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甬舟奏响蓝色畅想曲 专家“把脉”海洋经济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宁波直播室节目录制现场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宁波带来哪些机遇?宁波舟山两地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哪些互补性?为何要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今天下午,中国宁波网、舟山网、镇海新闻网、定海新闻网联合策划推出特别节目《甬舟“牵手”共启海洋经济“蓝色引擎”》。

  在宁波直播室节目中,嘉宾们分别就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发展“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内容与网友展开互动交流。他们表示,今后,宁波将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平台和重要功能区块优势,紧紧抓住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在探索中找出路、在应变中求突破、在创新中促发展,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陈飞龙:海洋经济发展为宁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机遇

  改革开放的前30年,浙江依靠活力十足的民营经济引领了全国经济的发展,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如何继续领跑?浙江发展海洋经济正好抓住了自己的优势。宁波市海经办副主任陈飞龙在节目中表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批为宁波率先发展、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提供了条件。只有合理地利用海洋资源,才能统筹陆上、海洋两种资源,形成良性互动,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海洋经济发展为宁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机遇。”陈飞龙说,宁波是一座沿海开放城市,在开放过程中,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海洋经济的发展必将对宁波对外开放提出新的要求,提供新的机遇,从而促进宁波在对外开放领域迈上更高台阶。“因为海洋经济从本质上来讲是一个开放型经济,跟国际经济息息相关。大宗商品的交易,保税港区的运作,以及港口物流的发展,都和国际市场有着紧密联系。”

  当谈到即将在宁波举行的首届海洽会时,陈飞龙表示,此次海洽会意义十分重大,它是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个“助推器”。“我们规划文本中生成的一些项目,要通过海洽会推介、发布及签约落地。”他说,作为我国海洋经济试点的“三驾马车”,浙江及广东、山东三个省份将集中亮相首届海洽会,这无疑将促进我国涉海省份海洋经济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完善我国沿海区域发展战略格局。

  童孟达:宁波港将努力从“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跨越

  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中,一大亮点就是《规划》强调了发展“三位一体”的港航服务体系。“三位一体”就是以港口为依托,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港口是宁波发展海洋经济的一张王牌,是向蓝色经济迈进的跳板,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龙头。

  “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这三个把港口发展的灵魂抓住了!”在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童孟达看来,“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体系建设中把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放在首位,遵循了港口发展规律。“物流首先要有物,有物才有流,聚物成流,才是港口持续发展的基本依据。”他说,“通过现在交易平台的方式,用市场机制通过交易来集聚货物,我觉得是一种制度创新,也是我们揽货的手段创新。”

  据介绍,宁波港今年的运作情况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至9月份,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取得了1100万标箱的较好成绩,增长幅度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今,宁波港集团提出了要从“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跨越的目标。“国际强港其实就是在国际港口中具有较强的服务能力,能够集聚客户的需求,满足客户的期望,在国际港口中发展成领先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港口。”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网曝宁波城管私用执法车搬家 记者调查揭开真相
·宁波5所学校试点“电子书包” 孩子上课能习惯吗?
·舟山:子夜海上大营救
·攻坚10万吨PC项目 宁波镇洋化工打破国际巨头垄断
·私用城管执法车被网友曝光 宁波城管仍无回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