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纪念辩才法师诞辰1000周年 老龙井重修辩才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1000年前的杭州龙井满山泥泞,山路崎岖,可是这里住了一位高僧叫辩才。他开山种茶,被后人尊为“龙井茶鼻祖”,而且满腹才华,苏轼等北宋名流皆以辩才交友为荣。

  昨天,农历冬至,老龙井御茶园内辩才塔前,举行了辩才法师诞辰1000周年纪念暨辩才塔修缮完工仪式,还为新修建德辩才像揭幕。老龙井除了修缮原辩才塔,还新建了辩才亭、辩才塑像、辩才与苏东坡问茶等景观,并摩崖石刻《辩才传记》和《辩才与苏东坡问茶》。

  关于辩才的史料很多,不过最有趣的是他送苏东坡的故事。

  有一次,东坡往访,两人谈得十分高兴,在送行的途中,还是谈个不停。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虎溪桥,到了风篁岭下。左右吃惊地说:“远公已经走过虎溪了!”法师这才醒悟,哈哈大笑,还引用了杜甫的两句诗:“与子成二老,来往亦风流。”

  辩才法师虽隐居龙井,但慕名来访者还是很多。《龙井方圆庵记》就是南山僧守一去龙井访辩才法师以后记述的文字。因为访客太多,辩才曾立下一个清规张贴于寺内:“山僧老矣,精神衰惫,不能趋承。谨以二则预告:殿上闲话,最久不过三炷香;山门送客,最远不过虎溪。垂顾大人,伏乞相谅。”虎溪即龙井水流下的一条小溪,因溪中有巨石如伏虎,故名。

  不过,苏东坡为当时文坛领袖,名满天下,龙井又地处偏僻,山高路险。辩才法师对东坡的来访自是十分重视,不久就在桥上建了一座亭子,名为过溪亭,也叫二老亭。

  记者算了算,辩才还是很客气的,即便“送客不过桥”,其实从老龙井山上走到桥边,也将近2公里,送客约需半小时。

  辩才法师和龙井渊源深厚。他是浙江临安人,上天竺法喜寺第3代方丈。18岁入灵隐天竺寺,师从灵隐寺住持慈云大师。辩才造诣日精,道行更高,名震吴越。元丰二年辩才法师在钱塘履泰乡晖落坞寿圣院(现在的杭州西湖老龙井)隐居。在狮峰山麓开山种茶,后人尊师为“龙井茶鼻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龙井山顶有人披着棉被观月 月全食那刻许多女生许愿
·茅家埠龙井茶叶基地有好几垄茶树冒了“新芽”
·桂花海棠梅花集体“冬游” 西湖龙井冒了新芽赶热闹
·杭州龙井路绿茶餐厅周日凌晨失火 中午暂停营业
·杭州龙井路绿茶餐厅周日凌晨失火 中午暂停营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