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蓝色的大海,浙江该如何向你走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一)蓝色梦想,如约而至。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为浙江发展开启了新引擎。

  这一重大战略举措,昭示我国区域发展将进一步从陆域经济延伸到海洋经济,进入陆海统筹发展新阶段。国家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将会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深化沿海开放战略,将使我国经济的开发开放踏上新的征程,使我国迎来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契机。

  这标志着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浙江迎来的第一个国家战略。由大海注入的强劲动力,将使浙江的科学发展之路更为顺畅,对浙江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意涵深远。

  这意味着我们将向海洋这个聚宝盆要资源、要财富、要发展,孕育出未来经济的新增长极、区域竞争的新制高点。围绕海洋的新兴产业亮出了诱人前景,现代产业竞争力的升级由此曲径通幽。海洋还将让浙江经济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得以拓展,使浙江的“富民强省”更为从容。

  大海的深情呼唤,正引领我们走向远方。

  (二)占地球表面积71%的海洋曾是地球生命的摇篮,人类的起源和进化的每一历程,都与海洋的演化息息相关。

  当人类社会进入以海洋命名的21世纪,人类表达的是回归大海的希望。是的,在陆地上渐渐感受到“生存极限”压力的人类,需要向海洋要生活空间,向海洋要更丰富的资源。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海洋经济GDP以年均11%的速度增长。目前,已探明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约占世界总量的45%。海洋已成为食物资源、油气资源、水资源、金属资源的战略性开发地。日本人想建海上城市,美国人欲造海底城市。今天,世界各国已不约而同把目光转向海洋,又一场竞赛已经开始。

  从历史上看,在15世纪末期,不同国家和民族在近代化的起跑线上相差无几。历史的转折就出现在大航海时代。哥伦布和麦哲伦的“地理大发现”为欧洲提供了发展的强大动力,创造了“欧洲奇迹”。而中国,尽管郑和下西洋比欧洲大航海更早,航程更远,却只是向世界显示了中国皇权和富有。

  近代以来,东方古国显然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深邃的海洋。进入21世纪,我国已陆续颁布有关海洋经济发展的多个纲领性文件。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作出了“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部署。

  历史不断证明,面对浩瀚无际的海洋,人类的每一次亲近,总能带来新的发现、新的财富,掀开文明的新一页。走过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人类正寻求更协调的发展模式。如今,蓝色的海洋正以她独特的魅力吸引人类前去探寻,海洋文明将为人类带来新希望。

  “谁控制了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的话曾为近现代史应验。这一次,中国向海洋深处进发,将为赢得现代化再助一力。

  (三)孕育生命的海洋,更蕴藏无尽的宝藏。

  人们常说,浙江是资源小省。是的,不多的陆域面积、地质矿产,曾支撑着这样的判断。但当我们把眼光向东望去,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一片相当于两个半以上浙江陆地的辽阔海洋!

  为海洋,浙江人现在可以自豪:

  这里有长达6696公里的海岸线,雄居全国之首;常规条件下适宜开发的岸线资源761公里,其中深水岸线506公里,全国三分天下有其一;这里有2800多个海岛,居全国第一;这里有391万亩滩涂资源,其中87.5%具有淤涨型特点,面积大、完整性好,围垦开发条件优良;这里还是全国最大的渔场,近海渔业资源蕴藏量在205万吨以上;这里更拥有类型最为齐全的沿海旅游资源。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浙江人早已把发展的眼光投向了海洋。刚刚摘取的“国家战略”正是浙江多年谋划所得。

  人们记得,从1993年起,省委省政府就多次召开海洋经济工作会议,省人大省政协高度关注“海上浙江”的开发。自此,一次次的专家调研,一次次的会议研讨,我们对海洋经济的认识越来越深化,目标越来越明确。2009年,浙江正式将海洋经济发展列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重点战略任务。2010年7月,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浙江一马当先,与山东、广东一并被列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站到海洋经济发展的最前沿。

  新的视野下,海洋经济已超越渔业等传统产业,海洋新兴产业被纳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港口也不再仅仅是港口,还意味着连通全球的大市场、蕴藏丰富的大矿山、连片开发的大工业、四通八达的大交通,浙江将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一起,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让国家战略物资的供应更为安全,让中国主张海洋权益的能力大大提升。而浙江绵长的海岸带,更因兼具区位、基础条件以及水、土地资源等综合优势,成为全省生产力布局的主轴线……

  (四)深蓝色的大海,浙江该如何向你走来?

