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远离都市繁华与喧嚣 记三代浙江地质人的爱与梦想

地质队员查看岩心

地质人住的山村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记者 麻雪莲)“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远离了都市繁华和喧嚣,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高唱《勘探队之歌》,在浙江的山林深处追寻探矿理想。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前进步伐,一代代地质勘查工作者身背地质包,哪里有矿哪里安家。他们拥有城市户口,大部分时间身处山林,他们的工作场面不壮观,三五成群,却能为国家探明地下丰富的矿藏。

  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点山泉。一个个地勘人坚守山林,高唱永不过时的“三光荣”精神,正如《勘探队员之歌》中唱道的:“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丰富的矿藏”。

  因为热爱,80后小伙子坚守深山

  从丽水市区到海拔800米的徐村铅锌多金属普查基地,足足开了3个多小时车程,其中近1小时走的是盘山路。去往钻机工作点的山路有些陡,24岁的王青却笑了,“我们把这路叫‘高速公路’。”

  王青稚嫩的脸和前辈们的一样黝黑。去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省第七地质大队,之后便到徐村。天刚亮,勘查队就得出发,把罗盘、放大镜、地质锤“三件宝”装进地质包,拿上午饭馒头、咸菜,再灌上一壶开水,在寂寞的山间寻找矿藏,稍微不留神就会被荆棘刮伤。

  地质勘查的苦,一般人很难想象。这里的工作区地处遂昌、龙泉交界处,面积约119平方公里,这里群山连绵,毒虫、野猪出没山间。

  与山林为伴,远离家人的生活难免寂寞,80后小伙却坦然钻进深山。“我是学地质的,必须上山。”王青说,小时候缙云老家常有“背包的”蹲在地上勘查、绘图,年幼的他盼望自己长大后也能挎上那只包。

  “搞地质的,都是一根筋。”齐刚自嘲说,地矿人因为喜欢就一头扎进了山里。30岁的齐刚进入七大队近8年,已经成长为技术骨干。

  这几年,他享受着找矿的乐趣,也体会到了地质工作的苦,有时想喝一口水也难。勘查经常要背几十斤石头下山,所以上山要轻装。一个夏日,带来的一壶水见了底,齐刚渴极了,下山时看到水田就直奔过去……

  地质勘查挑战意志。2007年,齐刚负责南弄铅锌矿详查工作,必须进入一个明清时期的古采硐取样。硐口仅容一个人钻进去,里面是凹形的挖空区,手电压根照不出里面情况。

  “心里给自己施压,你必须下去。”作为负责人,齐刚让队友留守,自己钻进硐口。脚下是快1米厚的蝙蝠粪,身子还不能直立。经过反复比对,他在近60米长的硐子走了两个多小时,最终选取了最佳取样点。

  出硐之后,齐刚洗了两次澡也去不掉异样的味道。第二天,他高烧病倒,连呼吸都十分困难。齐刚挂了几天盐水,又去了矿区。没两天,虚弱的他再度病倒,医院诊断为病毒性肺炎导致的肺积水,并发出了病危通知。

  队友们为他担心,得知消息的女友从杭州赶来照顾。20多天时间的相处,齐刚对工作的责任感让女友感动。出院不久,两人领了结婚证,妻子也辞掉了杭州的工作,随队照顾丈夫。

  齐刚也没想到,这段住院经历成全了自己的婚姻。现在,夫妻俩住在地质队宿舍,过着简单而幸福的集体生活。经过努力,他负责的这个项目也取得了很好的找矿成果。

  第七地质大队队长陈启强说,地勘人身上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相处久了,你会发现地勘队员是最可爱的人。”

 [1] [2] [3]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