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大城市学院16位男生感染肺结核 将进行医学筛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这两天,网络和微博上都在说一个消息,浙大城市学院一幢叫“弘毅楼”的宿舍楼里,有很多学生感染了肺结核。

  昨天,快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浙大城市学院“弘毅楼”,采访了学校相关负责人。得到的情况是:学校肺结核病患者目前16例,其中阳性3例,阴性13例。学校正严密关注,目前这一事件是可控的。

  学校新闻专业学生

   播报事态进展

  浙大城市学院分南校区和北校区,中间隔着一条湖州街,“弘毅楼”在南区。南区有很多宿舍楼。

  弘毅楼有B1和B2楼,发现病例的是B1楼的一楼和四楼。主要是计算机学院的几个班级。昨天下午寝室楼里进进出出的男生很多,有些还穿着短裤去打篮球,表情轻松。一个多小时里,只看到两位男生戴着口罩进出。问了几位学生是否知道肺结核的事情,大家都说知道。

  在“弘毅楼”前面,看到了不少拿着摄像机和话筒的同学。他们是学校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学生。他们说,老师布置了这个选题。

  拍片的学生说,这段时间,学校常常会通过短信平台或者班干部发布通知,今天下午三点多最新的一条短信是:“目前我校肺结核患者达16例,全部为南校区学生,其中精诚楼新发现一例。北校区目前无异常。请各位同学不要恐慌,不要误传谣言。同时近段时间避免去舟山东路等人群较密集的地方。人在寝室注意开窗通风。如有咳嗽发烧等病症,严重者及时去医院检查,检查前先去分院学工办登记,这样可以报销检查费……”

  宿舍管理员阿姨

   安慰患病男生

  下午,一位肺结核检查为阴性(即已感染但结核菌未到反应时间)的男生回弘毅楼寝室拿东西。宿舍冯阿姨看到了,很热心地递上去一副口罩。这位男生,偏瘦,浙江人,他看到这么多记者在,情绪有点激动,“我也不知道怎么患上的,也许是被别人传染的。现在心情很郁闷,明天学校组织拍学位证毕业证的照片了,也不能拍了……有的学生看到我们还躲开了。马上毕业了碰到这样的事情,心里真不是滋味。”这个男生说着说着,眼睛也有点红了。边上的宿舍管理员冯阿姨安慰他先把病治好。

  弘毅楼的一楼大厅最显眼的位置,有块大黑板,上面贴着学校通报肺结核事件的情况通报,最早一张是11月初的,最新一张是昨天的。通报除了说明当前感染的人数,还要求实行晨报制度,早发现早治疗。加强卫生健康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边上有粉笔写的肺结核病防治知识。

  16位患者中的14位

   一个月前就发现了

  浙大城市学院宣传办公室说,这次肺结核事件,其中的14例基本是一个月前就发生了,只有两例是新的。14例患者中,有的学生被家长领回老家看病去了,有4位留在杭州治病。

  两例新的,情况是这样的。

  前天下午,学校发现一例肺结核病学生。这是位大二男生,在老家湖州发现患有肺结核,当地疾控部门通知了杭州疾控部门后,学校才知道。这是“弘毅楼”之外的第一例患者。

  第二例新患者是昨天上午在弘毅楼发现的。

  因为有新发现病例,学校要在这个周末再次组织1000多位学生筛查。范围是跟患病学生有直接接触的学生,事发宿舍楼的学生等。

  微博上都在传,城市学院在瞒报这次事件。城市学院总务处一位负责处理此事的陈老师说,学校被冤枉了——

  学校10月21日接到疾控中心通知,说学校有位学生患了肺结核。学校马上组织了有接触的285位学生接受检查。这么多学生去检查,隐瞒是不可能的。

  学校在疾控中心指导下开展工作。全校教学楼和宿舍每天都要消毒。筛选后有疑似症状的学生,被隔离在学校招待所,一人一个房间。

  为什么集体突发肺结核?

  陈老师说,现在还不清楚。有人猜测,也许是哪位同学在外面实习时带了病菌回来。据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摄影 韩丹

  杭州市卫生局关于浙大城市学院一起结核病疫情的通报

  2011年10月21日,杭州市红会医院报告1例肺结核患者,病人系某高校学生,所在区疾控中心在对其接触者的筛查中发现新的肺结核病例。我局接报后高度重视,要求杭州市疾控中心立即参与和指导疫情的调查处置工作,同时我局分管领导率相关人员赴学校指导事件调查处理。

  截至11月24日,市、区疾控中心完成了经调查确定的285名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工作,共发现确诊病例14例(包括首例)。另发现2例为散发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与本起疫情没有关联。

  除首例病人外所有确诊病例均无自觉症状。11月24日首例病例已符合出院标准,出院回家继续休养。另有3例有传染性的确诊病例在市二医院隔离治疗,其余确诊病例居家隔离,接受当地疾控中心督导管理。所有病例凭杭州市结核病诊治定点医院出具的证明方可复学。

  疫情发生后,卫生、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开展疫情调查和病例筛查工作,对发现的患者进行规范化抗结核治疗,并积极进行环境消毒和健康教育,目前,疫情形势平稳,未发生进一步扩散。

  11月15日杭州市卫生局、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和教育部门要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原则,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共同监督和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做好结核病防控工作。

  同时,要求医疗机构和学校加强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及时发现、报告病例;疾控中心要及时和妥善处置疫情。并要求各地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的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持,重点加强结核病症状、报告流程及发现、督促可疑患者检查、治疗等工作的培训。

  各地要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同时,学校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扫与消毒工作,努力改善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大对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通风换气和环境消毒,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机会。

  据都市快报 记者 张姝 通讯员 詹雅

  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要到医院检查

  -肺结核防治知识

  结核病患者刚病发时,要用4种以上的药物联合治疗,一般疗程6至8个月,如果在治病期间随意停药甚至不吃,就会产生耐药性,如果对治疗结核病的多种药物有了耐药性,即成了耐多药结核病。健康人如被传染耐多药结核病很难治疗,需要引起重视。

  市红会医院结核科主任朱敏说,浙江平均每年新增2100多位耐多药结核病人。大量的结核病病例统计发现,耐多药结核病的复发率、致残率和病死率都很高。所以,如果健康人被耐多药结核病人传染了,得的也是耐多药结核病,治疗难度会加大。因此,一旦发现患结核病,一定规范服药很重要,不要随意停药,避免造成耐药性。

  杭州市红会医院结核科副主任医师魏强建议大家,如果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就应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可以到医院免费检查。检查手段也比较简单,只要到医院做个痰涂片、拍个X光胸片,此外再做痰培养检查和药敏检查。

  总的来说,防治结核病要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单位或学校报告;生活中,养成开窗通风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记者 张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大城市学院16人确诊患肺结核 记者入校园调查
·浙大城市学院16人确诊患肺结核 同学们表示很淡定
·浙大城市学院新增一名肺结核病例 校方近期将对千名学生体检
·浙大城市学院出现15例肺结核病例 校方对285名师生进行筛查
·咳痰两周或痰中有血当心肺结核 中高考时家长要当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