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一黑作坊内惊现“染色馒头”已卖出近20万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玉米味来自玉米香精。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温州也出现了“染色馒头”。

  前天上午,温州龙湾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查到状元镇甘岙村甘中路35号一家问题馒头作坊。

  号称玉米馒头,却连一点玉米也没加,之所以显出黄色,都是柠檬黄和玉米香精等添加剂的“功劳”;为了增加白馒头的甜度和香度,和面时直接加糖精和香精。

  该作坊的账本显示,仅今年3月22日至4月14日,他们就卖出约19.4万多个“染色馒头”,其中约1.1万个,还流入了“学校”。

  黑作坊里不见一粒玉米

  这家黑作坊,设在民房内,门外还搭了帐篷。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时看到,蒸笼就摆在门外的地上,旁边就是煤炭堆。几辆三轮车已装满了馒头,大概打算送货去。

  作坊内,满地泥泞,四周墙壁到处有发霉的痕迹。除了制作馒头的工作台和灶台,这里竟还摆着床等生活用品。一张桌子上,摆着一些已经出笼的馒头,有黄色的“玉米馒头”,也有白馒头。

  和面台上放着的5瓶液体物和3包固体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5瓶液体物分别是“柠檬黄60”和“甜玉米香精”各一瓶,余下都是“金玉米香精”。3包固体物中,两包写着“糖精钠”,另一包是“红苹果高活性干酵母”。

  颇为讽刺的是,虽然该作坊一直生产“玉米馒头”,但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作坊里没有发现一粒玉米的踪影。

  放多少添加剂主要看“手感”

  现场一名女工,问她上述添加剂具体如何使用,她解释,都是在和面时直接加入的。

  原来,柠檬黄加玉米香精和出来的面,就是用来制作玉米馒头的。

  不加色素的面粉,用来制作白馒头。不过,为了增加甜度和香度,白馒头里会加一些糖精和香精。

  至于具体加多少量,这名女工表示,主要是看“手感”。

  公开资料显示,类似“柠檬黄”色素、玉米香精和糖精钠等,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但使用的范围是有限的,不是所有食品都适用的。

  比如,在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可以添加柠檬黄的食品种类中,没有包括发酵面制品。

  另外,玉米香精虽然在玉米面包中可以使用,但若直接用玉米香精替代玉米,这样做出的“玉米馒头”不是涉嫌假冒伪劣吗?

  除乱用添加剂外,该作坊还没有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

  工商部门最后是以无证经营,取缔了这家“黑心”馒头作坊,当场查扣了那里所有已经制作好的馒头等,并查封原材料和设备。

  账本显示问题馒头可能流入学校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从作坊里找到一本笔记簿,里面记录了3月22日至4月14日,该作坊生产的馒头销售情况。

  “3月22日,学校220、240、170元……3月23日,学校……”粗略的记录,却因账本上出现“学校”字眼,引来了大家的关注。

  该作坊的工作人员交代,“220”和“240”指黄色“玉米馒头”和白馒头各自销量,“170元”指收回来的钱。

  从账本上的数字来看,该作坊每天的营业额在3000元左右。若按给“学校”的价格0.37元一个来算,每天大约售出8100多个馒头。那么,3月22日—4月14日共24天,卖出馒头总量约19.4万多个,其中卖到“学校”的约1.1万个。

  问题馒头具体去向尚在调查中

  账本上写的“学校”,到底指哪里?

  之前,温州坊间曾流传,问题馒头流进了当地一所学校。

  昨晚,这家被怀疑的学校一名姓周的负责人说,经过昨天一天的调查,他们发现学校食堂等不可能从上述黑作坊购进馒头。因为食堂进货之前记录中,根本没有购进馒头的信息;而食堂相关负责人,也都确认没有从校外进过馒头。

  周先生说,3月21日,为了迎接省里的检查,学校还就食堂纪律召集各负责人专门开会,“他们不敢这样顶风作案吧?”

  工商部门则表示,昨天,他们再次前往这家查封的作坊,发现老板和工人都不见了。上述问题馒头,到底流向何方,目前还在调查中。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染色馒头现身温州市区黑作坊 1.1万个已流入学校
·宁波尚未发现染色馒头 带色面点销售遇“冷”
·温州市区超市未见上海产“染色馒头”
·宁波超市暂未发现问题馒头 10类大宗食品总体安全
·绍兴每天要吃掉20万个馒头 街头自制馒头店火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