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县深化林权制度改革 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开化县是个只有34万人口的小县,却有8万多人常年外出务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大批外出务工农民返乡。面对农民工就业困难,开化县委、县政府将目光瞄向了山上。

  开化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全县林业用地285万亩,占总面积的85%,山林估价达150多亿元,农民人均10亩山林。开化县委、县政府认为,丰富的森林资源是极大的就业优势和潜力所在。面对2009年返乡农民工带来的就业压力,开化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本地就业转移,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

  林权流转拓宽就业渠道。近年来,开化县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林权规范有序流转,缩短了林业投入产出周期,形成了适度规模经营和专业化生产,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林权流转已成为开化县商品林营造和发展效益林业的重要形式,各类林权流转面积达30多万亩。山林经营大户成为林业发展的生力军,近几年的生态坞建设、私人林场、家庭林场成了林地流转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的最大亮点,也成为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的后方基地。迄今已有400多位农民工返乡兴林创业,并带动1万多名农民就业。

  林权抵押解决创业资本。农民工返乡创业,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2006年5月,开化县被确定为全省林权抵押贷款工作5个试点县之一,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工作。这项改革不仅为返乡农民工创业送上了“及时雨”,银行资金进入林业示范效应的带动,更提高了返乡农民工兴林致富的信心。林权流转交易迅速从有林地向荒山、废弃园地、“四荒地”扩展,这些过去人们眼里没有投资价值的弃物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各种专业造林队、林业经营大户联合公司、“公司+农户”的蚕桑或茶叶等新型合作社迅速涌现。据统计,目前,开化县已成功办理林权证循环抵押贷款1655万元,林农用于林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小额信用贷款927万元。今年县委县政府又进一步加大了返乡创业人员的扶持力度,对其贷款额度在5万元内用于发展高效特色产业的,县财政给予3年的贴息补助。

  免费培训提升创业技能。开化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新形势下加强农民培训的工作重点,鼓励返乡农民工发展高效特色林业,引导远山封山育林、近山精耕细作,充分挖掘林业产业的就业潜力,建立创业项目库,提供创业指导,加大政策扶持,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返乡农民工发展二三产业,吸纳返乡农民工就地转移就业。县林业局机关50多名技术骨干对全县乡镇分片开展林业技术指导,实施“农村能人工程”,通过科技下乡、农村科技特派员以及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等形式,培训农民1万余人,催生了一大批“林秀才”、“土专家”。

  森林保险构筑创业保障。去年初,开化县遭受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继而在五六月份又遭两次洪灾,共造成林业直接经济损失4亿多元。广大农民群众迫切希望通过“低保费、高赔付”的政策性保险来降低经营风险。开化县委、县政府加大林改推进步伐,在全市率先将林木列入政策性保险范畴。按林木不同生产期的再植成本,分200元~800元不同等级设保额,林农按保额的1%。交纳保费,由财政给予保费补贴45%。该项政策的实施为回乡创业林农编织了一张风险防范网,林业经营主体吃下了“定心丸”,在改造、发展、森林防火上都舍得投入。当年有195户、31万亩山林享受到政策性保险,保额达到1.6亿余元、交纳保费16.38万元。今年,开化县政府进一步加大林木政策性保险推广力度,把全县的90万亩生态公益林和50%以上的用材林、经济林都列入政策性保险范围,为林农林权抵押贷款提供了保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丽水林农有了"绿色银行" 发放林权抵押贷款3.52亿元
·丽水以改革集体林权制度入手 破解山区农民增收难问题
·庆元创新林权抵押贷款模式 一张“林权IC卡”方便四万林农
·一张“林权IC卡”方便四万林农 庆元创新林权抵贷款模式
·让活树变成活钱 农行省分行推出林权抵押贷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