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聚焦企业 煤渣、废气 巨化创新“三废”利用方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让巨化“十一五”期间,在产值翻番的情况下,总用水量却减少了三分之二,能耗降低30%以上,SO2(二氧化硫)、COD(化学需氧量)等环境排放量大幅度减少——

  如何解决发展与环境的矛盾、治理成本与效益的矛盾?10月8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巨化集团公司发挥自身工程技术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将工业生产的“三废”综合利用,变“废弃物”为资源,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和谐发展的新路。

  巨化晋巨公司生产过程中每天产生近200吨煤渣,每年达6万多吨。煤渣中还有原煤20%左右的热值,因此可以销售给砖瓦厂、水泥厂当作砖块、水泥生产原料用,也有少量用于制作砂轮片等电工器材。这样虽然可以消化掉煤渣,但外销时需要长距离运输,增加的运输成本降低了它的价值,价格低、市场波动大,基本上是当作“固体废弃物”被廉价处理掉的。经常大量煤渣堆放在生产现场,风吹雨淋影响生产环境,占用了大块土地,运输途中还可能影响沿途环境。

  巨化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创新方式,以循环经济理念推进了煤渣资源的综合利用。

  “这个综合利用方案就是,集团提出的‘热电厂利用现有装置及工艺条件,对晋巨公司的煤渣进行掺烧’,这样既可以消化固体废渣,又可以整合资源避免重复投资,更大限度地发挥热电厂的现有装置效能,实现集团效益的最大化。”巨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周安介绍。

  热电厂的煤渣掺烧试验成功后,晋巨公司产生煤渣就可以直接就近送到热电厂,经过碾磨后再次燃烧利用,热电燃烧以后的煤灰又再次被送到巨化的水泥厂变成水泥。这样从原煤进入生产装置以后,经过各个环节的多次重复利用,生产出多种产品,所有物质都被充分利用而没有废渣产生,这一循环经济方式起到了巨大的节能减排作用。

  近年来,巨化充分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大力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公司内实施了大量类似晋巨公司这种资源或能源循环使用的项目。

  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可燃废气收集起来,再次用于其他装置的燃烧加热或建锅炉产蒸汽再用于生产;将硫酸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渣用于生产钢铁;将各种生产装置产生的诸如电石渣、氟石膏、磷矿渣等各种废渣都用来生产水泥。

  即使废水、尾气中的微量可用成分也不放过。巨化将原来需要送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的生产废水,通过试验、改造,将其中的微量可用物料进行收集、提浓并回收利用,如氟化工、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生产废水中的微量酸、碱、苯、甲醇等都得到了回收利用。热电发电燃煤烟气中的有毒气体——SO2,经过收集以后再利用公司的氨水生产出硫铵产品,变成有用的化肥。即使对那些破坏大气臭氧层的有害气体,同样具有利用价值,将它们收集焚烧进行无害化处理,然后根据国际规则出售排放指标,使企业和国家都获得了可观经济效益。

  如今,巨化的几十套生产装置间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形成了产业链。通过这种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起到了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十一五”期间,在产值翻番的情况下,总用水量却减少了三分之二,能耗降低30%以上,SO2、COD等环境排放量大幅度减少。不仅超额完成了公司自身的指标,而且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空间起到了良好支撑作用。

  (据衢州日报 王继红 周益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湖笔企业危机面前寻转机
·温州无缝管迎战欧盟反倾销 8不锈钢涉案企业应诉
·宁波企业打赢知识产权维权仗 欧洲公司道歉
·一年吃掉2200多吨废料 浦江水晶企业探索变废为宝
·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