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走进浙医一院肾病内科病房 24小时亲历护工的艰辛
·乡村微日记:山村见闻 山风,吹来村民心愿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夜宿乡村 “追”支书说富路
·"我在寻找幸福" 杭州外来务工人员郭祥勤的诗意人生
·温州乐清农村特殊家庭孩子呼唤亲情的温暖
·他们像黑土,干的活又脏又累 跟着环卫阿姨扫街记
·【走基层】渔民章纪福的平安信号 24小时开机 保持通话
·【走基层】下海29年终于买了条大渔船 船老大却有了新烦恼
·POS机进山村 农民足不出村就可领取养老金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浙江在线09月09日讯

  体验职业:市水业集团自来水公司抄表工

  体验地点:市区梅花小区

  “只要眼神好一点,细心一点,应该就行了吧?”说起自来水公司的抄表工,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想法。9月3日下午,我来到市区梅花小区,亲身体验了一把。没想到,貌似简单的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从市区儿童公园到荷花五路,市水业集团自来水公司的徐水仙负责抄表的小区有8个,7000多只水表。

  下午2点,我来到梅花小区,见到了徐水仙。

  拿铁钩穿过水表箱铁盖上的小孔;打开铁盖,记下水表上的数字,按下输入器上面的按钮;最后,再盖上铁盖。徐水仙熟练地进行着抄表工作。

  我决定尝试一下。拿起铁钩,学着徐水仙的动作,穿过水表箱铁盖的小孔,用力地拉了一下。“怎么不动啊?”“你这样不对,脚怎么能站在铁盖上?”徐水仙指点我,要特别注意两脚的位置,既不能站铁盖上,也不能站得太远。“脚站在水表箱铁盖上,铁盖拉不起来;脚站得远了,又用不上力。”

  “开铁盖时,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第一次行动就出了“洋相”,我赶紧“补课”。

  “你刚才放盖子时,声音太响了。”徐水仙要抄的水表数量较多,一大清早,她就得开始工作。“抄水表不能影响别人的休息。水表箱的铁盖要‘重拿轻放’。”

  我试了几次,总算勉强达到了“重拿轻放”的要求。

  连续开了几个水表箱铁盖后,我的手掌变得越来越红,胳膊越来越酸,额头上也出汗了。不久,我就不得不从一开始的单手拉铁钩,改成双手拉铁钩,感觉钩子上的铁盖是越来越重……

  抄水表,有时还得担心安全问题。徐水仙说,现在小区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好几个同事都曾在抄水表时被狗咬伤。“上个月,我在梅花小区打开一水表箱时,里面盘着一条蛇。”说起那条后来从自己脚边游走的蛇,她还是有点害怕。

  结束了体验,我感觉有点疲惫,但想想徐水仙每个月都要打开那么多的水表箱,自己的这一点辛苦,真的算不了什么。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