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位于浙江母亲河钱塘江源头的开化,生态、农业、劳务输出、龙顶茶叶、占旭刚,都是叫得响的金名片。这个拥有34万人口的浙西县城,数年来,一直保持着8万人常年外出务工的记录。经过2009年那一场金融危机之后,8万人分为三股,继续出去,留在家乡就业,或者回乡创业。

  浙江在线记者走转改发现,一个新的趋势渐渐形成,更多的农民揣着技术或者信心,回乡,留下,就业,甚至创业。

走出去的粉刷匠——牙田样本

  老乡带老乡,一个富了,大家都跟出去了

  两辆车,三套房,50岁的徐金寿过上了安逸的生活,每到节假日,他就会回到老家看望双亲。而到杭城打拼的牙田村老乡至少有20多人买了房子,定居城市。

  “走出去,走对了。”徐金寿跟记者感慨。[详细]

  基层干部点评(村头镇党委书记徐文)一年,至少有近千万的资金流回来,盖房,投资,新建家乡,很好。作为基层党委书记,我很纠结,一方面,新农村建设需要劳动力,需要带头人,需要青壮年,但现在留守妇孺老小居多,但另一方面,他们选择走出去,有梦想,我也支持。就是希望在外乡的家乡人,保重身体,多回来看看。
返乡创业的“华山致富经”

  传奇的创业经历让人所津津乐道

  这家企业的主人叫陈先金,就是桐村镇华山村人。在华山村乃至整个开化县,陈先金都是声名在外。除了他每年创造上千万的产值外,陈先金传奇的创业经历也为村民们所津津乐道。陈先金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同时欠下近10万元的债务。[详细]

  基层干部点评(桐村镇镇长齐正兰)我们一直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办企业,近年来,华山村外出务工者先后在本县内创办了衢州莱特烟具、申博烟具、同春工贸、衢州裕兴五金、华彬炭业等一批规模企业,共解决了本村200多人的就业岗位,真不容易!
进城打工还是回乡创业?

  留在家里比外面过得好

  “外面永远不属于自己。”老邓说,住在巴掌大的集体宿舍,吃食堂,妻儿不在身边,生活真不是滋味,每天充斥在周围的就是满屋的木屑。带着4万块钱积蓄,老邓2003年回到了华山村。[详细]

  基层干部点评(华山村村委会主任陈来新)90年代初,村里出去了一批人到广州、中山、江苏打工。有人富了,也有人在外面跌跌撞撞,最后回村发展。华山村支柱产业是毛竹、杉木,我们有这方面得天独厚的资源。我很高兴有老乡能够发展起这些产业,不但富了自己还带动了本村就业发展,甚至邻省江西也有很多人跑到我们村工作,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相关报道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