作的小胡说,单位并没有这个方面的规定,但晚上回家电脑一般都会关,不过显示器从来不关。

  搜房网会用公司内部邮件的形式通知员工必须关电脑。至于惩罚措施,一旦被发现,罚款50元。

  在上城区某政府部门工作的小许说,单位对于关电脑的问题从来没有提起过,不过都会自觉关掉。

  而保险公司和银行这些承接对外业务的单位,都有规定要关闭电脑,因为涉及到一些客户信息,需要保密,但显示屏关不关就不一定了。

  在黄龙商圈,随机调查5家公司,3家有明确规定要关闭电脑,2家只是口头提及,但都没有惩罚。

  再来看看大量使用电脑的IT企业,阿里巴巴员工会自觉在离岗前把电脑关上,这是不成文的规定。在浙江盘石也是如此,每天由巡视保安进行检查,万一发现有不关电脑的情况,第二天就等着口头警告吧。

  记者 刘栋 通讯员 颜石斌 常亚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省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问
·把办公室搬到企业和基层 舟山推行一线工作法
·一场两个人的办公室竞争 演变成全家人出手的闹剧?
·省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问
·男子脚踹民警办公室夺驾照 酒精含量创全省之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