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艮山门火车站里的杭州城最后一座碉堡(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杭州艮山门附近,有一座抗战时期日军遗留下来的碉堡,这是杭州城最后一座碉堡。

  这座碉堡立在铁路艮山门站南侧,临铁路而建,全部由青砖砌成,圆柱形,从旁边营房开口而进,高约12米,直径约4米,分三层,底下两层布满了大小不一的枪眼,最顶层则是一个瞭望台,乍看有点像一座塔。

  中铁快运杭州中心营业部经理赵振明,在艮山门火车站工作了30多年,他说,碉堡底下还有一个地下层,连着一条地下通道,因为营房曾被改造成员工宿舍,连接碉堡的门也被封掉了。

  赵振明说,碉堡前的这条铁路,以前是沪杭铁路的正线,20世纪初建成,是沪杭铁路进杭州城的第一个车站。抗战爆发后,这里被日军占领,艮山门火车站成为了日军运送军需物资的重要枢纽。

  “当时日本人在沪杭铁路以及浙赣铁路沿线的很多重要车站都筑了碉堡,就是为了防备中国军队攻击他们的铁路交通命脉。”杭州人文历史学者仲向平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类碉堡大多不复存在,艮山门火车站里的碉堡,是杭州城的最后一个。

  不久前,这座碉堡已经被列入杭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名录(报批稿),有望得到修缮和保护,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都市快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八届残运会来宾1.6万余人 杭州开车需要文明再文明
·警方联合阿里巴巴破获杭州首例跨国网络诈骗案
·如何科学按照车牌尾号来限行 杭州交警还在斟酌中
·垃圾处置费随袋征收 杭州在研究垃圾处理新措施
·杭州要建14条城市交通廊道 20条道路或改为单行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