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政法综治 正文
怎样才能保障校园食品更安全 访武义校园超市

  浙江日报武义5月22日电 (记者 徐晓恩 徐贤飞 报道组 朱跃军)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热门话题。没有食品保质期,价格比外面超市贵,服务态度不冷不热……这是许多校园小店的现状。武义从去年开始实施“品牌超市进校园”工程,全县45所中小学开设的26所校园店中,16家引入品牌超市,这样做能保障校园店的食品更安全吗?近日,本报记者组建民生考察团,赶赴武义校园探访。

  校园店有了新面孔

  武义的校园店怎么样?我们来到武义三中。

  11时53分,正是午饭时间。还没走进小店,迎面扑来一股方便面的味道。小店门口的遮雨篷下,十多位学生正坐着有说有笑地吃着方便面。

  高二学生小刘说,小店的方便面品种挺多的,价格也不贵,小店还提供开水,比以前方便。

  医生老傅虽不认同孩子们吃方便面,认为没什么营养,“如果方便面再有问题,对孩子的身体伤害就更大了。”他边说边仔细检查货架上四五个不同品牌的方便面。

  走进校园小店,陈列就跟大超市一般:货柜排列整齐,摆放的各种商品,许多都是一线品牌。4个收银员统一着装,正在收银。

  网友鱼得水的孩子,正好上小学。他一进超市,就在几个货柜上转悠,“我在看有没有花花绿绿的辣条呀、薯条之类的东西。”鱼得水说,这些东西都是他女儿最爱吃的零食,但这些产品往往都是产地不明、生产日期不标的,对孩子健康很不利。

  把所有货柜翻了一遍,鱼得水没找到类似的产品,他终于放心了,“孩子一进学校,我们家长监管就难了。只能靠校园店自律了。”

  品牌超市靠得住

  收银台前,已经排起了队伍。我们与正准备买单的高三(3)班的周敏琳聊了起来。她说道:“以前学校店里的东西少,现在品牌多了,价格也比以前便宜得多。同一个牌子的饼干,以前卖4.5元,现在只要3.6元了。”

  高三的小徐同学告诉我们,以前自己的零食都是妈妈事先买好从家里带来的,现在妈妈直接给零花钱,让她在校园店买。因为“以前信不过校园店的东西,现在品牌超市进来了,东西可信,价格跟外面超市差不多。”

  这样的情况得到了三中一名学生家长何寅裕的证实。为了这次考察任务,老何认真做了准备工作。他抄下武义本地几家超市的雪碧、可乐、饼干、方便面等几种常见食品的价格,拿到校园店内进行对比。

  一番比照后,老何当场公布了调查结果:“价格差别不大。有些东西比外面贵点,但有些比外面还便宜。总体来说,还是价廉物美的。”

  店长徐晓英介绍,这里是当地一家品牌超市的直营店,进货渠道、销售价格、管理规范全部跟城区超市门店一样。

  降低租金以心换心

  一直以来,“价廉物美”离校园店都有点远。

  武义县政协委员林正彪对此有过深入的了解。他介绍,以往校园店由个人承包,一般出价高者获得经营权。一间小店面,年租金最高达到52万元。畸高的租金,导致业主想方设法以次充好、低价高卖,以获取高额利润。

  尽管多年前,武义就开展了“校园放心店工程”创建活动,但在高成本、高利润的驱使下,屡次食品安全抽检当中,校园店的合格率都远远低于城区超市,其中食品中滥用添加剂和微生物超标现象比较严重。

  现在,情况有了很大转变。武义三中校长楼国平介绍,同样的营业面积,上一学年他们的租金是27万元,而本学年只收六七万元,租金大幅下降。

  租金下降的原因是,去年8月,武义县对全县16所承包到期的校园店,进行统一招投标。按照这次投标规定,有一定规模的品牌超市才能参加竞标,以销售额的一定比例划定合理的标的,打破了传统高租金、高风险、多隐患的个人承包经营模式。

  最后,16所学校分别以销售额的6.5%、7%租金提成的方式,承包给当地的品牌超市经营。

  楼校长说,原先的校园店招投标都是“谁出价高,谁经营”。竞价后租金是否合理,校方也很难控制。

  “现在的租金,按营业额的6.5%提成。也就是说,超市卖出去100元钱的东西,学校得6.5元的租金。租金少了,成本低了,又采用大超市经营的管理模式,我们就放心了。”楼国平说。

  考察团随后又走访了王宅小学、白姆小学等几所学校,情况都大同小异,租金下降,店内品牌食品占多数,价格也相对实惠。

  据武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傅国耀介绍,目前这16所学校的租金,比上一学年都下降六七成左右,商品价格总体下降5%至10%。

  考察团成员:

  何寅裕:武义三中学生家长

  林正彪:武义政协委员

  老傅:医生

  鱼得水:武川论坛网友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食品安全立法进入第二次审议 卖过期食品,重则关停
·杭州食品安全度逐年提高 酱腌菜合格率始终没过9成
·浙江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提高食品行业自律水平
·台州食品安全形势严峻 滥用食品添加剂可能受刑罚
·奶精只值三毛钱椰果也不是果 珍珠奶茶是怎样炼成的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