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又到年关算总账时 你能看懂小区业委会公示的账目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年关将近,又到算总账的时候

  你能看懂

  小区业委会

  公示的账目吗

  经营性收入、大笔费用支出、维护费用

  剖析小区账目最容易引发争议的盲点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年关将近,又到了算总账的时候。杭城不少小区的业委会公示了小区一年的收支账目,结果却累死做账的,气死看账的。

  翠苑某小区的业主会议室内,闹成一团。争吵的焦点就一个字——“钱”。

  有业主指责,业委会隐瞒小区公共收益,仅停车费一项,就与预估值相差太远。

  还有业主曝料,业委会决定安装的门禁系统,账目也有猫腻,比自己私下去了解的价格贵了很多。

  “看看账目就知道了,一年下来,业委会就没为小区做过一件实事。”业主们嚷嚷着要对账目进行审计。

  “90%以上的小区,业主和业委会的矛盾集中在小区账目上。”城西的一位街道工作人员说。

  公示小区年度账目本来是件好事,为什么会搞出这么多问题?记者走访了不少小区,列出了在账目公示中最容易引发质疑的几个方面。

  盲点一:小区经营性收入知多少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小区在交付时,必须附带小区配套设施用房,有些高档小区还配套商铺。

  这些配套用房的出租,加上小区停车收费、公共墙体广告、电梯等多媒体广告,都属于业权收入,归小区全体业主所有。

  城西某小区,有配套商铺4间,店面虽然不大,但面朝古墩路。业主们觉得一年下来,毛估估也能赚个70多万元。

  再加上小区有100多个车位,一年也有50多万元停车费。

  可在业委会贴出的收支账目上,4间店铺只有30万元租金,车位管理费也少了10万元。

  有业主立刻提出了异议。可业委会的人却对异议不以为然,认为业委会已经做到了账目公开,就问心无愧。

  而没有得到解释的业主也很愤怒,甚至提出要重开业主大会罢免业委会。

  后来社区介入协调:原来,这一届业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工作重点放在和物业维权斗争上,没有关注经营性收入。他们甚至不知道哪几家商铺属于全体业主,租金标准还是几年前订下的。

  至于停车位,也是一笔糊涂账,业委会不仅不清楚小区里有多少个停车位,也不知道缴费率有多少,更没有把流动车辆的管理费算进去。

  这样一来,小区本该有的经营性收入就在一片糊里糊涂中,流失了。

  盲点二:大笔费用支出,业主竟不知情

  引发小区账目争议的,还有一个焦点问题,就是这一年里,小区居然有一笔很大的开支,而大多数人都不知情。

  城西竞舟路上一小区,在年末业委会账目公开时,业主发现,有一笔支出高达20万元,而且账目单上只简单地写着“补贴费”。

  什么补贴费,竟然花了这么多钱?一下子,业主们沸腾了,立刻追问业委会成员。

  没想到,几个业委会成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知道这笔补贴费是贴给谁的。只知道,一直以来,每届业委会都有这一笔支出。

  刹那间,小区业主论坛上,流言满天飞。

  最后,是业委会主任跑出来澄清:这个补贴是给物业的,叫做物业补贴金。因为物业光靠收取物业费,肯定是要亏损的。要让物业做得好一点,就由业委会发补贴。杭州每个小区都有这笔支出,可以算作是“潜规则”。

  可是,对于这笔补贴金额,到底怎么制定出来的?物业到底亏损多少?连业委会主任也回答不上来。

  业主们觉得,业委会给发物业补贴不是不可以,但是这么大笔的支出,应该慎重一点。比如召开业主大会,说明情况,不应该自说自话,擅自替业主作出决定。

  虽然最后流言平息了,但是有业主在论坛上表达自己对于业委会不再信任。

  盲点三:维护费用花在哪里说不清

  还有一些小区业委会,对于账目问题并不上心,做的账不专业,甚至还涂涂改改。这一点,也让业主们很不满意。

  文三西路某小区,为在年底前公开账目,一业委会成员熬夜好几天,总算把账目算清贴了出来。

  没想到,业主们意见很大,甚至对做账人颇多微词,到处打听账目出自哪一位业委会成员。

  业主们认为,做账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明明白白,而出租房屋这一项,竟然写着“期限不明”。

  而且,账目上还有涂改、添加的笔迹,连一些简单的数学加减也算错了。业主们认为,这是关系到全体业主利益的大事,而在业委会管账人眼中,竟然如此随意处理。

  例如小区绿化维护,每个月400元,12个月的总账却算成了5000元,让人哭笑不得。

  “再说了,每个月400元,都花到哪里去了。我们从来没有看到有人修剪绿化,就连枯树也还在原来的地方。”业主们觉得,绿化应该是物业管辖范围,应该算在物管费中,为何却列入了业委会账目支出。

  业主们最后提出,业委会成员没有合法的会计资格,也没有会计出纳证件,不应该上岗做账本,还是应外请专业的审计人员来操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业委会里的老厂长和物业明明暗暗较了三年劲
·物业不提供财务报表 清雅苑业委会发公告
·业委会状告物业:讨还经营性收入 退还30%物业费
·包月车位被占邻居差点动拳头 物业责怪业委会短命
·小区业委会权限到底有多大 杭州业主爱维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