  一个简缩词“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常常吸引专家们的目光,他们看到的是海洋与陆域互动、协调发展的一种新格局。

  多年来,宁波与舟山两地因为大海形成了更为紧密的经济协作,这使得宁波—舟山港海域、海岛及其依托城市,当之无愧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一核”。而这“一核”所连带的环杭州湾产业带及其近岸海域和温台沿海产业带及其近岸海域,理所当然成为“两翼”。

  即便离海较远处的区域也有自己的兴奋点。杭甬温三大沿海都市圈,被锁定为我国沿海地区海洋经济活动较强、产业层次较高的重要区域,构成“三圈”。顺着这“三圈”的辐射张力,杭州、宁波、舟山、温州、台州、嘉兴、绍兴等地的九大产业集聚区,构成“九区”,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城市新区培育的主要载体,向深海进军,浙江当然不会遗忘那2800多个若明珠般散落大海中的海岛。曾经是地方政府必须要“扶一把”的这些小岛,转身将成我国海岛开发开放的先导地区。曾让人们担心的岛上大风,将成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不便的岛上陆地,可成大宗物资制造加工产业链上最宝贵的腹地;被忽略的孤岛,成为世界各地游客聚集的“蓬莱仙境”……

  人们相信,与海洋更亲密的海岛,将成为陆地上的人们获取海洋资源最为重要的平台,尤其是为浙江掌控各种战略性大宗商品,找到实现途径。当今世界,大宗商品的交易价格常常影响到世界上许多最终产品,但是其价格走向已不再受制于矿主,而听命于金融家。如今,在国际上较为繁华的港口,常常能看到物流与信息流、资金流的协同作战,这已成为现代经济运行的最新景象。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定位指向的“三位一体”,正由此而来——

  浙江丰富的港航资源可以让货畅其流,在此之上可以构筑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港航服务体系。精通于此的专家发现,这个“三位一体”早已跨越了交通范畴。伴随着若干平台的成熟以及金融创新,国际供货商将簇拥而来,浙江有望培育出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资源配置中心。浙江乃至中国在全球的市场影响力、市场话语权由此可待。

  (五)面向深蓝色的大海,浙江要用新产业充实新蓝图。

  不难理解,旅游、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在冠以“海洋”之后可能发生的变化;不难理解,船舶修造、水产品精深加工等传统产业在迈向新型临港产业之后将会产生的效益……

  以今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来看,这是个需要着力培育的海洋产业群。其中最靓的莫过于优先发展的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能、深海矿产勘测开采、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旅游等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目前看似规模不大,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更面临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重要机遇。

  在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下,人们将看到,浙江本土海洋新兴产业企业将获得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深入合作的先机,迎来爆发性成长契机,迅速提升的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将在国内外博得较强的市场话语权。一批优秀的海洋新兴产业研究机构由此开拓出广阔空间。乘国家战略的东风,浙江有望在海洋新兴产业领域攻下一批制高点。

  仔细追究起来,海洋新兴产业下的每一个子产业都蕴藏着无限商机,而这些产业的兴起,还将为更多沿海地区带来航运服务、港口物流、金融保险、海洋信息、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兴盛。在此基础之上,完整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体系也获得更为坚实的发展基础。

  人们还将看到,在这些产业的示范效应下,更多的产业和区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钻研如何往海底走得更深,如何在海上走得更远,如何得到我们想要的那些“宝贝”……立足于国家战略的“迈向深蓝”,让浙江各地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对自己的新路更为自信。

  (六)蓝色大海,绿色开发。

  面向大海,浙江不再粗放。顺应生态文明的发展趋势,海洋开发和保护必须齐头并进。

  为温柔地迈步大海,海洋资源的有序开发成为首要规则,即便是目前看来丰富的资源也需要可持续开发利用。

  为了有效保护海洋,浙江已将加强海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等提升到重要位置。在出手开发之前,必须对打扰大海生态的影响有充分估计以便及时修复。

  如今,涉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和制度建设已进入议事日程,更多的管理和保护计划也在制订中。循环经济的“海洋篇”已在浙江起步。

  让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成为浙江发展的新课题。为完成国家战略的使命,浙江已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放到突出位置,希望通过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努力为建设我国海洋生态文明探索先进模式。

  立足于国家战略的“迈向深蓝”,浙江想告诉世人,我们不仅要在海洋与陆地的联合互动中发展自己,增加经济容量,更会珍惜大海,走出漂亮的蓝色经济轨迹。

  (七)向海则兴,背海则衰。

  深蓝色的号角已吹响,“迈步深蓝”的队伍正整装出发。沿海在动,浙江的西部也在动,陆海联动的序曲已启奏。

  有人说,这是改革开放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迎来的第二个春天。当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机遇来临时,浙江敢闯敢创,敢为天下先,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交出了富民强省的漂亮答卷。

  历史的契机又一次等待我们把握。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个新平台、新起点,客观要求我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浙江有改革开放先行的成功实践,必定有海洋经济示范区的新锐探索。

  科学布局、加快开发,不仅是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更为建设海洋强国助一臂之力。有人说,当世界各国欲在太平洋决一雌雄,“伸入”太平洋的浙江已成为前沿阵地。

  机遇千载难逢,迈步正当时。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浙江人走向奔腾不息的大海,走得更远,走得更深。

  机遇稍纵即逝,未来任重道远。赶海不辍的浙江人,以更大的毅力和勇气,准备着,让北纬30度的这片蓝,更美,更深。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战略
·浙江发展海洋经济:面朝大海 重新出发
·浙江入选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进军大海 脚步铿锵
·识海用海护海 省委、省政府发展海洋经济的决策部署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战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