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昨来甬剖析食品安全问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5月24日讯 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君石来我市举办讲座,主题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和措施”。讲座中,陈院士就市民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剖析。

  完全消除食品中危害不现实

  陈院士说,当前食品问题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它危及消费者健康;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可能发生国际食品贸易争端。

  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是当前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化学性、物理性等方面。我们身边的任何一种食品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要想完全消除食品安全危害是不现实的,但我们可以将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

  陈院士说,红心鸭蛋中添加的苏丹红,对人体的危害几乎是不存在的,若是有影响,需要每人每天吃1000个,而且要天天吃,长期吃,这怎么可能会发生呢?还有大米事件,这其实是一种误导和炒作,在米中使用的3种添加剂是没有任何安全问题的,更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食品安全总体情况是好的

  我国食品安全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陈院士说,当前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这是头号食品安全问题。其次是化学性污染,诸如农残、兽残、重金属、天然毒素、有机污染物等。

  陈院士说,食品添加剂其实对食品生产加工是非常重要的。没有添加剂,就没有现代化食品加工业,就没有丰富的食品种类。但打击非法添加和制止滥用添加剂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国目前合法的添加剂有300多种,而这些添加剂本身并没有问题,只是使用的人或单位对其过量使用,或者使用一些非法化学品,从而导致问题重重。

  蔬菜中不可能没有农残

  如果哪个地区或者单位发布消息称,他们在市场上销售的蔬菜100%没有农残,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陈院士说,农药残留超标情况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存在的,只是多与少的问题,关键是要如何去控制到可以允许的范围内。

  陈院士说,其实消费者对当前食品安全的不放心,主要还是信息严重的不对称,又没有一个科学的指导,政府部门更没有专门的风险交流平台等,而在国外有专门的机构指导市民如何更安全地使用食品。

  市民对食品安全存在误区

  陈院士表示,现在许多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存在误解,诸如消费者要求食品安全“零风险”,这是绝对不现实的;过于重视化学性污染,而忽视食源性疾病;笼统地把假冒伪劣与食品安全问题划等号;致癌物污染的食品就等于致癌品;不合格食品就等于有毒食品等;还有就是过分地崇尚回归自然,强调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这些都是对食品安全的误解。

  消费者应该如何自我保护

  针对当前食品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识别?如何不受有毒有害食品的侵扰呢?

  陈院士给市民提出这样一些建议:首先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食物多样性,也就是说不要经常吃一种食物,如果明知韭菜中农药残留很多,就不要经常吃或者尽量少吃;其次,购买食品时尽可能选用名牌食品,而且最好去大超市;第三,掌握一些必要的食品安全常识,比如经常有市民咨询,如何处理农药残留,其实,最有效的办法是用小流水机械地冲洗一下,这样基本可以清除农残。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委员热议浙版食品安全法实施办法 建议设食品警察
·委员热议浙版食品安全法实施办法 建议设食品警察
·镇级食品安全保障联盟
·怎样才能保障校园食品更安全 访武义校园超市
·食品安全实施办法提交审议 将要纳入政府年度考核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