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级园区龙头昂起 衢州工业平台建设大发展大变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08日讯广阔平台任驰骋,筑得金巢引凤来。

  回望衢州工业平台建设走过来的虽是短短5年,却留下了大发展大变迁的深深烙印。

  以工业新城──省级园区──重点乡镇工业功能区为主体的立体式、多层次、梯度型的新型工业发展空间体系初步形成,工业空间平台的承载力大大提高。至2009年底,全市工业园区(含乡镇功能区)累计开发面积11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入超百亿元,入园企业超过5000家,实现工业产值803.08亿元,占全部工业产值的77.3%,园区已成为衢州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平台。

  短短5年,昔日冷落的丘陵地,转眼间成了土地平整、道路畅通的工业园;往日名不见经传的乡郊农舍,转眼间成了商家争抢的黄金宝地……“十一五”期间工业园区新开发面积接近前15年之和,基础设施投入大大超过前15年。大规划、大投入、大创新,园区建设走过了不平凡的5年。

  省级园区“龙头”昂起。“十一五”期间,全市省级工业园区累计引进亿元以上投资企业200余家,园区工业总产值和入库税金年均增长40%以上。2009年全市省级工业园区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650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市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大关。

  “这5年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开发区发展最快的5年。”从事平台建设已近20年的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设管理局局长王峰深有感触地说,开发区刚成立时,仅1平方公里的面积就开发了六七年,“那时候基本上是走一步算一步,目标不是很明确”。从每年一二千万元的小打小闹,到现在1.5亿元以上巨资投入,框架进一步拉开,档次不断提升,产业日益明晰,功能逐步完善,开发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迈进。

  一切服从服务于工业主战略、主战场,平台建设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从2007年起,衢州实行了部门为园区办实事制度,根据园区建设的近、中、远期规划,广泛征集全市园区内需要部门服务的办理事项,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主持召开部门为园区办实事事项交办会,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权限,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交办事项,市经委和市纪委(监察局)负责督查事件的完成情况。

  在全省率先实施工业项目决策咨询服务协调制度,各职能部门对工业项目进行集中评审、集中咨询、集中协调。从2005年10月至2009年底,全市共提交决策咨询项目3748个,其中通过决策咨询同意落地的项目3237个,固定资产总投资1139亿元;因环保、安全、能耗和产业布局等原因会议决策未同意落地的项目345个,固定资产总投资93亿元。决策咨询制度的实施,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招商引资中“选择”机制的不落实问题,有效处理了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后政府对项目质量缺位把关问题,有效解决了各职能部门在项目审批管理中出现的互为前置问题,既提高了入园项目质量,又提高了服务效率。

  栽好梧桐引凤来。平台建设的不断加快,为衢州吸纳外来投资创造了条件,旺旺集团、哇哈哈集团、元立集团、金德集团、维达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氟硅新材料、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等特色鲜明的产业板块日渐隆起,形成了市本级和各县(市、区)错位发展、省级工业园区和乡镇工业功能区互为补充的良性格局。

  市开发区主要布局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深加工、光伏太阳能等项目;市高新园区主要布局氟硅新材料项目;衢江区主要布局装备制造项目和特种纸项目;柯城区主要布局装备机械、电子电器项目;龙游县布局特种纸项目;开化县布局两硅产业和光伏产业;江山市布局木业、门业、电子器材、节能灯等特色产业;常山县布局轴承、纺织等特色产业。全方位、立体式、多梯度的产业空间布局逐步构建,各区域之间互为补充、相互配套、协同发展。

  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加快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的嘹亮号角,工业平台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眼下,强化园区在布局、基础设施、环境、投资强度和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建设成为共识。整合、扩容、升级……走到各地,对各类园区的大改造如火如荼地展开,企业转型升级紧锣密鼓地推进,空间平台拓展势不可挡地铺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规划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涉及市区和龙游、江山等地的衢州产业集聚区已被列入省级大平台建设规划,一个规模空前的产业集聚大平台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工业立市主战略的基础将更加牢固,实现衢州经济腾飞的梦想指日可待。

  据衢州日报 记者 吴新波 通讯员 蓝国云 宁德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衢州:党员服务贴近农民
·衢州招商引资结硕果 六百亿引资促经济转型升级
·由制造走向创造 工业擎起衢州经济“半边天”
·衢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年年均递增10.9%
·紧扣两大目标三大战略 重点项目打造“实力衢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