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一被清华大学录取 这个“牛人”说:天才无捷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天才,听起来高不可攀,其实有时就在我们身边。我跑教育线多年,几乎每所学校都有若干个关于天才的传说。例如在刚刚过去的夏天,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天才传说属于一个叫陈立杰的男孩。他以高一学生的身份获得了2011年全国信息学竞赛的金牌,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在同学眼中,他能拿如此佳绩几乎不费吹灰之力——陈立杰平时不去教室上课,也没有指导老师,只是一个人在学校计算机房倒腾了一年,金牌就到手了。这还不是无师自通的天才?

  初三还混混沌沌

  高一爆发天才潜质

  前晚浙江人文大讲堂开进杭外,记者在班主任曾涛的帮助下,终于在听众席上找到了被同学们誉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陈立杰:戴一副黑框眼镜,头发乱乱的稍有点长,中等个头,很瘦,跟人说话轻声细语笑眯眯的,坦言自己喜欢玩网游、爱看动漫,最近正追看日本动漫《FATE》……看起来也就是一个普通高中生。无师自通暂且不说,课余生活如此丰富还有精力竞赛,这小子的智商一定超高。记者给陈立杰的天才行径初步下了定义。没想到很快就被他的一句话反驳了。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天才,初三那年刚开始参加信息学竞赛,没拿到名次不说,连其他学科的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天才也有失手的时候?陈立杰的故事令人意外,“我想世界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吧,以前的我也是个对竞赛和学习感到迷茫的人,初中参加数学竞赛没有取得过好成绩,成绩也平平常常,唯一的爱好是电脑,自己开始学着编程,就这样单凭个人兴趣涉足了信息学竞赛。初三那次比赛名落孙山,父母都劝我放弃,我自己也想放弃。但是人生只有一次!不努力过怎么知道能否成功!失败了后悔,总比啥都不做光后悔要好很多。接下来我就开始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之后,陈立杰成天对着电脑,却再也没有玩过游戏,所有的节假日都在认真学习,仿佛是武林高手“闭关修炼”。

  陈立杰告诉记者:“高一后,同学都觉得我厉害,大概是以为我成天不上课,还能拿金牌。其实,我上课的地方不在教室而是在计算机房。每天7点到晚自修结束,我都在自学信息学有关的知识,在学习上花的时间一点不比他们少,只不过他们没看到罢了。我一直认为没有聪明人和笨人,只有努力的和不努力的人。”

  班主任特批不上日常课

  计算机老师交出机房钥匙

  说起自己的特别教室——杭外计算机房,陈立杰坦言这是计算机老师万春彬给他的特殊优待。“我能拿到全国竞赛的金牌,首先要感谢的两个人,一个是班主任曾涛,当我告诉他要准备参加竞赛时,他特批我日常课时可以请假,让我有足够的时间自学;另一个就是教计算机的万老师,他听说我的事后,主动把计算机房的钥匙交给我,让我有足够的空间自学。”陈立杰边说边拍拍裤子口袋,这把钥匙他一直随身带着。

  “在参加全国竞赛的时候,我和前三名选手都交流过,获得第二名的选手来自苏州外国语学校,他的确可以被称为天才。高一后,日常课程我虽然不上,但成绩还过得去,可跟他相比,就差距很大了。这个选手平时正常上课写作业,总共9门功课,其中7门是年级第一,他完全是用课余时间搞竞赛,就拿到了金牌。不过他后来告诉我,他课余有足够的时间搞竞赛,是因为和我一样幸运,身处良好的校园氛围中,课业负担较轻,学校鼓励大家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兴趣。我们学校的回家作业在杭城重高中算比较少了,据说他们苏外布置的作业更少,所以这位天才才有时间两头兼顾。”陈立杰告诉记者。

  天才解说自己的未来

  想当身强体壮的“码农”

  至于“无师自通”的秘密,陈立杰给了两个答案:“学校一直提倡自主学习,我不过是实践了一回自主学习;另外,我并不是没有老师,我的老师比大家想象中多得多,只不过他们都在网上不在课堂里。”

  陈立杰的自学方法听起来很简单:上“verycd”等网站看各类教程,然后做题、实践,遇上不懂的内容或者做不出来的题目,就在网上找计算机高手解答。因为本来就是信息学竞赛,他所有学习过程都在电脑上完成。“正因为如此,我认识不少高手,甚至包括我未来的师兄——清华大学的硕士、博士,他们都是我的老师。”陈立杰说,“这些老师们最近告诫我,要好好锻炼身体,因为将来当‘码农(编码的农民)’是很辛苦的。”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成绩曾经排名倒数 金一中“鬼才”被清华预录取了
·安吉茶农今年第三次自费到清华大学上课了
·杭州牛人跨国网购 买回了美国二手跑车
·金华市区站前小学老师暑期到清华当“学生”
·云南美声唱进军营 清华骄子志在边防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