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稿 正文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情况介绍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

  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是我省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形成全社会共同了解、共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一、我省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

  知识分子按政治面貌分可分党内党外。广义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包括参加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狭义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指没有加入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即无党派知识分子。据统计,我省有党外知识分子总量为256.5万人,其中民主党派成员45747人,无党派知识分子252万人。全省两院院士共31人,其中党外8人;省特级专家50人(前两批),其中党外12人,第三批20人名单日前已公示,其中党外6人。

  知识分子按现有体制分,可分体制内知识分子和体制外知识分子,体制内知识分子主要分布在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单位,体制外知识分子又称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主要指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中方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道,统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人数众多,以工作性质大体可划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中介组织从业人员,由各类社会中介机构中的律师、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审计师、建筑监理师、土地评估师、商标评估师等专业人士构成;二是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由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中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的知识分子构成;三是自由职业人员,由自由文化人、自由撰稿人、个体医生、各类经纪人等独立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知识分子构成。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群体日益壮大,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据2008年统计,我省有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242万多人,中介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业人员20万多人。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中党外知识分子所占的比例明显高于体制内知识分子,且大部分是无党派知识分子。如:据省司法厅统计,截至2011年9月底,全省共有律师10073人,其中中共党员3532人,占34.9%;民主党派成员462人,占4.6%;无党派知识分子6079人,占60.1%。

  无党派人士来源于无党派知识分子,但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无党派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知识分子被认定为无党派人士须经各级统战部门或所在单位党委登记。按照中央统战部和国家人事部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做好我省第一次无党派人士登记工作,目前,全省登记在册的无党派人士8806人,其中我部登记无党派人士281人。

  二、我省各级统战部门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举措

  近年来,全省各级统战部门主要从推进网络、机构、机制、队伍四个方面建设入手,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一是实现知联会网络全覆盖。近几年来,我部实施“党外知识分子网络构建行动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进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织(简称知联会)建设。目前,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和31所本科高校全部成立了知联会组织,省直机关工委、巨化集团、省农科院也建立了知联会组织,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知联会组织的全覆盖。全省知联会组织超过140家,成员总数10753人。此外,省知联会还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浙江省中国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联谊会,各地区还成立了30个分会和35个基层分会。知联会已成为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纽带和党外知识分子之家。我省知联会建设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的充分肯定,全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现场会将于明天在我省召开。

  二是健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机构。全省11个市党委统战部全部建立了党外知识分子处。全省81所高校中有67所设立了统战部,14所高职院校的统战工作职能归属到党办等部门,31所本科高校已经有6所单设统战部,有19所高校统战部与组织部合署,11所高校统战部部长由校党委委员兼任,81所高校统战部编制数159人,实有统战干部206人,共有600个二级学院(系)党委(总支)设立了统战委员,占全省高校二级学院(系)的76.8%,基本实现了高校统战工作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

  三是建立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我部分别与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党委联合建立了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科研院所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省属企业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我部还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系会议制度。2008年11月,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后我部与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近年来,我部与省委教育工委持续对全省高校党委贯彻落实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加强高校党外领导干部配备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如:13所本科高校配备了党外校领导15人,其中正职1人。召开了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座谈会和科研院所统战工作座谈会,开展了我省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统战工作的督查。

  四是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培养一支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我省各级统战部门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和举荐安排等多种方式,培养推出了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造诣深、社会影响大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近年来,我部举办了8期无党派人士理论研究班,3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理论研究班,1期归国留学人员理论研究班,1期知联会会长培训班,600多位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了教育培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长效机制。据统计,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和有关单位举办各类培训班、研讨班、读书班182场(次),参加学习的无党派人士达8000多人次,组织各类调研考察活动175次,收录无党派人士撰写的体会文章1524篇。积极做好无党派人士的举荐安排工作。目前,无党派人士当选省人大代表72人,担任省政协委员94人;当选市人大代表531人,担任市政协委员1059人;当选县(市、区)人才代表1606人,担任县(市、区)政协委员3659人。

  三、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

  近年来,全省各级统战部门通过各种方式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贡献聪明才智,为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

  一是打造建言献策的平台,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无党派人士是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届省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规模从12人扩大到17人。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近几年来每年都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选取1至2个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其中有12份调研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纳,有8份调研报告经修改后成为界别提案,并4次在省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关于实现富春山居图合璧的提案,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关注。无党派人士叶青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的情况反映,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的批示。近年来,我部先后举办了两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论坛、一届归国留学人员论坛,主办和参与苏浙沪三省市知联会主题论坛,参与人数累计超过5000多人。通过论坛广聚众智,提出真知灼见,形成了品牌效应。全省各地还有一批无党派人士被聘为各类特约人员,发挥着民主监督的作用。

  二是打造创业创新的平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围绕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行动,直接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2010年,省知联会还与省中小企业局共同成立了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联合会,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人才培养和法律服务等服务。近年来,省知联会为省内236家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参与活动超过1330人次,受到各地政府和企业的普遍欢迎和赞扬。省知联会为加强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系和宣传,成立了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分会,依靠科技创新城和海归人员创业园,为新兴产业和创新产业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打造社会服务的平台,致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省知联会“同心?知联爱心基金”向党外知识分子募集基金超过1.2亿多元,全省知联会组织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1.38亿元,为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保障。近日,省知联会举办了“同心?知联爱心拍卖会”,共筹集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我部“光彩事业丽水行”的帮扶项目。每年春节期间,由省知联会领导带队分赴全省开展送温暖活动,每年慰问1000人(户),发放慰问金共计100余万元。2010年11月,省知联会在省人才市场举行高校毕业生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共有100多家会员单位进场,共推出需求岗位500个,总招聘人数超过3000名,具有专业技术强、前景好、待遇优等突出特点,吸引了5000多名应聘者,当场有1200名达成意向,吸引省级主流媒体的连续报道。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全省各级知联会向省外派遣法律顾问1人,向各市、县(市、区)派遣法律、会计、税务、审计顾问123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600万浙江人在外经商 打造“浙商”金名片
·天价食用油价格堪比进口红酒 可为浙江茶农增收数亿元
·浙江富阳57人集体食物中毒 疑与食用三明治有关
·浙江省委书记话浙商 赵洪祝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直播大厅
·浙江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入世十年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新...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0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新闻发...
·浙江省“十一五”统筹城乡发展水平...
 新闻发布稿
·浙江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
·“入世”十周年 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
·浙江省自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试点工...
·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闻发布会...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稿
 市地发布集萃
·[温州]温州当下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杭州]前三季度总体经济运行好于全省
·[温州]以“组合拳”形式 应对“民间...
·[宁波]第十三届浙洽会、第十届消博...
·[温州]9家国企面向全国公开招选14名...

中共浙江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
邮编:310025
电话:0571-87059330
Email:zjxwfb@163.com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