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委员热议浙版食品安全法实施办法 建议设食品警察

   浙江在线05月24日讯 对于目前广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华概括了8个字:“法不责众,重典治乱。”

  法不责众,表现为食品不安全问题太普遍了,凡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都是体制安排出了问题,要研究改善制度体制,从根本上加以解决;重典治乱,是当前食品违法的处罚太轻,不足以杀一儆百,起到威慑作用,建议重典治乱。

  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浙版食品安全法实施办法”,许多委员认为,目前,食品安全问题相当严重,可以说触目惊心。出台我省实施食品安全办法,很及时、很重要,是对国家食品安全法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治理食品安全仅靠道德约束远远不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说,“没有法律约束,食品安全就会不断地反复出现问题。就当前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来说,第一是要严惩危害人民健康的食品制造者,让这些人付出违法的成本,靠一般的良心、道德教育是远远不够的。”

  “可以借鉴社会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方法,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比如,欧美国家的安全号码制度,建议全社会覆盖诚信档案,让诚信缺失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傅颂恕委员建议,“在法律责任方面做进一步推敲,除了目前的处罚外,对危害严重的还应该禁止终生再从事此行业,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应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食品安全问题相当严重,可以说触目惊心。如何处理和整治?关键要靠立法和执法。”魏真柏委员认为,“立法一定要触动违法者的根本利益,让他们不敢违法。”

  设立“食品警察”,加强监管

  在小组审议中,有委员提出,可以考虑设立“食品警察”,加强监管;也有委员建议,成立一个类似110的部门,让其来全面管理食品安全问题,避免出现“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的尴尬现状。

  而钱中贤委员则将当前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许多问题,主要归咎于两个“不力”,“一是打击不力,二是监管不力。”对打击不力问题,建议在法规中加大司法惩治力度,要严查严惩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对监管不力问题,建议加大对有关监管部门、监管人员渎职行为的追究力度。”

  政府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王永明说,“在现行体制下,食品安全监督仅靠一个或几个部门很难完全承担,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要负起主要责任。”

  陈小恩委员直言,“食品安全监管虽然涉及多个方面,但有一点必须明确,政府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条例在明确政府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同时,也要明确政府部门各自在食品安全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分工要明确,解决多头管理、多头执法,部门之间相互扯皮,相互交叉的问题。”

  加强科普宣传 正确认识添加剂的使用

  也有代表建议,要加强科普宣传。因为防腐剂,包括农药、化肥使用,在生产阶段是一个正常的使用,不超量、不违规的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比如农药打完规定半个月或者多少时间以上才可以采摘。有些农民是知道的,但有些农民却不知道。对于农民要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让他们知道这种东西多加是不能吃的,对人体是有害的。”

  “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当中有两个情况是比较严重的:第一,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第二,加工生产过程中过量使用添加剂。”吴顺江委员说,“有些添加剂本身是一种科研成果,但是过量使用是有害的,所以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生产者真正了解生产安全食品的重要性。”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实施食品安全法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征集公民旁听
·李克强:加大惩处力度 坚决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