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节去南塘老街玩穿越 再现“南门三市”市集盛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清晨三四点,天还黑蒙蒙的,但河两岸已是商贩云集,人声鼎沸,两岸居民起身准备去集市交易……从数百年前开始,南塘河就已开始这样的生活。

  如今,可能只有残旧的百年石板路,还记得当年的繁盛。不过很快,整修一新的宁波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就要面世了。

  最新的消息是,春节前,可能是下月中旬,就能到南塘河边赏水乡秀美风情,吃地道的宁波美食了。倚着古色古香的木门,看河中船只穿梭,听着店小二的吆喝……这个春节,就去南塘河历史街区,玩一回“穿越”。

  规划:南塘河要重现“南门三市”盛况

  从海曙立交路拐进尹江路,往前走十来米,有一条河,就是南塘河了。河东岸的南郊路,与南塘河水陆并行,是古时从城区通往鄞州的唯一陆路。

  南郊路的“南门三市”历史悠久,称得上是宁波最古老、最繁荣的农贸市场。听老人说,每月逢三、八日,就有各地商贩聚集在此。现在,在南塘河对岸的新典路,还有个以此命名的“三市旧货市场”。

  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就在南郊路一带。总用地面积约7公顷,一期范围西临南塘河,北到尹江岸路,东到规划路,南到祖关山路。

  按照规划,这里要建成一个集“历史古迹、文化观光、民俗休闲于一体,展现宁波水乡特征的传统街区”。

  踩点:“前店后河”景象已初现

  今年上半年,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启动。一晃,大半年过去了。昨天,记者去探了探改造中的南塘河。

  街区就在宁波城区内,距月湖盛园,也就大约2公里路。

  站在最北端的尹江路上,远远望去,街区内灰墙黛瓦、马头墙、小桥流水,宛如一幅水墨画。走近后,才发现清一色灰墙下,别有洞天。

  长约500多米的原南郊路,是街区内的主干道。道路两旁是已经修整完毕的建筑物。透着“古风”的青石板路、灰砖、雕花门窗、亭台楼阁,一切都已经就位。

  河岸边,店铺一字排开,“前店后河”的景象初现。古时候,前面是店铺,后是河埠头,船一来,就直接装货卸货。

  听现场工作人员说,街区内建筑物的整修已经差不多了,一些商户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现在,他们的重点是,整治街区路面。

  消息:春节前肯定能开业

  南塘河对岸就是尹江岸二村小区,住户姜阿姨依河而居。姜阿姨说,原来,这一片是破旧的老房子,今年上半年开始改造,她就盼着早点开放。

  究竟“南门三市”几时能重现?昨天,记者也联系了建设单位,宁波城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春节前,肯定开业。至于具体日子,还得再商议。”项目负责人沈先生说。

  记者打听了下,开业时间大约定在1月中旬。

  到时,除了可以去南塘河看“小桥流水”,自然少不了地道的宁波美食。街区已经确定会有30家商户入驻,都是宁波的老字号,还有各县市区特色餐饮。

  追问

  一、街区内古建筑会得到保护吗?

  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内,有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甬水桥”;6处市级文物点,包括永善亭、袁牧之故居、关圣殿等。改造后,这些文保单位和文保点,会怎样?

  可以放心的是,这位文保单位和文保点,都会好好地保护下来。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街区会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物工作方针,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保护历史的真实遗存,保护城市的记忆。

  二、如何保证街区的古风貌?

  关心南塘河的市民都知道,这一带,有宁波城里最古老的农贸市场,也是宁波城区内少有的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地方。不少市民很担心街区改造后,会丢了老街的感觉。

  记者从宁波规划部门了解到,有关这一街区有详细的“保护规划”。

  细致到什么地步?为了配合街区的整体风味,还规定了建筑材料的种类,建筑色彩只能以青色、灰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等。

  三、怎么定位街区业态?

  宁波有不少商业街区是从“老街”改造而来的,比如距离南塘河不远的月湖盛园。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如何区别于其他“老街”?

  记者了解到,南塘河街区的目标是“展示江南水乡商贸文化”。在业态方面,重点是恢复“南门三市”的商业意向。因此,在招商时,特别强调“传统商贸”和“传统饮食”。一期入驻的商户,以老字号和各县市区特色餐饮为主。

  南塘河历史街区部分文保单位(点)

  甬水桥:市级文保单位。始建于北宋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原名“夏家桥”。到明代,正名为“甬水桥”。在明代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成书的《嘉靖宁波府志》中记载,“甬水桥,俗名下驾桥。”据传有皇帝过此桥而名,之后所有大大小小的官员到此都要下马。这座古桥曾是古明州通向浙南和浙西的咽喉要道。据1980年的统计资料,甬水桥下年客运6000人次、货运60吨,每天至少有40班航船从甬水桥下通过。

  永善亭:市级文物点。建于清光绪年间,横跨南郊路。硬山顶,用八根方形石柱承托木结构梁架,面阔三开间,明、次间柱子各有一副清人蒋鸿铨书写的对联。这是宁波城区内仅存的一个过街亭。

  关圣殿:市级文物点。清晚期建筑,坐北朝南,三开间硬山式高平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一物流公司老板沦为阶下囚 怀揣七十万亡命五年
·"我被抢劫强奸遭跟踪" 宁波一女子吸毒后产生幻觉
·宁波海鲜大礼包开始动销 800元左右的最好卖
·宁波连续出现雾天网上口罩疯卖 专家提醒:不宜跟风
·宁波一周36航班取消或延误 机场发布出行攻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