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学车要凭房产证结婚证? 台州“驾培新政”引争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4月12日讯 如果您不是台州人,前段时间要在台州报名学驾驶、考驾照,恐怕会遇到不小的麻烦,因为您会被要求出示包括“房产证”、“结婚证”在内的各种证件,以证明您确实是在台州“真实暂住”的外来人员。

  这条“驾培新政”,自去年年底在台州实行至今已有4个多月,期间大量“新台州人”考驾照遭拒,他们质疑:台州市车管所为什么要整出这么一套新规定?报名前的“身份验证”到底合不合理?是否存在歧视外来人员“一刀切”的意思?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台州市车管所追查真相。

  外地人报考驾照要出示“证件”

  金华人毛女士,在台州生活多年。前段时间报名学车时,毛女士却碰到了钉子:受理驾驶培训的报名点要求毛女士出示一大堆证明和证件,甚至包括证明其在台州拥有一套住房的房产证,还有证明其配偶是台州人的结婚证。

  毛女士当场“晕”了:“我学个车而已,为什么要这些乱七八糟的证明?”

  由于提供不出一些证明,报名点拒绝了毛女士的学车申请。

  较真的毛女士来到台州市车管所,向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再次提出学车申请,结果还是被要求出示各类证明。

  “对方告诉我说,这是去年年底开始实施的新规定。这个规定说,在台州学车的非台州籍浙江人,要提供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确实真的暂住在台州方可报名,否则一律不能报。”毛女士还发现,不止她一个人,当天有很多外地人,也都因为这苛刻的条件,被驾校拒之门外。

  “这是故意刁难我们外来人吗?”毛女士很生气。

  所长称是经办人员曲解了要求

  接到毛女士的投诉,记者立刻来到台州市车管所。对毛女士的情况,车管所所长陈涌表示,他也是刚刚获悉:“我们当时开会布置工作时,传达的意思并不是这样的。是下面的工作人员没听清楚,曲解了‘新政’的要求。”

  陈涌表示,非台州籍浙江人要在台州报名参加驾驶培训,必须证明自己真实暂住在台州。

  “这个‘真实暂住’的意思,是指在台州暂住三个月以上的外来人员。”陈涌告诉记者,车管所要求出示各种证明,都是为了核实“真实暂住”,绝对没有歧视的意思。

  “工作人员提出需要房产证、结婚证,其实都是非必需的证件。只要如果外来人员能提供真实暂住台州的证据,我们都会批准。”陈涌介绍,除了房产证和结婚证外,外来人员还可以提供诸如企业用工证明、社会保障证明、房屋租赁合同等。

  “报名只需提供其中一两样就可以了,这是工作人员曲解了我们的意思。”陈涌说。

  “新政”没有具体文件需要慢慢摸索

  原先报名只要符合常规条件就可批准,为何如今要多这些“审核”程序?

  陈涌解释,这是浙江省交警总队下发的工作指示,要求全省各地区的车管部门对来自异地的驾培报名进行严格审核。

  他还给记者看了省交警总队于2010年11月30日下发的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的通知》,其中有一条特别强调要求“严格受理审核”,要求在入学地和籍贯地以外的其他地方申请驾驶培训时,车管部门对申请人要严格审核,证实其为真实暂住的外来人员。

  陈涌告诉记者,因为一些城市,比如杭州或者温州,学车的人很多,培训费也比较高,所以不少人会选择到其他城市报考,既简单又便宜。“但有不法分子就钻这空子,为他们提供虚假的暂住证明,甚至给办假证。而且地区距离远了,学车也不方便,对培训质量安全都有影响。针对这个情况,省里才下了这样的通知。”陈涌指出,省交警总队只是传达了这一精神,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操作办法,他们也是对这一要求作了解读后,自己讨论形成了一套审核办法。

  记者问陈涌,为什么不将这套审核办法“文本化”,制成相应的文件下发到各个窗口部门,避免出现“集体曲解”。

  陈涌表示有些为难:“这些东西目前仍在摸索阶段,还无法成文,我们只能先作出规定,在试行中修改,直到完善。”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碰碰车也能算“车”吗? 台州牛人吓出交警一身汗
·学车要当地房产证结婚证?台州驾培新政被指歧视外地人
·台州“牛”人“赶场子” 两脚各踩一辆碰碰车冲上马路
·台州副市长赵跃进带队检查商市场消防安全
·台州文化消费步入井喷期 文化产业大浪拍岸而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