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小岛梅山拥抱世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行之二

  浙江日报11月4日梅山讯 “嘟……嘟……”汽笛声打破了梅山岛的宁静,一艘韩国集装箱班轮靠泊梅山港区1号泊位。试运营还不到两个月,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集装箱码头已经很忙碌了。

  3年前,这个面积仅38.3平方公里的岛屿只是一个渔村。2008年2月2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梅山保税港区,小岛梅山从此迈上了新的征程。两年多后,高级行政商务楼、连通陆岛的梅山大桥、首期集装箱码头陆续建成,梅山保税港区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经过北仑千岙村,一座气势恢弘的现代化大桥——梅山大桥映入眼帘。这座大桥今年5月通车,让岛上居民告别了依靠轮渡渡海的历史,迎来了跨海行车新时代。

  一进岛,就是宽阔的主干道,直通保税港区一期。行车几分钟,就能看到用一片铁丝网围起来的隔离区,路中央有一个类似公路收费站的卡口。“进了卡口就是保税港区一期所在地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施金国说,别看这块区域现在并不大,却将享受国家开发开放的最优惠政策,包括对保税区与境外之间进出货物不进行进出口配额和许可证管理;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增值税和消费税,等等。

  “保税港区一期原来是一片晒盐场,3年时间就成了开放最前沿。”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梅山保税港区的行政商务中心、报关报检大厅也如期建成交付使用,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部门已经上岛办公……据测算,保税港区一期到年底可以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5万标箱。

  梅山,吸引着投资商的关注,也让当地招商部门一直超负荷运转。由于长时间忙碌,梅山保税港区投资合作局负责人孙义为深感时间紧迫。

  “日本最大的仓储企业三井仓库,准备投资建设仓储设施;美国沃茨公司有意建设出口加工园区项目;宁波神化公司准备设立大宗原材料的加工配送中心……”孙义为的笔记本里,记着一大批正在洽谈的项目。

  凭着园区干部群众忘我工作,梅山招商引资势头良好。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已引进企业300余家,实际到位资金超过22亿元。目前,省部共建保税物流基地一期项目、四海物流一期仓储项目基本建成;国内物流龙头——中外运公司的保税物流项目即将开工;世界500强企业——丹马士签约;贝克曼库尔特等欧美一流医疗检测装备供应商,有意在此建立进口医疗装备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还接触了马士基、美星物流、联邦快递等国际巨头,并达成了初步的投资意向。

  今天的梅山,只是迈出开放开发的第一步。根据总体规划要求,梅山保税港区将致力于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五大核心功能,成为国家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先行试验区。

  “从国际上看,自由港可以吸引更多船东、货主,大大提高港口的中转功能,使港口成为开放型经济的中心,带动自由港及附近地区的就业和服务业发展。”施金国说。作为我省首个开放程度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的保税港区,梅山将建设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引领者、长三角资源配置中心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功能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宁波北仑梅山一对老夫妻“变废为宝”的创意生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