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县“三轮驱动”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浙江在线06月03日讯 开化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把落脚点定位在“解决发展中突出问题贯穿始终”上,把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关注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统筹各种资源,积极为返乡农民工谋出路、解难题,有效缓解了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载体推动,确保返乡不失业。一是以信息建设为载体,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实用信息。针对农民工信息较为闭塞的实际,多渠道广泛收集适合返乡农民工的岗位信息、技能培训信息、创业项目信息等,通过海报、广播、农民信箱等途径和开展送信息下村、带信息走访等活动,及时将信息传递到农民手中。二是以人力资源市场为载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招聘活动。今年,县人劳局、县农办等单位专门策划组织了“新春第一会”和“春季劳务交流大会”,有180多家县内外用工企业为返乡农民工者提供4680个岗位,最终有2942人与用人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同时,开化县于每月25日,在全县各乡镇流动举办以“劳务集市进乡镇”为主题的招聘会。目前已在桐村、杨林、苏庄3个镇举办了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了包括缝纫车工、包装工、机修工、搬运工、收银员等2700余个就业岗位,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充分就业。

  培训带动,实现返岗有技能。在开展返乡农民工情况调查的基础上,将返乡农民工培训划分为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就业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三个板块,全方位满足返乡农民工的需求。一是结合本地企业需要展开订单培训,学员培训合格后全部送到企业就业,实现本地转移就业。二是结合本县特色需求展开硅产业、茶叶、清水鱼等产业的培训,邀请了省、市专家前来授课。针对有些乡镇位置比较偏远,还将一些培训班办到了农民家门口,方便返乡农民工参加培训。今年,全县已举办各类农民免费培训班76期4669人,培训班涉及家政、电脑、服装、餐饮、数控、种植养殖等多个行业。其中举办1个月以上的新型农民培训班16期821人。

  政策发动,拓展就业新天地。积极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指导和协调工作,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建立组织保障、行政服务、政策扶持三大保障体系,鼓励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一是引导和鼓励返乡创业农民工通过租赁、承包等合法方式利用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镇村边角地、农村撤并的中小学校舍、荒山、荒滩等场地创业。二是对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减免税收。三是返乡创业农民工证照齐全的房屋产权、机器设备、大件耐用消费品和有价证券以及注册商标等无形资产均可作为抵(质)押品,由村里作保,向金融机构申请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小额贷款。四是享受免费就业培训补贴。五是出台《开化县工商局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十条意见》、《开化县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实施方案》等政策,发放《返乡农民再就业创业优惠证》,为返乡农民工开辟创业“绿色通道”。目前,开化县已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各类创业咨询及当地就业服务信息近700条(次),全县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经营户320余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长兴:“三箭齐发”助推高效规模农业发展
·浙江省常山县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巩固化工整治成果
·浙江庆元“上下联动”突破项目建设瓶颈
·松阳县找准“四点”破解农村科学发展空间难题
·衢州市柯城区开展“四项行动”打好维稳攻坚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