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九斤姑娘十斤小子越生越多 超重对新生儿健康不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7月15日讯 越剧里的“九斤姑娘”出生时体重达到4.5公斤,在当时是件稀罕事。如今,新生儿中体重超过4公斤的越来越多。市二医妇产科的医护人员说,仅6月份在该科室出生的500多个宝宝中就有31个巨大儿,体重超过5公斤的宝宝有两个,乐清市北白象镇的陈女士日前出生的男宝宝就是其中之一,体重达到5.8公斤。

  在医学上,一般把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公斤的新生儿,称为巨大儿。巨大儿出生数量不断攀升,不仅增加了孕妇剖腹产机率,也为孩子日后健康埋下隐忧。市二医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蔡秀英说,产下巨大儿的原因有三:一是遗传因素,父母身材高大,宝宝生下来就大于别人;二是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或过期妊娠(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三是营养摄入过剩,特别是吃很多水果、糖果、补品或奶粉都会影响宝宝的“体型”。胎儿体型过大,孕妇自然分娩时可能会出现难产,导致婴儿臂神经损伤或臂骨折,甚至婴儿有可能出现颅内出血等。市三医妇产科主任医师李秀媚说,“成人疾病,胎儿起源”,巨大儿到五六十岁时,他们的“三高”、糖尿病发病率比出生时体重正常的婴儿要高出40%至50%。

  据医生介绍,现在医疗技术已经能有效地控制胎儿的体重。产妇可以通过产前检查、B超检查及时准确地观察到胎儿的发育情况。通过检查若发现胎儿体型较大,医院能为产妇及时调整:如果是因为营养摄入过量,营养门诊的营养师会为孕妇专门设计营养餐,搭配合理膳食,均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钙等营养的摄入;如果是由于妊娠期糖尿病或家人有糖尿病史,则会帮孕妇转到内分泌科进行治疗控制。医生提醒,孕妇除了管好自己的嘴外,还应注重适量的运动,一些孕妇怕运动影响胎儿,其实合理的运动和坚持定期检查都是必要的。

  李秀媚说,一个180厘米高的妈妈可以顺产生下4公斤重的宝宝,但一个150厘米高的妈妈怀着4公斤重的宝宝时一般需要剖腹产。温州妈妈的体型偏小,身高160厘米左右的妈妈,胎儿的体重控制在2.5公斤至4公斤比较理想。见习记者周琳子

  [相关链接]

  巨大儿是怎么吃出来的?

  水果当饭型:每天两顿西瓜、几个甜瓜,还爱吃甘蔗、葡萄等高糖水果。

  鱼肉+补品型:从怀孕初期每天海参、猪蹄汤、跑山鸡等顿顿吃,还狂喝孕妇奶粉再吃保健品安胎。

  营养不良型:市民张女士孕期中一直呕吐,基本靠咸菜度日,明显属于营养不良,但后来竟生了一个4.5公斤多的女婴。专家表示,这是因为母亲营养不良的“信息”通过胎盘传给了胎儿,致使胎儿不擅长代谢,最后变成了小胖墩。(温州都市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85后”父亲领回遗弃的婴儿 “以后再也不那么愚蠢了”
·父母将有缺陷婴儿弃之菜市场 被刑事拘留
·浙江950万辆电动车"体重"超标 禁令下行业迎寒潮
·半夜醒来婴儿被偷 9个月大婴儿惊险45小时
·伢儿皮肤问题,很可能和饮料棒冰有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