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新闻发布会 > 市地发布集萃 正文
[杭州]前三季度总体经济运行好于全省

  杭州市城乡居民收入保持2位数增长 GDP增长10.2%,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昨日,杭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发布了今年前3季度经济数据。今年以来,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继续改善,创新转型不断拓展,民生建设得到加强,前三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479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同时,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

  杭州经济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杭州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79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0.6和0.4个百分点。

  其中,农业生产保持增长,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生产增势稳定,但企业效益逐季回落。1-3季度,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2068.2亿元,其中规上工业1730.53亿元,分别增长11%和12.1%,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1和0.3个百分点。不过,受能源原材料、员工工资、融资成本不断上涨和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企业盈利空间急剧缩小。1-3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7.8%和18.6%,增幅比上半年回落9.9和12.4个百分点。

  此外,服务业增速放缓,部分行业回落明显。1-3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2342.2亿元,增长11.2%,增幅高于GDP、二产1和1.4个百分点,但与上半年相比回落0.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快于GDP和二产。

  杭州市统计局表示,从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综合表现来看,前3季度杭州市发展动力相对均衡。其中,投资增长较快,但增长后劲堪忧。1-3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56.78亿元,增长21.5%,扣除投资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1.9%,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1和0.5个百分点。不过,综合数据显示,企业投资实体意愿有所减弱,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以及建筑安装投资均有回落。同时,投资到位资金大幅低于投资额增速资金保障程度降低。

  消费方面,前3季度杭州市市场销售平稳,但消费持续增长缺乏新热点。1-3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9.58亿元,增长18%,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2.9%,比上半年略回落0.1个百分点。但热点商品增幅放缓,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等热点商品增速首现回落,汽车对消费增长的贡献明显下降。

  出口方面,外需规模继续扩大,但面临变数较多。1-3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475.6亿美元,其中出口310.6亿美元,分别增长24.1%和19.2%,与上半年相比分别回落1.4和1.2个百分点。

  总体经济运行好于全省

  据杭州市统计局介绍,前三季度全市总体经济运行好于全省。初步测算,1-3季度,全市GDP增长10.2%,与一季度和上半年相比增速逐步回落,但仍快于全国、全省0.8和0.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品价格上涨4.9%,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均为0.8个百分点;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生产增速稳定;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财政和居民收入增速略有回升。

  宏观调控政策效应也正在显现。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全市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7万套,占全年计划的86%;房地产的价格出现了松动,9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增长1.2%,比8月分别回落0.1和0.6个百分点,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基本得到遏制,房地产投资性需求特别是投机性的需求明显降温。

  不过,杭州市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出现回落,经济增长显露趋缓态势。企业利润、房地产销售、金融业、服务业增加值等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初步预计,全年经济仍将延续小幅回落态势,要全面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艰巨。

  十大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但增速趋缓

  数据显示,前3季度杭州市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十大产业总体保持较快发展,但增速趋缓。1-3季度,十大重点扶持产业中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销售产值增长19.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个百分点,低于规上工业1.6个百分点;文创、信息软件、物联网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0.7%、19.2%和25.8%,增幅与上半年相比分别回落1.2、1.9和4.1个百分点;电子商务服务收入增长77.0%,比上半年回落4.8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增长14.7%,比上半年回落6.5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0.6%,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保持2位数增长

  前3季度,杭州市城乡居民收入保持2位数增长。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8元,增长12.6%,农村居民收入13833元,增长15.9%。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差距缩小1061元。但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缓慢。市区城镇10%最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8384元,增长6.8%,增幅比10%最高收入家庭低10个百分点,高低收入家庭人均收入的倍数由去年同期的7.7倍扩大到8.4倍。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长9.5% CPI增长5.7%
·【浙江日报】浙江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GDP 9.5%,CPI 5.7%
·浙江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GDP 9.5%,CPI 5.7%
·前三季度嘉兴企业家信心指数112.6 有所下降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发布 商品房销售下降
 直播大厅
·浙江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入世十年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新...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0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新闻发...
·浙江省“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水平...
 新闻发布稿
·浙江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
·“入世”十周年 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
·浙江省自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试点工...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闻发布会...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
 市地发布集萃
·[温州]温州当下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杭州]前三季度总体经济运行好于全省
·[温州]以“组合拳”形式 应对“民间...
·[宁波]第十三届浙洽会、第十届消博...
·[温州]9家国企面向全国公开招选14名...

中共浙江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
邮编:310025
电话:0571-87059330
Email:zjxwfb@163.com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