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城空调控温调查:公共场所温度都不低于26℃了吗

  浙江在线07月27日讯大暑节气刚刚过,已经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今年入伏第一天,杭州最高温度就达到了35.6℃,自7月18日至今,我们已经连续多天迎来35℃以上的高温。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那么杭州的这些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都不低于26℃吗?

  走进酒店大堂感觉异常凉爽

  如今的气温虽然不像电影里的那样,在汽车表面就能把鸡蛋烤熟,但白天走在杭州的市中心、西湖边,都能感受到滚滚热浪。天一热,用电量就持续上升,浙江电网统调负荷首次突破4000万千瓦,而且这几天用电量几乎天天都在创新高。持续高温,各大公共场所是否都能按照中央规定,把室内空调温度控制在26度以上呢?记者首先来到这家位于杭州环城北路和湖墅南路交叉口上的纳德大酒店,一走进大堂,就感觉异常地凉爽。

  杭州纳德大酒店大堂工作人员:“我们这空调温度的话一般在26-28℃吧(现在很凉快啊)现在是风机口就凉快,外面热嘛里面就凉快。(在风机口量的话我估计在23℃)那有的。”

  但是事实上,这里的温度并不像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26-28℃之间,这家酒店负责空调温度调控保障部工作人员称,由于空调主机原因,这几天的温度很难控制在不低于26℃。

  杭州纳德大酒店保障部工作人员:“我们现在是要求是达到26℃ (哪个时间点有可能没有达到)大堂一楼二楼相对来说,在我的这边温度是有点偏低的。(现在一楼多少度)一楼的话估计,今天两天没测过,一般在24℃后面准备把温度调过(什么时候)今天。”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家超市,在位于杭州黄龙的好又多超市,这里今天却显得格外燥热。一走进去,就能感觉出室内温度在26℃以上。有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因为要检查了故意把空调关了一会。

  杭州好又多超市工作人员:“故意关的。电灯都少开了一盏。”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杭州市中心的这两家商厦,银泰百货和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在空调温度控制的范围上,自己做了点小改动。

  杭州银泰百货空调调度工作人员:“楼上的温度每个楼层不一样,平均大概26℃的样子,有的高一点的27℃,有的低一点的26℃,正负2℃。国家规定,基本控制在25℃ 26℃左右。我们在25℃ 26℃左右上下浮动,尽量不超过27℃。”

  国家明明是规定不低于26℃,银泰百货却声称正负2℃,上下浮动,但是真要精准到不低于26℃,各大商厦都很难做到精准。

  杭州大厦工程部工作人员:“主机关掉一会,让他温度不要太高,不要太低。比如说把这个阀门流量关小一点,比如说风要弄小一点。(那有专人在负责这个事情)这要温度要控制在26℃左右,精度很高也做不到。”

  凡低于26℃责令整改

  室内空调温度为什么要控制在不低于26℃呢?因为空调每上调一度,就能够节约5%的电,对夏天耗电如此之大的杭州来说,这样的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在记者走访的这几家公共场所中,很多家都在打擦边球,对于这样一种现象,杭州能源监察中心对这几家进行了通知检查。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公共建筑内的单位有关“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除特定用途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杭州市能源监察中心昨天开始对杭州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单位夏季空调温度控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杭州纳德大酒店,即便是通知检查,酒店大堂的温度仍在都在26℃以下。

  杭州能源监察中心监察科科长梅明明:“整体测出来一层温度低于国家的要求,今天开出整改通知书,要求我们企业整改。”

  在杭州纳德大酒店抽取的几个楼层中,一层大堂的温度都在26℃以下,但是在客房,温度都在26℃以上,杭州能源监察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每个点的温度都应不低于26℃,才算达标,像这样一层不达标的,也要进行整改。随后,杭州能源监察中心向纳德大酒店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在随后检查的杭州大酒店和杭州大厦,都有个别监测点温度低于26℃。

  为什么杭州市能源监察中心要事先通知再检查呢?

  杭州能源监察中心监察科科长梅明明:“首先第一个阶段是通知检查,接下来我们采取的就是不定期的抽查的形式进行。”

  为切实控制空调温度,做好各项节能工作。杭州能源监察中心特设立举报电话:87247271。欢迎广大市民参与监督。昨天杭州能源监察中心共检查了7家单位,向其中的3家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7月的杭城阳光灿烂,荷花正艳;但头顶烈日,相信大多数人都无暇欣赏。据凤凰卫视2007年评出的全国新四大火炉,杭州排第一;虽然近几年盛夏,杭城时常被重庆等地的极端高温超过,但每年入夏后,杭州的连续高温日依然在全国居多。身处杭城马路,仿佛孙猴子被扔进火炉炼丹。离开了空调,感觉这日子都没法过了。但是,在记者走访的杭州各大写字楼中,却出现了这样一个现象,不少写字楼里面开着空调,却把窗给打开。里面温度开得极低,又开窗透风,这实际上是在浪费电力。占全省电网用电负荷20%左右的杭州,预计今年夏天会有60万千瓦左右的供电缺口。而在极端情况下,杭州的局部时段,很可能会出现80万千瓦左右的缺口。为保证居民用电,杭州市政府已要求276家高能耗企业实施有序用电,每天为电网让电60万千瓦左右,这将基本填平杭州电网今夏将出现的用电缺口。居民生活用电基本可以保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永嘉下堡村安置房等6年无果 差就差在关键的一毫米
·800元可买5万条杭州车主信息 海量个人信息从何而来
·江南第一槌开拍三天总额超6亿 西泠春拍热的冷思考
·温州二手车过户要交高额评估费 市场背后的股东迷局
·楼下商铺墙上砸洞开门开窗 楼上住户提心吊胆睡不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