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出台最省钱用电方案 全国首创用电“诊断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众所周知,去医院看病,医生会给病人诊断开方。新鲜的是,绍兴百姓用电也会收到一份“诊断书”,还是电力部门为每家每户量身定做的。

  什么时候是用电高峰,什么时候用电最便宜,“诊断书”上一目了然。本月底,绍兴地区32.66万户居民都会收到这份《居民家庭科学用电建议书》。

  此举乃全国首创,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实惠。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份,绍兴全市居民用户因合理使用峰谷电减少电费支出达5000多万元。

  32.66万户居民,都有单独的分析

  昨天上午,家住绍兴仓桥直街的马乃春老大爷,收到了一份来自电力部门的《居民家庭科学用电建议书》。

  这份建议书,除了对马大爷家一年的用电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外,还提出了如何“合理减少电费支出”的用电建议,这让他喜出望外。

  不光是马大爷,到本月底,绍兴32.66万户居民将陆续收到电力部门为他们量身定做的科学用电建议书。

  值得一提的是,《建议书》不但对每户居民一年来每月高峰、低谷用电情况,以及每月电费、平均电价等作了详细介绍,还用曲线图形象地展示了全年每月总电量、峰电量、谷电量的使用情况。

  而且,《建议书》还给用户提出了“合理减少电费支出”的建议。

  “以往基本不会关注用了多少电,现在有了曲线图,不识字的人也知道怎么能省电。”马大爷说,这《建议书》有点像医生的“诊断书”,对每户居民怎样用电,它都能对症下药。

  实行9个月,节省电费超过五千万

  绍兴市电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发放的《建议书》通过对近500万条居民用电数据的采集、梳理,并提出用电分析和建议。这些分析包括一年来家庭用电量、平均电价、用电结构等方面。

  《建议书》发放后,不少居民开始自觉控制高峰时段的家庭用电,精打细算地使用低谷时段电力。

  今年1月至9月份,绍兴全市居民用户因合理使用峰谷电减少电费支出达5318.87万元。安装“峰谷电表”的居民也增加了35422户。

  除了居民用户减少了电费支出,有企业也受到家庭用电“诊断书”的影响,自觉避开用电高峰做好节能减排。浙江化纤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便是鲜明的例子。

  据该公司负责人顾总介绍,在收到“诊断书”后,他就开始琢磨如何将这种“诊断”用于企业。“毕竟,减少用电既节省了电费开支,也履行了节能减排的义务。”

  在摸准规律后,顾总将自己企业的用电时段分成尖峰、高峰、低谷三个时段,分别以1∶2∶3的时间比例调配。一天24小时,其中2小时为尖峰时段,10小时为高峰时段,12小时为低谷时段。对一些能移峰的辅助设备,他尽量移到低谷时段用电。

  “我们企业每小时用电在1.3万度到1.5万度之间,就算每度电降一分钱,能省下电费也不少了。一年下来,这笔费用相当可观。”顾总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结婚旺季带旺蜜月游 黄金周铁定成黄金月?
·全国残运会游泳赛明年10月将在绍兴举行
·绍兴精神病康复者作品同样精彩 他们需要我们喝彩
·绍兴县深化完善“承诺与问责”制度
·今早绍兴一场薄雾拉开雾天序幕 出行要注意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