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想说爱你不容易 记者调查:这个夏天你拿到高温费没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现在已经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了,前段时间我省刚刚调高了高温费发放标准。那么在高温条件下工作的人们,今年你们是否拿到了高温费呢?我们的记者在杭州街头做了一个调查。

  很多人还没有拿到高温费

  中午一点,我们在杭州城北的水月街遇到了不少正准备去工地干活的工友,这正是一天当中温度最高的时候,那么这些在大太阳下工作的工友是否拿到过高温费呢?

  杭州某建筑工地工人:“听说过,但是没有发到位。”“基本上每年都没有。”

  在杭州城北的水月街有好几个正在施工的工地,记者在这里的随机采访中,工友们向我们表示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早上从五点半到十点半,下午从一点到六点,他们基本上从来没有领到过高温费,那么工地上是否提供过实物等形式的高温补助呢?“小老板有些时候会买水,有些时候不买。”“都是在太阳底下工作,没有凉快的地方(你身上草帽这些是?)自己买的。”

  我们在水月街的工地附近调查了十多位工友,虽然他们当中不少人知道有高温费这个事情,但是基本上都没有领到过这笔钱,而且他们当中也只有少数人享受到了工地提供的一些实物形式的高温补助。

  同样是在高温下作业,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待遇:这里是杭州钢铁集团的转炉炼钢厂,在这里的工人们长年在五十度的高温下作业,那么在这里的工人们是否领到了高温费呢?

  杭钢集团转炉炼钢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虞中英:“福利构成有四块,一是高温费160元,足额发放,公司还有冷饮券300多元,200块菜叶费,一线工人还有高温全勤奖650块。”

  记者了解到在杭钢集团,从6月份到9月份,这里的行政人员总共能拿到1000多元的高温补助,而一线职工大概在1500元以上。应该说这里的工人们享受到了不错的高温补助,那么在省会杭州其它工作岗位的人们高温费的发放情况时怎样呢?记者也在杭州武林门附近做了一次简单的社会调查。

  杭州市民:“有的,一次性发,一千块。”

  杭州市民:“发现金的,一百多。”

  杭州市民:“高温费有的,(多少?)160,一共发四个月。”

  记者在武林门附近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他们当中有公务员,也有IT、餐饮、以及教师等多个社会行业,在采访中,大部分市民向记者表示,高温费他们领到过,有些是一次性发放,有些是逐月发放,金额一般四个月下来都在一千元左右。

  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启泉:大部分企业能按要求发放高温费,还有一小部门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没有做到,我们要求各个工会关注这个事情,有些职工反映到我们这里,高温费没有拿到。

  我省出台高温费发放新标准如何执行成关键

  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除了建筑行业,省会杭州不少企业单位对于高温费的发放还是比较到位的,而且比较而言,杭州高温费的标准在全国来说也是处在前列,而今年随着全国不少地方对于高温费发放情况的调整,杭州乃至浙江省高温费这块的变化又有哪些呢?

  对于高温费的发放标准,浙江省早在07年就调整过一次,最近两年浙江省一直按照07年的标准来执行,当时政策将高温费的标准分成了三挡,分别是160。130和110。而今年随着北京等城市将高温费发放标准上调后,今年7月初的时候,省劳动保障部门出台了新的高温费标准,而省会杭州保障部门也调整了高温费的发放标准。

  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处长张飞雁:“最高档从160元提高到200元,中档从130元提高到160元,低档从110元提高到130元。”

  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处长张飞雁向我们表示,从这次政策调整来看,各个档次都有所提高,而发放时间还是和原来一样,为6、7、8、9四个月,应该说这个政策调整后,杭州乃至浙江省高温费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靠前的。“我们高温费在全国属于比较高档的,因为我们最低工资挡在全国也处在高位,在杭州生活成本比较高,相对应的劳动成本来说也比较高。”

  在有了相应的政策后,是否有相应的执行就成了今年夏天大家能否足额、及时拿到高温费的关键。“我们想既然政府出台了指导性意见,不是说强制才能执行,政府出台指导性意见,职工特别是企业工会可以以政府指导性意见为依据,跟企业老板谈,在企业能够承受的范围里面,应该考虑到职工利益,给职工一些高温费发放。”

  其实早在今年的7月5日杭州市总工会就已经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温期间工会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督促企业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此外杭州市总工会还要求各级工会督促企业改善职工的工作条件。

  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启泉:“比如环境,气温高要加强通风,户外作业的时间要作出调整,缩短劳动时间,早上早点开始,晚上晚点结束,中午多休息,让职工保持好的体力。”

  “高温立法”迫在眉睫

  尽管政府相关部门对于高温费发放出台了指导性意见,但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劳动者在维护自身权益方面其实还是处在一个弱势的地位,那么如何能保障相应的意见实施?让劳动者享受到应有的福利呢?

  在我们的调查采访中,不少人群是表示他们知道高温费的事情,也知道现在的标准是提高了。

  杭州某建筑工地工人:“听说有,但是没有发到位。”

  那么在高温费没有发到的情况下,大家又是否会去争取呢?

  杭州某建筑工地工人:“不会,都是自己亲戚,不好问(也不会为高温费向老板反映?)不会。”

  杭州市民:“不会,没有多少钱,不清楚,可以这么说,我无所谓。”

  在我们的调查中,在被问到企业单位没有发现高温费的情况下,是否会去争取,大部分接受采访的人群选择了不会,这里面根本原因除去目前用工单位是处在一个强势的地位外,和我省高温费标准目前还只是个指导性意见不无关系。

  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处长张飞雁:“目前高温费发放还是个指导性意见,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发的。”

  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处长张飞雁说,高温津贴的发放并非强制性的,2007年省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标准的通知》既不是法律也不是法规,今年的政策也是一样,只是一份缺乏刚性约束力的政策指导性文件,对于拒绝执行的企业,目前确实没有规定罚则。目前我国惟一一部高温作业可参照的法规,是1960年7月1日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它只规定了防暑降温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防暑降温的技术措施、保健措施和组织措施,针对的也只是冶金等特殊高温作业的行业。这个“暂行”了近50年的“条例”已明显过时。我们了解到:其实早在2008年,杭州市政府法制办就集结卫生、劳动、总工会等机构,酝酿出台《杭州市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条例》。当年,条例初稿都已成型,但因为高温天气的界定、条例适用范围、高温作业中暑的工伤认定及法律责任上,各部门存在争议,于是这部条例并未列入立法计划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城空调控温调查:公共场所温度都不低于26℃了吗
·永嘉下堡村安置房等6年无果 差就差在关键的一毫米
·800元可买5万条杭州车主信息 海量个人信息从何而来
·江南第一槌开拍三天总额超6亿 西泠春拍热的冷思考
·温州二手车过户要交高额评估费 市场背后的股东迷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