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七地质大队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是浙江省地质勘查局下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作为浙江省矿产勘查开发的主力军之一,为浙江省地勘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多次重大发现和战略性突破,在地质普查勘探中发现矿种57个,探明储量矿种26个,大中型矿床20余处,潜在经济价值800多亿元。荣获“地质找矿功勋单位”称号,并连续16年保持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2007年又被评为“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2011年9月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全国模范地质队”,浙江省委命名为“地勘先锋”荣誉称号。

  他们和电影《山楂树之恋》中的男主角“老三”有着一样的身份——地质勘测队员,他们行走在荒山僻岭中,攀爬在悬崖峭壁上,用青春和热血为祖国找矿。

 
深山有路青春无悔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诗词博客选摘 12-23
万水千山总是情 省第七地质大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09-02
远离都市繁华与喧嚣 记三代浙江地质人的爱与梦想 03-30
省第七地质大队受表彰 获“全国模范地质队”称号 09-02
最新消息
 
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
常年奔波在荒芜之地
地质人员在安装钻机
地质人住的山村
地质队员的“三宝”
队员经常要钻进石缝
80后地质人心灵独白
 

  行走在荒山僻岭中,攀爬在悬崖峭壁上,用青春和热血为祖国找矿。他们有着电影《山楂树之恋》中的男主角“老三”一样的社会身份——地质勘测队员。

  浙江一位干部的下基层调研微博记录了这些地勘队员的生活,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但引起了天南海北地勘人的共鸣,也引发了一场网络“地质感动”,一个原本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渐渐远离人们视线的群体一时间成为时尚的“网络红人”。那么就让我们走进他们真实的生活。

 记者七天亲历“地质人”生活 一起寻宝的日子

  只是他抽烟很厉害,五块钱一包的香烟,每天要抽2包,他说,没办法,工作太枯燥了,抽烟的时候才能排遣一下。这也是大多数地质队员的通病。[详细]

 80后“地质人”心灵独白 那些心结依然无法打开

  这是一群来自农村的80后,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想着终于跳出了农门,想着可以坐在城市的高楼里上班,恋爱结婚,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可最终,他们还是选择来到更寂寞的大山,做一名地质队员[详细]

蔡奇:每个地质人都有故事
  齐刚来自陕西咸阳,一场大病倒下,在杭州的妻子辞掉生意专心来陪护,再也不离开。王宽弟到山里找矿一去就是几个月,妻子分娩也不知道。他们道出其中酸甜苦辣,却是无怨无悔!
一年300多天坚守深山老林
  “这是怎样的一批人?50多年的风雨征程,蕴含着怎样的艰辛?他们的家在城市,工作却在山野;他们苦寻宝藏,却不求财富;他们功勋卓著,却鲜为人知。他们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了崇山峻岭之间。”
烧饭阿姨为队员做“红娘”
  叶阿姨是当地人,恰好有个年龄相仿的外甥女。外甥女不时来探望阿姨,也逐渐和队里的年轻人熟悉起来。细心的叶阿姨就正式把外甥女介绍给了小伙子钟晖。“我相信自己的眼光。”
亏欠最多的人就是老婆
  地质队员的共性是什么?第七地质大队队长陈启强开玩笑地说:“怕老婆。”为什么怕?是因为愧疚。说这话的人叫齐刚,一个30岁的西北汉子。和他敬业精神一样出名的,是他的爱情故事

  不仅仅是党员,在省第七地质大队里,每一名地质队员都坚守着一种“找矿是我的事业”的信念。他们带着地质“三宝”罗盘、放大镜、锤子,走到哪个矿区就在哪里安家,吃咸菜、饮山泉,以天为被、以地为床。

  在省第七地质大队,有这样一种理念:地质工作要主动融入地方,真正让地方感到地勘单位是自己人,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生力军。地质队员的精神,也时时感染着周围的人。

只要还有力气,我会一直干下去
  要找到王宽弟不太容易,因为他经常出入高山深洞,手机时常“暂时无法接通”。目前,王宽弟正在云和县下垟村负责萤石矿的勘探。很难想象,今年60岁的他,还拥有小伙一般的工作热情:每日清晨7时许便带着队员,背上沉重的地质包,翻越山路,向矿点进发。 [全文]
找矿是我的事业,我没想过放弃
  “找矿是我的事业,我没想过放弃。”说这话的人叫齐刚,一个壮实的西北小伙。30岁的他,如今已成为大队里的青年骨干:先后参加完成遂昌县横坑坪萤石矿区详查、丽水市老竹萤石矿田东山矿区普查、磐安县坞塘矿区萤石矿普查等工作,主持完成龙泉市南弄矿区铅锌多金属矿地质详查工作。 [全文] 
生死置之度外,什么苦都不怕了
  “我出50万年薪,跟我干吧!”2007年,一位杭州的矿老板热情邀请。

  “我们搞地质的都是一根筋,我不能答应你。”陈升立很快回绝。说完,他带上地质锤、放大镜、罗盘和干粮,奔向山野探矿。 [全文]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谱写新时期地质人时代赞歌

  54年来,第七大队发扬“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在浙江西南地区勘探发现了57种矿种,潜在经济价值超过800亿元。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地质队”和“地勘先锋”荣誉称号。[详细]

诱惑很多,只有你们还在坚守着精神
  虽然年近古稀,但徐仁俊看起来精神矍铄。时任省第七地质大队队长的沈庭槐觉得地质队的环境太闭塞,于是请他来讲讲时政课。
   这一去就是一星期,他的内心被强烈震撼了!临走时,他握着地质队员的手,哽咽着说了一句话:“外面的诱惑很多,只有你们还在坚守着‘三光荣’精神。” [全文]
在地质队工作最辛苦也最光荣
  “当人家穿上花衣服的时候,我们穿着工作服;当我们有好衣服的时候,已不再年轻……”童早莲感慨地说。
  有一次,丈夫在找矿时不小心感染了鼠疫,情况危急,她抱着刚满月的女儿走了10多里山路去探望。她说:“一路走来,坎坷很多,在地质队工作最辛苦也最光荣。” [全文]

  这是一支富有传奇色彩的队伍:他们先后发现矿种57个,找到大型矿床13处、中型矿床20余处,探明资源储量经济价值超过800亿元。

  省第七地质大队的地质工作者们始终坚守精神高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在丽水等山区谱写出一曲令人动容的英雄之歌。他们扎根山区,无私奉献,奋勇争先,树起浙江地质人的精神丰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