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清洁能源含苞欲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之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11月9日讯 核电站的落户,使三门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吸引了各国核电专家来此考察。

  从三门县城驱车到三门核电站需半个多小时车程。当我们穿过隧道进入核电站界内,眼前豁然开朗:现代化的建筑、清新的空气,还有远处海天交接处繁忙的施工场景。

  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文化宣传主管高端喜热情接待了我们。已经与核电打了10多年交道的高端喜,谈起核电站如数家珍。他介绍,三门核电站是中美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投资逾千亿元,率先使用AP1000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被称为全球最先进的核电站。

  靠近海湾处的工地上,可见一个貌似啤酒桶的庞然大物,这便是三门核电站的1号机组。据工作人员介绍,从2009年4月开工至今,1号机组已经完成钢制安全壳的第三环吊装,即将安装第四个吊环和顶盖,预计2013年底完工并正式投产。

  “三门核电站分3期,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约600亿千瓦时,等同于再造一个三峡水电站。”高端喜说。据测算,三门核电一期工程与同等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以减少1149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90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345吨烟尘排放量。

  温岭江厦潮汐电站是潮汐发电的国家级试验基地,这座电站的双向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技术,可使一台机组一天工作18个小时。记者来到电站的时候,发电机组“休息”了,整个港湾安静得出奇。

  这座运行了30年的潮汐电站,规模在全世界仅次于法国朗斯潮汐电站和加拿大纳波利斯潮汐电站,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年发电量约700万千瓦时。

  记者走进车间参观,工作人员正在对1号机组进行技术改造。江厦潮汐电站站长颜建华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对3号、4号机组进行技改,预计到今年底基本完成对6台机组的全部改造。届时,江厦潮汐电站将实现全自动化操作。

  “海洋的动力资源很多,除了潮汐能,还有盐差能、波浪能。”颜建华说,“现在,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海上清洁能源的开发,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势头。”如今,颜建华又增加了一个身份——三门潮汐电站筹备负责人。据介绍,该电站规划容量达2万千瓦,静态总投资6.8亿元,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除核电站、潮汐能电站风生水起,浙江沿海的风电项目也在加快建设。采用单机2兆瓦机组的温岭东海塘风力发电场,是我国成熟应用的最大风力发电机组;象山檀头山和鹤浦风电场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宁海下洋涂、双盘涂风电场已经完成测风资料收集工作……

  清洁能源将成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今年7月出台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浙江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目标。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分析说,清洁能源中,核电是重点。

  根据规划,我省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2640万千瓦,核电在全省能源供应中的比重达到25%,成为全国最大的核电生产基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东海明珠光芒乍现—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之五
·蓝色口岸新畅想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
·象山打造黄金海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行之三
·小岛梅山拥抱世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行之二
·新的远航——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之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