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仅城管系统招聘的协管员就有2500名
城管协管员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 有没有行政执法权
工作强度大,月薪不过1000多元,“委屈有多少只有自己知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19日讯 亲亲家园附近发生的这起城管协管员和摊贩的纠纷,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城管协管员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不少人都对城管执法协管员的概念很模糊。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岗位?他们是干什么的?他们跟城管有什么区别?他们有执法权吗?他们能给违停车辆开罚单吗?

  昨天,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很多协管员工作都很辛苦,压力大,薪酬相对又不高。更关键的是,日常工作中经常碰到一些让人委屈的事情。就像一个协管员说的那样,“有多少辛苦,有多少委屈,只有自己知道。”

  协管员没有行政执法资格

  城管执法协管员,是个怎么样的岗位?简单来说,就是协助从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辅助人员。

  目前在杭州,有2500名左右城管系统招聘的执法协管员。还有一些是街道(乡镇)等招聘使用的人员,但他们也都是城管执法协管员。

  城管执法系统招聘的人员,还有另外一种称呼,就是“序化员”。

  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城管执法协管员是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也不得在没有正式队员带领下,从事现场协管工作。

  城管执法协管员的工作,主要就是在路上巡逻,发现有违反城市管理法律规定的各种行为,先进行教育,督促、帮助当事人自己纠正违法行为。

  如果碰到不听劝阻,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就要及时通知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查处。

  城管执法队员在执法时,协管员要维护现场秩序,疏导交通。协助执法人员对投诉、举报的线索进行一般调查、了解、核实,对当事人的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说到底,协管员就是城管执法队员的一个助手,要配合城管执法队员,做好城管执法工作。

  城管执法协管员,要求男性年龄在45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40周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能适应室外工作。

  记得有一年,下沙城管执法大队招聘24名城管执法协管员,要求应聘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居然收到了172份简历,其中不乏名牌大学毕业生。

  笔试和面试之前,下沙城管执法大队先让报名者骑上电动自行车,去马路上“实战”一下。

  结果,大部分报名者都打了退堂鼓,因为太辛苦了。

  “有多少委屈只有自己知道”

  今年38岁的老吴,下岗后,做了一名城管执法协管员。夏天,是他们最难熬的日子,无论室外最高气温高成什么样,他们都要在路上晒太阳。

  老吴每天的工作,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在马路上巡查,查看是否有人垃圾乱扔、摊点乱摆、广告乱贴、车辆乱停、车辆抛洒滴漏等;

  二是蹲点督岗,对问题突出的区域,蹲点守候并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如果遇到突击整治,城管协管员还需随时待命,紧急出发。

  老吴最怕的,就是市局的检查人员。以前是两天一查,后来变成一天一查,进而变成一天两查三查,现在又变成暗查,穿便衣查等等。

  查什么?就是查老吴有没有管无证小贩、违停汽车、店面占道经营等。

  如果被查到,即使有一个无证小商贩还在协管员所管控的区域,就要扣协管员的钱。碰上凶悍的小贩,骂算是轻的,推推搡搡是家常便饭,被打也时常发生。面对对方的挑衅,有些真的很难控制住自己。

  “做协管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受的委屈有多少只有自己知道。”老吴叹了口气说,城管队员还算个正式工,怎么说收入相对有保障,可他们一个月工资拿到手只有1500元左右。

  不少协管员因工作辛苦辞职

  前两天,拱墅区一位39岁的女协管员,大中午在钱江小商品市场附近巡逻,突然中暑晕倒了。

  大姐躺在急诊室里,浑身颤抖,向护士讨水喝的场景,现在回想起来,还叫人很是揪心。

  下城区也曾招过20名城管执法协管员。因为此前招聘的约100名协管员,不到半年,已经有一半离职了。离职原因很简单:工作太辛苦。

  每个协管员,每天至少需要花12小时在路面上巡逻,风吹日晒。下城区的这次招聘,明确不招女协管员。因为辛苦,男的都不大愿意干,更别说是女的了。

  其实,城管协管员频频离职,在杭州非常普遍。原因除了辛苦外,还有一点,就是薪水太低,和工作强度无法对等。

  一边是领导的严格考核,一边是老百姓的不理解,城管和协管员,都挺难的。但是,无论如何,打人肯定是不对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城市如果没有管理,是要乱套的。大热天的,火气容易大,大家都不容易,多一些换位思考吧。

  协管员的五“不准”八“禁止”

  按照相关规定,城管执法协管员不得履行的职责,主要有五个方面:

  不准填写、开具、制作、送达各类行政执法文书;不准对当事人实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不准对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不准在强制拆除户外广告、强制拆除违法建设等行政强制执行现场向当事人宣读强制执行决定书;不准从事其他需要具备执法资格才能进行的行政执法工作。

  还有八个“禁止”:

  禁止吃拿卡要、索取财物和打击报复;禁止打人骂人等粗暴劝导管理;禁止追赶、围堵当事人;禁止工作期间饮酒和酒后驾车;禁止工作期间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炒股;禁止街面执勤时吸烟、吃零食;禁止着制服在酒店、商店、娱乐场所和无照经营处消费;禁止着制服时佩戴耳环、项链、戒指、手链等饰品。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网传杭州城管打人 目击者称:摊贩抓了城管下体引发冲突
·路桥城管整治夜排档起冲突 3名执法人员受伤
·离奇车祸城管执法车撞倒男孩来回碾压三次?
·路桥城管整治夜排档起冲突 3名执法人员受伤
·离奇车祸城管执法车撞倒男孩来回碾压三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